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關係產生裂縫!真正的敵人是「完美帶來的壓力」

從來就沒有什麼完美女兒,這根本不存在。青春期女孩天生就是不完美的,因為她們心理上沒有發育完全,這也是為什麼還要和父母住在一起的原因,她們需要引導和保護。

母女關係產生裂縫!真正的敵人是「完美帶來的壓力」_img_1

珍妮絲有一個十七歲的女兒溫蒂,才剛高中畢業。高二的時候,溫蒂成績很好,也很認真地學舞,是每個母親夢想中的孩子。她對父母恭敬有禮,父母也很信任她。升上高三時,溫蒂離開了規模比較小也比較保守的私立學校,轉去一所規模較大的公立高中。剛開始,她很難交到朋友,後來,她開始和一些常參加派對的同學一起玩,並且交了男朋友,是個非常出名的運動員。珍妮絲對女兒的新朋友們很不放心,開始更嚴密地監控她。為了和朋友們出去玩,溫蒂對爸媽撒了謊,而且沒過多久,爸媽還發現她在男朋友的事情上扯了一個彌天大謊。

珍妮絲整個人崩潰了,接著很快就演變成了怒火。「從那件事之後,我就再也不相信她說的任何事情了。」她告訴我,「最讓我困擾的是,我的女兒已經不是我認為的那個她了。我以前只看到溫蒂好的一面,但是現在我覺得她是一個騙子。」珍妮絲說她告訴溫蒂,自己再也沒辦法像以前那樣看待她了,因為她是一個騙子。媽媽的失望讓溫蒂也崩潰了。她嚴重憂鬱,開始躲在自己的房間裡,並且自殘。

當女兒讓我們感到失望時,真的很痛苦。不過,我們做媽媽的總會有對女兒失望的時刻,這太常見了。在後面幾章裡,我將談談孩子犯的錯會帶來什麼益處。為了找到自主權,我們的女兒需要掙扎和犯錯,但是我們受「完美主義」的影響太深了,總是覺得女兒讓我們失望。如何處理這份失望可能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儘管未經證實,但這種失望的確會造成更大的問題,就像珍妮絲和女兒溫蒂之間發生的狀況。

珍妮絲自責不是個稱職的媽媽,同時也給女兒貼上了「騙子」的標籤。羞愧讓珍妮絲再也看不到女兒的正面特質,只看見那個巨大錯誤。結果由於母親毫不掩飾的失望,溫蒂也對自己感到羞愧。

媽媽認為,對女兒嚴格一點能讓她改正行為,然而,事實正好相反。在布琳.布朗教授看來,「羞愧損害了我們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那部分。當我們感到羞愧並且給孩子貼標籤的時候,剝奪了孩子成長和嘗試新行為的機會。要是一個小孩撒了謊,可以透過糾正他說謊的行為來補救。但是,如果他被貼上了騙子的標籤,他還能怎樣改變?」羞愧感無法引發任何正向行為。「成癮、憂鬱、攻擊性、暴力、飲食障礙和自殺,都與羞愧相關。」

當珍妮絲明白真正的敵人是完美帶來的壓力時,她和溫蒂之間的情況有了改善。她察覺到,自己的反應源於身為母親的她覺得自己有缺陷。而在她向女兒坦承了自己的脆弱之後,溫蒂的壓力緩解了,珍妮絲也重回生活正軌。消除羞愧感會帶來改變,珍妮絲開始以全新的角度去理解女兒,才發現溫蒂極度地嚴以律己,儘管她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但實際上,她在壓力裡掙扎。這些領悟滋養了更多真實的連結。她們開始享受在一起的時光,溫蒂的憂鬱情況好轉,成績提升了,她不再自殘,而且被大學名校錄取了。

脆弱的媽媽,更能激發女兒的積極

以完美主義為標準,重重打擊了青少年文化。當個女生的壓力很大,她得看起來很棒,穿著合適的牛仔褲、鞋子、裙子、毛衣,髮型時尚,有好的手機、電腦,連指甲都得拋光。而且除了成績優秀、朋友出色、男朋友是菁英之外,還得上好的大學。

