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3妙方讓孩子準時入睡

明明已經到了上床睡覺的時間,但是孩子就是超級不配合。時鐘都已經要十點了,孩子還是躺在床上拚命說話,真的會氣死人。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了。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早睡呢?

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3妙方讓孩子準時入睡_img_1

隨著工作性質改變,我們的生活已經脫離早上六點起床,傍晚五點回家吃飯的作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九點上班,但不知道哪時下班。生活作息不自覺地漸漸往後挪移,生活在同樣一個家庭中的孩子,當然也會受到影響愈來愈晚睡。這並非是現在孩子喜歡賴皮、不願意配合,而是我們常忽略一些幫助睡眠的準備工作。

孩子準時入睡的妙方

方案1下午安排適當的運動時間,消耗體力

要讓孩子早睡的關鍵,並不是我們幾點讓孩子上床睡覺,而是幾點叫孩子起床。如果孩子精神奕奕,整個就像是一個充飽電的電池,即便壓著他躺在床上,大概左翻右翻一小時,他還是不會入睡。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四到五歲時的體力明顯會比三歲前更好,如果下午沒有去走走跳跳個一小時,晚上往往就不容易好好睡覺。孩子準時入睡的重點不是幾點要孩子去睡覺,而是幫他安排適當的運動時間調節體力。孩子的能量耗盡,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乖乖配合睡覺。

方案2就寢前將燈光漸漸調暗

影響睡眠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時間而是「光週期」。正是因為太陽有起落的變化,「睡眠週期」跟著光亮與黑暗出現。如果二十四小時都是燈火通明,我們的睡眠週期就會受到干擾而混亂。想要養成孩子正常的睡眠時間,最重要的就是天亮時,幫孩子拉開窗簾;夜晚來臨時,幫孩子將燈光漸漸調暗。研究還發現,3C產品螢幕發散的藍光,波長與太陽光相似,如果在睡前看上三十分鐘,也會破壞睡眠週期,導致孩子變得難以熟睡。

方案3睡前一小時不要和孩子玩過度興奮的遊戲

孩子對自己身體的疲勞狀態較不敏感,見到爸爸媽媽總是開心興奮,在身體疲憊又興奮過頭時,常會出現失控的情況。爸爸媽媽千萬要記得,睡前一個小時內,不要跟孩子玩會讓孩子興奮的遊戲。如果希望孩子早點睡覺,也不要在睡覺前拿出新玩具給他看,那對孩子來說,會進入進退兩難的狀況。倘若給孩子玩新玩具,孩子一定是玩個不停,非要玩上一個小時才會心甘情願上床睡覺;但如果不給他玩,即使孩子躺在床上,心裡還是惦記著玩具,嘴裡一直念個不停。無論是上述哪種情況,最終的結果都是讓孩子的入睡時間往後遞延一到兩個小時,反而搞得不歡而散。

研究證明干擾孩子專注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睡眠不足。在幼兒期幫助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週期,是爸爸媽媽的首要工作。以生活週期而言,孩子其實比大人還要來得規律,但是這樣的規律性,需要爸爸媽媽用心引導才能培養出來。要孩子早點上床睡覺並不困難,避免設下不易入睡的陷阱,孩子很快就可以準時上床乖乖睡覺了!

壓著孩子睡覺就像打仗一樣累死人!3妙方讓孩子準時入睡_img_2《光光老師專注力問診室:滿足生理發展,破解教養關卡,向分心說再見!》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