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斷食-身體與心靈合為一體的覺悟

若你專心地閱讀本書到此,就會知道瑜珈斷食能對心靈及身體發揮作用和效果。由此可以得知,對身體有效的對心靈也有效,對心靈有效的對身體也有效。如同古人所言,身心是不可分的一體,也就是身心如一、靈肉一致。自古流傳的各種信仰,都將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對生活在現代的我們而言,聽來反而十分新奇。

瑜珈斷食-身體與心靈合為一體的覺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生活在人聲嘈雜、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我們容易將身心分開各自運用。例如邊看電視邊照顧孩子、邊工作邊吃飯、邊走路邊講電話等。隨著科技進步,即使未集中心志,也能利用空檔時間做許多事。此外,和工作之間的關係也產生大幅變化。割捨自己寶貴的時間只為賺取薪水的工作型態日益增加,因此從事討厭的工作時早就心不在焉,一心只希望時間快點過去。或許在很多情況下,有些人說不定覺得將身體與心靈分開思考看待較輕鬆。

進行瑜珈時,尤其是進行Asana體位法和冥想時,要專注努力地將身心調為一致。之前曾提過,「Yoga」這個字本來就含有「結合」的意思。透過呼吸和身體進行對話,也可說是瑜珈的一部分。將一天中只在乎電腦、電視和手機的意識拉回到身體的內部。在斷食中空腹進行的Asana體位法更是特別。與平時頭腦和身體堆滿未消化事物的狀態不同,它可排除雜念,使人感覺舒服,讓體內呈現平靜的狀態。在停止思考事物的當下,每個人的神情都是眉間舒展、嘴角上揚,並感覺到幸福。因為當身心合為一體時,疼痛與不安就不復存在。

在科學發達的現代,從前人們無法認識的世界樣貌也逐漸變得明朗。例如顯微世界。在顯微世界裡,人類的身體絕非固定不變的狀態。每天攝取的食物、水分、空氣是以秒為單位,時時刻刻地更換著以往的肉體。在每一次的呼吸中,體內會吸入十的二十三次方個原子。身體內有十的二十八次方個原子,其中九八%會在一年內替換。胃的內部在五天內脫胎換骨,而每六週就能擁有新的肝臟組織。即使包括所有骨骼和肌腱這些由硬的原子形成的部分,人類的肉體仍然只要五~七年的時間就會全部更新。

經由許多身體專家和醫生的研究,證實了許多事。例如「指頭按摩健康法」是藉由刺激指甲根部以提高免疫力的方法,由此可得知身體的末梢器官和自律神經、免疫系統之間會密切地相互影響。人們愈來愈清楚一項事實:腦部或心靈(或稱為精神)猶如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一樣,都是建立在與身體所有部位緊密結合的關係上。

我們藉由飲食和呼吸從口及皮膚吸收進來的物質,形成現在的身體,而身體會轉化成心靈或精神。此外,我們每日的所思所為,每一天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進而使它發生變化。瑜珈前輩教導我們:「你所思考的事物,是你吃下的食物的精髓。」因此瑜珈斷食是結合心靈與身體的一大步。

瑜珈斷食-身體與心靈合為一體的覺悟_img_2 《瑜珈斷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