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母乳不是一件罪惡的事!總有一天寶寶會不需要再喝母乳,只是早晚罷了

這樣的問題,其實是很多產後媽媽內心百轉千迴的疑問,讓我先幫忙自問自答一下。

放棄母乳不是一件罪惡的事!總有一天寶寶會不需要再喝母乳,只是早晚罷了_img_1

Q:可不可以不要餵母乳了?

A:只要妳方便、開心,有什麼不可以?因為母乳雖好,但絕對不是唯一選擇,不要讓「全母奶才是母愛表現」的迷思成為累垮妳的稻草。

對多數媽媽來說,餵母乳是一種天性與使命,而且部分媽媽會有堅持給寶寶「最好的」母奶的執著,但其實現在的配方奶多是按照母奶成分製造而成,還會額外添加營養素,營養成分一點都不亞於母乳,我認為以配方奶取代母乳也是一種恰當的選擇。

所以一旦餵母奶與妳的生活作息、步調相違背時,真的務必量力而為,沒有必要為了「只有母乳才營養」而勉強自己。畢竟,是否能一直餵母奶,不是單憑妳一人的力量可以決定,得靠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指的當然就是老天爺有沒有給妳豐沛的奶;地利,是妳的時間體力,或工作環境有沒有辦法持續擠奶哺餵;人和,則是例如妳想繼續在上班後抽空擠奶,可是公司的同仁在工作上是否有辦法幫忙協助,是否是一個母乳哺餵的友善環境,會不會造成很多的心理壓力?所以說,想餵奶還真的得看周遭環境和人事物能否配合呢。

其實我前面就曾說過,母乳這條路踏上了,喊卡也不會怎麼樣。而且,本來就不是每個媽媽都如妳想像能親餵到小孩1、2 歲,完賽這場母乳馬拉松。根據我的經驗,以下這3 個時間點尤其是放棄餵母乳的高峰:一是剛生產完,因為真的無法擠奶,直接果斷放棄;二是產後1 週太累、擠奶不順,選擇不餵母乳;第三則是產假結束,重回工作崗位的時候,因為各種外在因素而停餵母乳。

為什麼呢?想像一下,產假時在家親餵很方便,衣服一掀就可以餵寶寶,但是一出門就很麻煩,時間一到得忙著找哺乳室,公開哺乳又怕引來側目;直到開始上班後,擠母奶要考慮的又更多。也許早上出門前或下班回家後,還可以親餵幾次,但上班時妳必須帶著擠乳器和保存容器,公司不一定有完整的時間或場所讓妳好好擠奶,妳可能也無法像在家裡一樣那麼「搞剛」,好好按摩、休息,通常只能草草了事,久而久之,奶量就逐漸減少。

連坐辦公室都不一定能好好擠奶了,更何況是需要在外奔波的職務,甚至是必須時常出差的媽媽,就更難維持哺餵母奶了。

再說,母奶雖好,也不可能餵到寶寶18 歲,從4 個月開始,寶寶就能開始吃副食品,對母乳需求會略為下降,接近1 歲的時候,便慢慢轉換為以自然食物為主食。總有一天,寶寶會不需要再喝母乳,只是早晚罷了,所以請把這個重要的觀念放在心裡:

放棄母乳不是一件罪惡的事。

放棄母乳不是一件罪惡的事!總有一天寶寶會不需要再喝母乳,只是早晚罷了_img_2《孕期就該知道的產後100天:產婦身心與新生兒照護指南,陪妳做不完美的快樂媽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