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總要孩子「不准哭」?壓抑情緒恐有負面影響!親子遊戲陪伴正向面對挫折

爸媽總希望孩子盡早獨立自主,善於自我思考,透過小遊戲陪伴孩子正向面對挫折,引導他們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累積經驗,培養勇敢面對挑戰的態度。

總要孩子「不准哭」?壓抑情緒恐有負面影響!親子遊戲陪伴正向面對挫折_img_1

由於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家庭選擇不生或只生1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爸媽手心裡的寶,但也較為缺乏與兄弟姐妹相處的機會,而容易在過度的讚美,疼惜與包容中成長,也因此在對錯合宜的認知上,顯得有些模糊。當孩子開始與人相處,上幼兒園後,遇到被制止或不順心,一時半刻,容易感到無所適從。

面對挫折,累積成功的經驗

人生道路上布滿了荊棘與坎坷,,無論成人與孩子面臨失敗與挫折都需要一點時間轉移能量,調節情緒。當年幼的孩子遇到困難時,最常見的發洩就是哭鬧,情緒大受影響,也容易降低再次挑戰的意願,甚至還沒有嘗試去做,就退縮與逃避。

許多爸媽可能忍不住擔心孩子面對挫折的忍受力不高,情緒受到影響,更希望孩子能不掉眼淚,勇敢面對。當孩子總是被要求不准哭時,情緒雖然暫時被壓抑,長期累積下來,某天當這些挫折與情緒突然爆發,孩子更無法理性面對問題。

以玩球為例,如果孩子害怕被球打到,躲球是障礙,眼睛看著球的方向閃躲是超越障礙的最好方法。因此當孩子面對挫折與障礙時,需要被引導,學習從困難中找方法解決,累積生活經驗,心理學家阿德勒表示:「有了成功經驗後,就會覺得自己或許也能在其他領域獲勝。」如何協助孩子從中獲得力量,也是爸媽們要學習的一門功課。

生活中,爸媽可以透過身體互動遊戲,陪伴孩子累積面對挫折,挑戰成功的經驗,讓孩子更有自信,幫助他們培養克服逆境時不可或缺的挫折忍受力。

從逃脫遊戲中,練習挑戰自我

孩子天生就是愛玩的,而從中學習的機會無處不在,玩也是最輕鬆最自然的引導方式。透過隨手可得的生活物品「一條床單」,就可以陪孩子玩一場對抗阻力與挫折,挑戰逃脫成功的遊戲。

首先讓孩子躲在床單裡,爸爸媽媽在外面拉住床單的四角,孩子要嘗試用身體及四肢的力量,從床單裡面鑽出來。當爸爸媽媽發現他想從左邊鑽出來時,就要趕快啟動防守,壓住床單的左邊。

這是一個挑戰爸媽和孩子反應的有趣過程,也是考驗孩子肢體靈活度,對抗阻力的遊戲,最重要的是訓練孩子思考,當阻礙發生時,有沒有別的方向可以嘗試?有些孩子動作很靈敏,一下子就找到出口,挑戰成功,有些孩子則會掙扎許久。但遊戲的過程中,爸爸媽媽到底該不該刻意讓孩子贏呢?

其實,爸媽可以視孩子的不同情況,給予不一樣的引導。有的孩子在遊戲過程中一直無法挑戰成功,情緒容易不穩,覺得「不好玩!我做不到!」,爸媽可以鼓勵孩子「失敗沒什麼,再重來一次就好,下次一定會更好」或者是「我們一起來想想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的呢?」

當然有時候爸爸媽媽也要有技巧的讓孩子贏,不僅創造遊戲的趣味,更能幫助孩子累積挑戰成功的經驗,讓他願意一試再試,不過度看待挫折,勇於突破自我。陪伴孩子建立自信,培養獨立面對問題的能力,自然能更願意勇敢探索世界。

總要孩子「不准哭」?壓抑情緒恐有負面影響!親子遊戲陪伴正向面對挫折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