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有沒有個人時間 是家庭環境穩定的重要關鍵

俊宇的猶太幼兒園班上有十二個小朋友。除了我跟另一位媽媽以外,其他全是在職媽媽。許多猶太家庭都是雙薪家庭。俊宇的幼兒園朋友們大部分都是家庭經濟寬裕的猶太兒童。那些家庭的媽媽們與我想像中的在家做家事,並僅專注於幼兒教育的感覺不同,大多數的媽媽都在職場工作。

媽媽有沒有個人時間 是家庭環境穩定的重要關鍵_img_1

美國前國務卿馬德琳.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就是個代表性的職場猶太媽媽。這位曾埋首於家事與育兒的平凡女性,在四十歲時才完成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後來並贏得了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務卿的榮譽。大多數生兒育女後的女性都會開始煩惱要不要繼續工作。然而,猶太媽媽們在早上七點就會把兩到三個月大的新生嬰兒送到托兒所,然後去工作。一開始我覺得這樣太過冷酷無情且沒有人性,但是猶太媽媽們比任何人都關心教育並愛護孩子。那麼,忙碌的猶太在職媽媽是如何教育孩子呢?

大多數美國猶太媽媽們會兼職打工或在家工作。當孩子還小時,媽媽會在家工作,陪伴孩子成長,到了高年級時,媽媽就會轉回全職工作。律師、市場行銷、會計等工作,在一般大型公司裡處理的所有職務,都可以兼職或在家工作。

住在我們隔壁的茱莉是迪士尼樂園的員工,但是她在家工作。她說只要家裡有電腦和電話,什麼事都可以做。每個禮拜只要去辦公室一兩次,開會與檢討工作進度即可。如此這般,透過有效率管理工作環境,為許多女性創造了工作機會。

不只是猶太人,美國大多數的雙薪夫婦們都會有效率地分擔家事並扮演經濟性的角色。愈是高效率的社會與高效率的職場結構,更容易產生讓更多媽媽們得以工作的機會。

即使是一位辭掉工作,專心育兒的猶太媽媽,也不會為了她的孩子而無條件犧牲自己的時間。俊宇偶爾會要求我在他用平板電腦玩遊戲時,坐在一旁陪他。我的猶太朋友史蒂芬妮對用毫不感興趣的眼睛盯著遊戲的我說。

「妳是因為喜歡那個遊戲才在看嗎?」

「不,但俊宇喜歡我看著他玩。」

「妳是怎麼了?與其犧牲及浪費時間在你不喜歡的事物上,不如找出你也喜歡,同時俊宇也喜歡的事物吧。即使是父母,無意義地犧牲在不喜歡的事物上,不是個好的態度。看到以沒有靈魂的眼睛呆坐著的媽媽,對俊宇而言也不是件好事。」

有很多孩子叫喊著「媽媽,我好無聊!」那麼,媽媽就會說「要不要玩樂高?要不要玩這個遊戲?」,然後找一些有趣的東西給孩子玩。看著還是一直覺得無聊的孩子,媽媽甚至似乎因為沒辦法讓孩子有趣地玩樂而心裡感到歉疚。但是史蒂芬妮這麼說。

「孩子需要一點無聊的時間。我必須告訴你的是,偶爾感到無聊是件好事。」

如果孩子感到無聊,不要立刻找東西給他玩,應該要叫他自己找出克服無聊的方法。

感到非常無聊的孩子,必須要自己找東西玩,自己找出有趣的事物。透過思維的改變,可以同時培養孩子可以自己做到的「獨立性」,以及利用周邊工具的「創意性遊戲」。

媽媽也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的事,不必時刻追逐著孩子,可謂一舉兩得。

我曾經帶著十八個月大的俊宇,久違跟先生一起到飯店吃自助餐。進去不到十分鐘就帶著哭鬧不休的俊宇離開,至今仍記憶猶新,真是既浪費了錢,又浪費了時間。猶太朋友在孩子滿四歲以前,不會輕易帶著孩子出去外食。因為幼兒們很難享受外出用餐的樂趣。此外,在照料幼兒時,媽媽很難確定飯會從鼻子還是從嘴巴進去;而且幼兒的吵鬧不休或啼哭聲,也會對餐廳其他客人造成困擾。派對或聚會等大人享樂的場所,最好還是把孩子託付給保姆或父母後再去。這麼一來,大人們可以儘情享受美好時光。如果不方便託付給保姆或父母的話,最好不要參加派對或聚會。因為不但孩子很辛苦,對父母而言,也會成為一個非常糟糕的經驗。

美國也跟韓國一樣,有同齡新生兒的父母們會聚集在一起,共度時光及分享資訊。加州各城市經營的多元化項目中,有一個為有同齡幼兒的媽媽們定期舉行的小型聚會,叫做「媽媽和我」(Mommy And Me),讓媽媽們傾吐心中的苦衷並彼此幫助。我會推著嬰兒車出去,通常在公園裡閒聊一個小時左右。然後為了有規律遵守孩子的午睡時間與用餐時間,簡短結束聚會。

反覆的犧牲會讓媽媽不幸福,而媽媽不幸福會導致整個家庭也不幸福,因為媽媽是決定家庭氣氛的核心角色。相反地,高度滿足且感到幸福快樂的媽媽會營造一個穩定的家庭環境。家庭和社會、國家與個人都幸福,同時又能與效率並存的關鍵,就是不被犧牲的媽媽個人時間。

媽媽有沒有個人時間 是家庭環境穩定的重要關鍵_img_2《猶太媽媽不買玩具:猶太媽媽教孩子獨立思考、問問題,有自己的主張》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