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3妙方讓孩子準時入睡

明明已經到了上床睡覺的時間,但是孩子就是超級不配合。時鐘都已經要十點了,孩子還是躺在床上拚命說話,真的會氣死人。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了。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早睡呢?

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3妙方讓孩子準時入睡_img_1

隨著工作性質改變,我們的生活已經脫離早上六點起床,傍晚五點回家吃飯的作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九點上班,但不知道哪時下班。生活作息不自覺地漸漸往後挪移,生活在同樣一個家庭中的孩子,當然也會受到影響愈來愈晚睡。這並非是現在孩子喜歡賴皮、不願意配合,而是我們常忽略一些幫助睡眠的準備工作。

孩子準時入睡的妙方

方案1下午安排適當的運動時間,消耗體力

要讓孩子早睡的關鍵,並不是我們幾點讓孩子上床睡覺,而是幾點叫孩子起床。如果孩子精神奕奕,整個就像是一個充飽電的電池,即便壓著他躺在床上,大概左翻右翻一小時,他還是不會入睡。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四到五歲時的體力明顯會比三歲前更好,如果下午沒有去走走跳跳個一小時,晚上往往就不容易好好睡覺。孩子準時入睡的重點不是幾點要孩子去睡覺,而是幫他安排適當的運動時間調節體力。孩子的能量耗盡,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乖乖配合睡覺。

方案2就寢前將燈光漸漸調暗

影響睡眠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時間而是「光週期」。正是因為太陽有起落的變化,「睡眠週期」跟著光亮與黑暗出現。如果二十四小時都是燈火通明,我們的睡眠週期就會受到干擾而混亂。想要養成孩子正常的睡眠時間,最重要的就是天亮時,幫孩子拉開窗簾;夜晚來臨時,幫孩子將燈光漸漸調暗。研究還發現,3C產品螢幕發散的藍光,波長與太陽光相似,如果在睡前看上三十分鐘,也會破壞睡眠週期,導致孩子變得難以熟睡。

方案3睡前一小時不要和孩子玩過度興奮的遊戲

孩子對自己身體的疲勞狀態較不敏感,見到爸爸媽媽總是開心興奮,在身體疲憊又興奮過頭時,常會出現失控的情況。爸爸媽媽千萬要記得,睡前一個小時內,不要跟孩子玩會讓孩子興奮的遊戲。如果希望孩子早點睡覺,也不要在睡覺前拿出新玩具給他看,那對孩子來說,會進入進退兩難的狀況。倘若給孩子玩新玩具,孩子一定是玩個不停,非要玩上一個小時才會心甘情願上床睡覺;但如果不給他玩,即使孩子躺在床上,心裡還是惦記著玩具,嘴裡一直念個不停。無論是上述哪種情況,最終的結果都是讓孩子的入睡時間往後遞延一到兩個小時,反而搞得不歡而散。

研究證明干擾孩子專注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睡眠不足。在幼兒期幫助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週期,是爸爸媽媽的首要工作。以生活週期而言,孩子其實比大人還要來得規律,但是這樣的規律性,需要爸爸媽媽用心引導才能培養出來。要孩子早點上床睡覺並不困難,避免設下不易入睡的陷阱,孩子很快就可以準時上床乖乖睡覺了!

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3妙方讓孩子準時入睡_img_2《光光老師專注力問診室:滿足生理發展,破解教養關卡,向分心說再見!》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