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擱問啦!親友們請把哺乳的選擇權還給媽媽吧!

對一個女人來說,生產絕對是一項生命中的劇變,隨之而來的是種種新挑戰,而哺乳肯定是讓許多媽媽崩潰的難關。

麥擱問啦!親友們請把哺乳的選擇權還給媽媽吧!_img_1

從產前開始,就有一堆人用各式各樣的說法鼓吹妳一定要全親餵,也有人會說:餵配方奶也很好呀!到底該餵母奶還是配方奶?要親餵還是瓶餵?可能都會讓妳猶豫再三,甚至造成妳的心理壓力。其實,說一句中肯但不太中聽的話,乳房長在妳身上,該怎麼餵,應該視妳個人意志決定。各位親友們,也把關於如何哺乳的選擇權,還給媽媽吧。

由於新生兒主要的營養來源是奶,如果妳對於選擇母乳還是配方奶很困惑,不如先多了解一下其中的差異,再進一步思考究竟該怎麼做。

目前大部分醫學證據顯示,母乳中含有活性的免疫球蛋白等物質,能夠增強新生兒抵抗力,整體來說的確是有好處。除此之外,哺乳對媽媽也有助益。有些媽媽剛生產完,會抱怨肚子怎麼還是大大的,好像又懷孕5個月,這是因為此時子宮還很大,肚皮還很鬆,而餵母奶就可以幫助子宮收縮,也因此,哺乳時若有宮縮痛、子宮緊緊的感覺,都屬於正常現象。另一方面,由於哺乳時泌乳激素提高,可能會使妳的生理期延遲更長時間才來。對於覺得生理期很麻煩的女性來說,好像也能稱得上是一項優點。

當然,餵母奶也有相對的缺點,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脹奶的不舒適感。脹奶時,會有種氣球快脹破的感覺,而且還會伴隨著疼痛;通常平均3小時就會開始有脹奶反應,這是因為開始哺乳後,荷爾蒙會變得很規律,妳的身體會預期新生兒吃奶的時間到了,便開始分泌乳汁,此時如果不想辦法擠出來,就會脹得非常難受。乳房變成會規律脹痛的器官,大概是許多新手媽媽在產前很難體會的感受,而生理上的不舒服與必須規律擠奶的新生活習慣,也意味著哺餵母乳的媽媽很難單獨出遠門,更別說是像以前一樣,隨時揹個小包包說走就走,總是有新生兒或吸集乳器、溢乳墊、各式擦巾清潔棉,林林總總好大一包隨時攜帶在身邊。

母奶雖好,我必須要說,媽媽們沒必要對配方奶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政府推行哺餵母乳的政策,使醫療院所或月子中心都必須在產婦簽署同意書之後,才能夠餵寶寶喝配方奶。這個舉動的確會讓新手爸媽有點擔心,好像配方奶是萬惡的毒藥。其實配方奶一樣可以提供新生兒所需的營養,只不過不具有母乳某些不可取代的優質成分罷了。

鼓勵哺餵母乳的立意良好,但沒有必要強迫每個媽媽都採用全母奶,有的人天生乳汁少,再怎麼擠也只有幾c.c.,如果妳已經很努力了,就別勉強自己全親餵,給新生兒喝配方奶一點都不可恥,請別因為別人的眼光和想法而有罪惡感,這才是放過妳自己的方式。而且,偶爾會有全母乳寶寶,因為生長百分位低於3%,醫師通常也會建議補一點配方奶或其他營養補給品。補配方奶有個非常好的方法,當寶寶吸吮母乳時,放入口胃管輔助(放在口腔即可),口胃管另一端連接奶瓶裡的配方奶,如此寶寶透過口胃管補充配方奶的同時,仍可刺激媽媽乳汁分泌,媽媽也依然能享受親餵的親密時光。

無論是母奶或配方奶,重點都在於給新生兒足夠的營養。母奶固然好,但也不必對配方奶敬而遠之,將其視為妖魔鬼怪,還不如在產前先了解配方奶的品牌,原則上挑選大牌子總是比較有保障,先稍微做點功課,假如日後要餵配方奶,妳才不用臨時抱佛腳,面對琳琅滿目的牌子不知如何是好。

至於究竟要親餵還是瓶餵,對很多媽媽來說,也像是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一樣難以抉擇的決定。簡單打個比方來說,瓶餵就是定時定量供餐,妳可以確切掌握新生兒的進食量與狀況;親餵就像吃buffet,新生兒餓了就吃、想吃就吃,但妳很難確定他吃的量究竟有多少。尤其全親餵的媽媽,根本就像是不限時、不打烊的buffet,讓新生兒隨時都能喝奶。

回想一下,妳去吃buffet時的狀況是什麼?往往是細水長流、少量多次的吃法對吧?新生兒也是一樣。所以通常採全親餵的新生兒不會一次吃飽,多半1到2小時就餓了,如果一天餵8-12次,加上平均餵一次得花上半小時至1小時,全親餵的媽媽就會有種一天24小時都在餵奶的感覺,連半夜也不例外。全母奶媽媽笑稱自己是「乳牛」,就是這個狀況(其實乳牛一天只擠兩次奶!)。

至於瓶餵,有可能是泡配方奶,也有可能是預先擠好的母奶,因為可以估算份量,所以新生兒吃一餐可以撐4個小時,平均一天餵6次。瓶餵的好處是,媽媽不用窮擔心孩子沒吃飽,而且,新生兒在睡眠時也比較不會常醒來討奶。

不過,雖然全親餵的媽媽根本就是整天「讓寶寶掛在身上」,但優點是不用買奶瓶,也省去洗奶瓶、消毒奶瓶的麻煩,出門更不用多帶哩哩扣扣大包小包的東西。假如晚上孩子肚子餓,妳就算睏得要命也不用「踢」老公去泡奶,更不用等泡好的奶放涼,衣服拉開就能餵飽新生兒了。

談到這裡,妳應該了解,不管是親餵或瓶餵、母奶或配方奶都各有優缺點。我知道很多人提倡全母奶,但也不代表全母奶才是唯一真理。近年我在診間遇過一些媽媽,因為不喜歡親餵的感覺,果斷選擇瓶餵,我覺得這是很健康的想法。因為每種哺乳方式都是好方法,餵奶應該是一件享受的事,是妳和孩子之間最親密的時刻,其他人的經驗未必適用於妳,妳應該要評估自己的生活形態與時間分配,再與妳的寶寶磨合出最適合的方式。

而且,雖然寶寶再大一點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但在4-6個月內,奶還是主要營養來源,副食品只是進食練習,目前醫學界也提倡應哺乳到寶寶一歲之後,這表示哺乳是一件長期進行的事情。打個比方,哺乳跟運動有點像,運動重點是持之以恆,哺乳也一樣,不是兩三天就會結束的事,與其聽別人指導妳該怎麼做,我倒覺得,摸索出妳喜歡並且能開心持續下去的方式,才是對妳跟寶寶最好的方式。

麥擱問啦!親友們請把哺乳的選擇權還給媽媽吧!_img_2《孕期就該知道的產後100天:產婦身心與新生兒照護指南,陪妳做不完美的快樂媽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