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直升機家長」只當孩子的「掃帚老師」,為孩子清除重大障礙

有一種「直升機媽媽」,意謂著總是繞著孩子周圍團團轉,過度干涉和保護孩子的媽媽。還有另一種「掃帚媽媽」,則是指只有在孩子面臨重大問題時,才用掃帚幫孩子清除障礙,否則盡可能不加干涉的媽媽。而猶太人則更進一步認為,父母適合擔任教導孩子如何拿掃帚的「掃帚老師」角色,也就是父母應該教導孩子如何辨別自已所面臨問題的方法。

不當「直升機家長」只當孩子的「掃帚老師」,為孩子清除重大障礙_img_1

讓不成熟的兒童懂得如何自行區分障礙的方法,將成為他們判斷是非及正義與否的一個指南針。而且,猶太人相信,每當遇到阻礙時,教導孩子如何清除障礙,每當孩子需要幫助時,積極的挺身而出的父母,才是孩子最佳的人生導師。

當我還是個職業婦女,不得不在公司和家庭之間兩頭忙,又要照顧俊宇的時候,對我而言,沒有「不行」這個詞。我竭盡所能的照顧俊宇,深怕有所不足,經常追著他餵飯,時時牽腸掛肚,結果,讓俊宇成為一個小霸王,生活習慣一團糟。當然,孩子年幼的時候,應該目不轉睛、片刻不離的照顧。然而,猶太父母一旦到了孩子可以沒有父母保護也相當安全的年齡時,就開始努力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在俊宇讀的猶太幼兒園中,大部分超過十五個月大的孩子,都已經學會如何使用簡單的玩具,並用可以自己按按鈕來玩。四歲以上的兒童在睡午覺時,可以自己舖床疊被。

到了六歲時,幾乎在幼兒園裡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自己解決。幼兒園教師為了訓練孩子變得如此獨立,需要花費兩倍的心力。

年幼的孩子會犯錯是家常便飯,有時候因為調皮,可能會花好幾倍的時間。大多數老師會認為直接幫忙孩子比較有效率,但是為了讓孩子學會「如何獨立的方法」,老師必須要忍耐及等待。到了七歲時,則要能夠自己洗澡,並且學會拿尿布給媽媽來幫弟弟妹妹換等簡單的家務。猶太媽媽們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就讓孩子分攤家務,使他們了解工作的價值,並且培養自立心。這將教導孩子責任感,提高他的獨立性,進而具備自信心。

猶太人的成年禮比其他國家早五到八年。在十三歲的時候,他們分別為兒童舉辦被稱為Bar Mitzvah(男子)和Bat Mitzvah(女子)的成年禮。因此,猶太兒童在更早的階段就具備獨立的人格,而且也儘早學習到責任感。在猶太教會舉辦的成年禮,會有許多親朋好友參加,並給予祝福。受成年禮的主人翁,則要在所有出席者面前發表感想。

依照猶太人的習俗,出席成年禮的人會提供現金補助,一般都是以猶太人的幸運數字「十八」來包禮金,最常見的是一百八十美元左右。猶太父母會將成年禮當天收到的這筆錢存下來,日後做用為孩子上大學或開始社會生活時之用。

雖然父母可以幫助孩子,但是憑藉孩子自己的實力獲得的成就感,將會讓孩子引以為傲,這點切莫忘記。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能力和本性,能夠規劃自己的人生,並且從旁協助,才是父母真正的角色。

我從猶太媽媽、幼兒園園長和老師所聽到的很多故事,都強調當孩子站在選擇的十字路口時,切忌使用「必須」(must)一詞。他們也建議說,除非是一定要訓斥孩子的時候,否則不要使用「必須」這個字眼,並且異口同聲的指出,即便是小事,也要讓孩子可以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因此父母養育孩子的態度很重要。

在孩子面臨選擇的時候,母親應該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因為命令孩子「你必須這樣做!」將使孩子成為沒有規劃能力,沒有主見的人。母親應該要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且問孩子說:「媽媽這麼想,你怎麼看呢?」誘導孩子獨立思考,才是明智之舉。

猶太父母就是如此教導孩子,讓孩子可以自由自在拿著自己掃帚,並且成為最好的掃帚老師。

不當「直升機家長」只當孩子的「掃帚老師」,為孩子清除重大障礙_img_2《猶太媽媽不買玩具:猶太媽媽教孩子獨立思考、問問題,有自己的主張》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