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願意跟別人分享,不是因為自私!3個小方法學會變大方

對於兩歲的孩子,放眼看到的物品,全都會認定是自己的。直到四歲時,隨著所有權概念的成熟,才能清楚分辨物品究竟是屬於誰的。在這個漸進的發展過程中,孩子最初會完全不在乎物品的歸屬,漸漸進入保護「我的」物品,而變得不願意跟別人分享。這不是孩子很自私,而是發展的必經階段。

孩子不願意跟別人分享,不是因為自私!3個小方法學會變大方_img_1

當兩個發展處於不同階段的孩子在一起時,若一個已經具有所有權概念,另一個處於「全是我的」階段,相處的時候發生衝突就難以避免。這並非誰對誰錯,因為就生理發展而言,兩個人都是對的,爸爸媽媽要做的是幫助孩子找出解決的方法。強迫的分享不是分享而是被搶。如果一個孩子老是被搶,你覺得孩子以後會喜歡分享,還是會變得自私呢?

孩子不願意分享,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害怕失去,而變得自私。」怕自己心愛的寶貝被弄壞、弄丟、搶走,所以心生抗拒而自私。如果孩子將所有的東西都當作「寶貝」,那當然不願意分享。鼓勵孩子練習分享時,父母選擇分享的物品就變得非常重要。請不要一開始就期望孩子分享玩具,特別是只有一個的玩具,那往往會讓孩子感到挫折,而沒有任何的幫助。

三個小方法,讓孩子學會變大方

方式1學習物品的所有權

小寶貝對於所有權的概念尚不成熟,認為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在想要擁有的情況下,就容易與同伴產生爭執。這時可以帶著小寶貝玩整理衣服、鞋子、襪子的遊戲,猜猜看這件衣服是誰的? 透過遊戲過程讓小寶貝逐漸了解,不同的物品屬於不同人的,也就不會想要什麼都搶著要了。

方式2先從食物開始分享

最初要分享時,可從數量較多的物品為優先,先讓孩子練習把物品分給別人,習慣後自然也就會願意主動與人分享。建議可以從分享水果開始,特別像是葡萄、小番茄等數量多的水果,讓孩子練習將水果一個一個分給家裡的每一位成員。透過這樣的互動,讓小寶貝養成分享的習慣,先創造分享的成功經驗,再漸次擴展到家庭以外的地方。當小寶貝有了分享的愉快經驗,下次大人說要分享時,自然就會主動把物品拿給別人,此時再延伸到玩具等其他物件也就較容易成功。

方式3將玩具分成大兩類

帶著小寶貝將玩具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自己的「寶貝」,另一類是跟別人玩的。透過引導過程,小寶貝很快地就能分辨出來,當然也就會願意跟別人分享。建議爸爸媽媽,除了玩具收納箱之外,額外幫孩子準備一個他專屬的寶貝箱。允許小寶貝可以獨享寶貝箱裡的東西,而不強迫分享;玩具箱裡的東西則要練習大方分享。請記得寶貝箱絕對不可以比玩具箱還要大喔!

分享是一種美德,但必須以「不會傷害自己為前提」不是嗎? 尊重孩子的決定,讓孩子選擇一部分是專屬於「自己的」。當有自己獨享的物品後,孩子自然也就會更樂意分享。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協助孩子去思考和判斷的方向。不是所有的東西都需要分享,才能讓孩子真正學會願意分享!

孩子不願意跟別人分享,不是因為自私!3個小方法學會變大方_img_2《光光老師專注力問診室:滿足生理發展,破解教養關卡,向分心說再見!》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