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嗎?別再強迫孩子並想辦法消除自己的焦慮

我們對孩子的所有期望,都是為了他們好。然而,如果我們更徹底審視,可能就會發現這些「好」都值得商榷。

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嗎?別再強迫孩子並想辦法消除自己的焦慮_img_1

我的客戶賈姬是七歲女孩寶拉的全職媽媽,她抱怨說早餐時間是她們母女的噩夢。她描述她的情緒如何被觸發:「我認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我為寶拉準備了豐盛的餐點。有麥片、煎蛋、蔬果汁或水果奶昔,讓她自己選擇要吃哪一種。但是,她卻寧願空著肚子去上學, 什麼都不吃。你知道我為什麼會抓狂了吧!」

就像多數父母一樣,賈姬一開始的動機是好的,她真心希望讓孩子吃得好,吃得飽。然而, 這樣的意圖卻迅速升級成一個高度情緒化的情況,讓她每天早上都忍不住發脾氣。這樣的場景, 也在好幾百萬個家庭中一再上演。

我問賈姬:「你的期望是什麼?」

「我想讓她每一天都有一個好的開始,」她說。「我想要她健康。我希望她能了解這些道理,然後配合我。」

但是,我覺得賈姬的期望不是表面所見。「其實,你只是想讓寶拉跟你擁有一樣的味覺偏好和同樣的飽足度。」我向她解釋:「你覺得早餐最重要,所以認為寶拉也應該相信這一點。但你有沒有想過,她的新陳代謝可能不允許她一大早就吃這些東西。因為每個孩子消化食物的方式及能力都不一樣。此外,每個人對食物的口味偏好也不一樣。你覺得你這樣做是成為好媽媽的方式,於是就認為寶拉也應該閉著眼順從。如果反過來,把你自己的飲食偏好調整成跟女兒一樣,會怎麼樣呢?」

賈姬不接受我的意見。她堅持:「早餐一定要吃。」

「誰說的?」我反駁回去。「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之一,那就是必須讓孩子吃早餐。因為你對此深信不疑,所以變得專斷。我們先別提對親子關係的影響,單純就健康的角度來看, 究竟是你女兒吃早飯重要,還是讓她出門上學時能帶著平靜的心重要?」

賈姬被迫重新思考了這件事。「我想,更重要的是,她感到被支持和被理解。」她最後下了結論,終於理解自己必須放棄餵食女兒「完美早餐」的幻想。

放下我們的幻想,那種感覺就像某種形式的死亡,我們當然認為自己放棄了某些東西。被迫放棄我們認為重要的習慣,不僅會產生深刻的失落感,也公開反抗了父母應該掌控一切的迷思。這個迷思警告我們,一旦我們放開手上的韁繩,孩子就會像脫韁野馬一樣胡作非為,造成混亂。這讓我們感到害怕。

但實際上,我們所放棄的,只是我們應該這樣那樣過生活的虛妄想法。事實證明,一旦我們放手,我們所經歷的「死亡」只會減輕我們的精神負擔。某種程度的自由將隨之而來。我們將會首次意識到,我們有力量去選擇是否被觸發,因為觸發的過程完完全全都發生在我們的心裡。

當我告訴每個父母,他們可以擺脫跟食物有關的所有觸發因素時,他們在震驚之餘,同時也鬆了一口氣。不必再為孩子的每一口食物斤斤計較,顯然日子會過得更輕鬆。

「但是,我要怎麼確保他們能吃得健康?」他們問我。我提醒他們,不能強迫孩子吃東西。身為父母,他們可以創造條件讓孩子營養均衡,但僅此而已;他們不能把餐桌變成戰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明白,與食物有關的所有角力,部分來自父母未滿足的期望,部分來自父母拋不開對進餐時間的執著。

「那麼睡覺呢?」你可能會問。這是另一個會帶來壓力的情緒議題。孩子的睡覺問題,有一半是因為我們把它變成一場角力。當我們拋開自己對孩子睡眠時間和睡眠習慣無微不至的要求後,孩子就會覺得睡覺是輕鬆的事。孩子倦了自然就想睡,即使那不是發生在父母定好的睡覺時間之內。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其他議題,比如寫作業、孩子的交友,或是孩子的體重。事實上,當我要求父母們寫下引爆情緒的事件清單並逐項檢視後,他們就開始意識到,幾乎所有的引爆事件都可以輕易放下。一開始,他們當然會害怕,但很快就燃起了希望。

看起來這很像父母未善盡教養之責,但完全不是如此。我向父母們表明,不再強迫孩子以及消除自己的焦慮(這點更重要),他們就能為孩子打好基礎,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路。這是一小步,卻是影響親子關係健康的一大步。

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嗎?別再強迫孩子並想辦法消除自己的焦慮_img_2《覺醒家庭:讓孩子成為父母的喚醒者,以覺知走出傳統教養困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