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介入孩子們的爭戰!父母出面解決反而扼殺成長發育的過程

在家庭這個小圈子裡,手足之間一旦形成良好的關係,想法和看法就會日趨一致,通常都能夠做出符合彼此願望的判斷。沒有出現矛盾的孩子,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遵從約定並盡量滿足手足的期望;可是,一旦相出現意見不一致,就容易爆發出強烈地對抗,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戰爭,他們都不願意接受來自父母的任何意見。如果父母執意要充當公平的裁決者,用強力要求他們改變自己的想法,最後的結果通常都是兩敗俱傷。

不需介入孩子們的爭戰!父母出面解決反而扼殺成長發育的過程_img_1

美美和哥哥看電視時,為了一個電視頻道爭吵不休。剛開始,他們自己說好一人看二十分鐘。可是因為美美要看的節目裡出現了恐怖驚險的畫面,哥哥不想讓妹妹被血腥的場面嚇到,就建議改變規則為一人看十分鐘。美美不同意,哭鬧著去搶奪遙控器。

爸爸很生氣,嚴厲的斥責了兒子,將遙控器拿到美美手裡。

哥哥向爸爸解釋完自己的原因,氣呼呼的離開了客廳。本來他可以說服妹妹來控制局面,卻沒有想到爸爸會插進來做裁判,導致大家都不愉快。

的確,這種小事情根本不需要父母出面解決。父母之所以會這麼做,原因有兩個:
一、不信任自己的孩子,覺得他們沒有能力自己處理好問題;
二、太過相信自己的權威,認為只有父母才能公平公正。

而事實上,如果父母不給孩子機會自己處理矛盾,他們什麼時候才能獨立自主呢?同樣的,父母是否公正,並不是依靠父母自己的感覺來確定。從表面來看,他們不讓大孩子欺負小孩子,是對子女的保護。然而在這個案例中,我們卻發現,哥哥與妹妹爭奪遙控器並非為了自己,純屬自發的保護妹妹。相互之間出現衝突,只是一個很短暫的過程,相信哥哥馬上就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讓妹妹破涕為笑。

而爸爸的突然介入,不僅讓兄妹都沒有時間瞭解彼此的真實想法,無法再用輕鬆的心情繼續享受電視節目,也影響了他們處理個人事務的方法。妹妹也許會想,只要有爸爸撐腰,想幹什麼就可以幹什麼;而哥哥則會想,只要不是自己的事情,千萬不要去管什麼閒事,妹妹的事更是不要過問。

手足之間,需要更多的相互關心和互相體諒。兄妹之間形同路人,互不關心,這樣的結果好嗎?然而,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和預期完全不同的結果呢?就是因為父母干預了孩子之間解決問題和矛盾的過程,剝奪了他們自由思考的權利。

父母在很多時候將自己的經驗直接灌輸給孩子,然而孩子卻不領情。父母表面上是在維護某個孩子,實際卻在無意中間傷害了他的利益,也傷害了其他子女的感情。父母單方面的偏袒一個孩子,就是對其他孩子的直接否定。孩子透過父母的處事態度,想像到自己的處境,與手足的關係就變得有衝突和競爭了。而這些所謂爭奪父母青親睞的事情次數多了,手足的關係自然不會穩固。

三個孩子準備參加一場舞蹈比賽,因為對表演的曲目還沒有確定,所以他們一直在談論到底要表演什麼。姊姊對妹妹和弟弟說:「你們如果想贏得比賽,我想最好都聽我的指揮。如果違背我的規則兩次,就將被宣佈自動退出。」

妹妹覺得這個條件太苛刻了,決定不參加。不過她為了證明自己也有能力,開始遊說弟弟退出姊姊的安排,改聽她的指揮。大家不斷的發生口角,很快就彼此互不搭理,儼然就是陌生人。

父母覺察到了他們的變化,將孩子們聚集在一起。有趣的是,父母並沒有肯定或者否定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只是告訴他們,如果不在三天內解決問題,就會取消每個人的耶誕節禮物。

三個孩子這下子著急了,他們雖然面對面時冷冰冰,可是流露出來的眼神卻表明了渴望相互寬容的意思。終於,妹妹忍耐不住了,主動跑去和姊姊和解。姊姊也很虛心的向弟弟和妹妹道歉,並且修改了苛刻的條款。當他們認同了對方的意見時,終於便恢復了友好的交往,家裡又出現了明朗的歡笑聲。

當父母看到孩子發生爭執和矛盾時,無需太刻意地去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沒有父母的斥責,孩子一樣知道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他們反覆交錯的衝突,正是孩子成長發育的必要過程。不管是社會生活,還是家庭生活,每個人都需要扮演一個角色。很顯然,當孩子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嘗試解決困難時,父母保持冷靜的觀望態度是絕對正確的。

父母的緘默,意味著給予了孩子自己處理事情的權利,讓孩子的戰爭在他們自己的思考中偃旗息鼓,應該是對孩子能力的最大肯定。

不需介入孩子們的爭戰!父母出面解決反而扼殺成長發育的過程_img_2《誰偷走了爸媽的心?:15個魔法化解手足戰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