有些事情在妳看來不過只是小事,對於妳的女兒來說卻非常嚴重。一個糟糕的髮型不會毀了妳的生活,在她的生活中,卻是災難!她可以花好幾個小時站在鏡子前,確保每一根髮絲都完美。真正的問題不在頭髮上,而是要「看起來很棒」的壓力,只有這樣,她在學校裡才不會被嘲笑。

就妳而言,要完美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可是對妳女兒來說更加嚴重。妳有生活經驗,而且大腦發育完全。但妳十幾歲的女兒才剛剛進入青春期,需要處理很多第一次遇到的問題,例如:身體第二性徵的發育、有了浪漫愛戀的對象。在青春期,自尊、歸屬感這類問題有了全新的意義,學校對她而言就像是一場定義自我價值的戰場。如果有人成績更好、更出色、穿著更小一號的牛仔褲,妳女兒的自尊就開始直線下降。她感知到的自己全都源於人際比較,這是一場她和朋友之間的激烈競爭。在受歡迎女孩的排名上,自己在哪個位置上不重要,因為永遠會有某個人比其他人更漂亮、更有天賦、更成功。持續處在「要完美」的壓力下,妳的女兒永遠得不到休息,永遠沒辦法感覺到自己多美好,也永遠不會滿足於自己所做到的一切。

妳的女兒內心也有個卑鄙刻薄的聲音。在她腦海裡不斷湧現的評論聽起來像:「妳又肥、又醜、又蠢、又古怪,妳是個魯蛇!」為了提高自尊,女生一般會把自己心中刻薄的聲音投射到別人身上。而為了要提升自我感覺,她們會嘲笑或貶低其他女生,或者是攻擊妳。

家長們意識不到自己給孩子增加了多少壓力。瑞秋是一個高中二年級學生。「我的父母對我很嚴格,」她告訴我,「我拿著一張九十一分的考卷回家,我媽媽會說我可以考得更好。如果我沒有拿A,他們就會生氣。我沒有什麼事情是做得夠好的。他們會說:『妳是個好孩子,但是妳的成績要再好一點,要上教堂做禮拜,要參加更多社團,要交更多朋友,要成為班上那百分之一的頂尖學生。』」我問瑞秋,這些壓力對她的影響有多大。「考試前,我真的是太累了,對於『要考好』這件事,我覺得很有壓力。」她說:「考完試後,我會批評自己,而且我真的很混亂。我會感覺很糟糕、很傷心,怎麼會考得那麼差。我把成績單藏起來不給他們看,很怕和爸媽說話。」但她的父母還是發現了她的成績單,並且非常生氣。他們告訴瑞秋,她是個壞孩子。

太多的壓力會轉化成焦慮,讓我們處於某種壓力反應。瑞秋把成績單藏起來,逃避了問題,考試的時候會凍結,但是當她厭倦了父母對她的指責之後,她會反擊的。一旦母親覺得沒做好的自責遇上了女兒自認不夠好的羞愧,情緒化的對峙就上演了。

我的女兒曾經對我說過:「妳認為自己是完美的。」相信我,我知道自己不完美,她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她覺得我在挑剔她,或者她在挑剔自己。但是不管哪個原因,她都覺得羞愧,這是我最不希望她會有的感覺。我沒有直接處理這個問題,藉著這個機會,我想要和她討論更重要的事。我跟她探討了完美帶來的壓力,以及這個不可能達到的標準是怎麼影響我們所有人的。我展現了一個真實、可信又脆弱的我,這使得女兒能把我當成一個人,而不僅是她的媽媽。諷刺的是,我的脆弱比我的任何演講都更能激發她的積極。

母女關係產生裂縫!真正的敵人是「完美帶來的壓力」_img_2《媽媽,才是一切的答案:化解與青春期女兒的情緒化衝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