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生這種情況,是否需要送醫?(上)

在網路世界中,太多似是而非的資訊或是農場文,還有許多媽媽社團可開放提問,阿包醫生的粉絲團也常收到詢問的私訊,最常見的提問是:「孩子發生某種狀況,需要看醫生嗎?」。爸媽猶豫是否送醫,有可能是心急擔心孩子的身體狀況、或是求方便想趕快獲得協助、少部分可能擔心浪費醫療資源...老實說在網路上發問等待回應的時間,孩子可能早就看完醫生了,不過在此我還是整理一下,孩子有哪些狀況時需要立即就醫!

孩子發生這種情況,是否需要送醫?(上)_img_1

1.「孩子發燒了,要去看醫生嗎?」

發燒是否需要就醫最常被問,但孩子發燒的原因百百種,網路上徵求意見絕對不準,因為大家都沒看到孩子的真實狀況,而醫生若沒透過實際看診檢查,很難從爸媽描述的隻字片語,得知孩子的發燒原因為何,因為只有爸媽才能觀察到孩子的狀況。

在網路上收集建議前,請先仔細觀察孩子發燒時的表現,體溫可以紀錄下來,但未必對於疾病診斷有意義。若孩子持續發燒超過三天,或發燒期間伴隨食慾不佳,只有平常不到一半的食量;精神差,退燒後仍病懨懨的,平常沒在睡覺的時間,現在卻嗜睡,甚至出現失去意識、四肢抽蓄、眼神上吊等…類似癲癇發作的狀況,以上情形,請不要等別人的建議,趕緊帶孩子就醫!讓醫生為孩子做進一步的檢查。

2.「孩子摔下床,要趕快去急診嗎?」

請注意在孩子開始會翻身後,就有可能摔下床!當孩子摔下床時,爸媽一定得留心幾件事情,例如:孩子如何摔?從多高的地方摔下來的?摔下來後出現孩子有什麼反應?若孩子有以下的表現,表示應該有明顯的外傷或是神經學症狀:

‧ 頭部有傷口伴隨血流不止或明顯骨頭凹陷
‧ 眼眶周圍或耳後出現不是撞擊造成的瘀青
‧ 鼻子或是耳朵持續流出透明水狀物(醫學上稱為鼻漏和耳漏) 
‧ 摔下去當下孩子曾昏過去,叫不起來;或後續出現嗜睡,精神狀態恍惚
‧ 出現癲癇的症狀
‧ 一直無法安撫的哭鬧
‧ 不斷嘔吐
‧ 年紀大一點的孩子抱怨持續的頭痛或是走路不穩

如果孩子跌傷後出現上述的表現,請盡速帶孩子就醫,因為一旦檢查有顱內出血,後續可能還需要開刀治療。倘若孩子受傷後,觀察四到六個小時,沒出現以上的症狀,表示應該沒有腦部損傷的證據,若三天內也未曾出現,表示也不需要後續的治療,爸媽應該可以鬆一口氣,目前絕大多數的兒童頭部外傷都屬於這一類。

3. 「孩子太過動而受傷,需要給醫生處理嗎?」

孩子活潑好動是天性,成長過程中難免有碰撞受傷的時候,但孩子發生的意外總讓爸媽措手不及。當孩子燙傷時,爸媽一定要先做初步的處理,也就是「沖、脫、泡、蓋、送」的大原則,但對於孩子的燒燙傷,除了極小的燙傷可自理外,一般還是建議就醫做進一步的處理。若傷勢較大,則最好轉送到有設置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

當孩子受到外傷時,第一步就是要先止血,最簡單就是直接加壓法。倘若十分鐘以上都無法止血,可能就是傷及動脈,需儘快就醫縫合處理。此外若是污穢的傷口,有化膿或分泌物、大面積傷口、深度深達一公分、可見到脂肪或是肌肉層、影響肢體活動,一旦孩子有以上情形,也需就醫接受後續的治療。

以上先分享三種狀況來說明孩子何時需要就醫,也希望爸媽有基本且正確的醫療知識,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才不會手忙腳亂,或是錯失就醫的黃金時間。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