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施打流感疫苗不會造成感冒!

某日晚上,有位大明覺得全身異常痠痛疲倦,還有咳嗽及喉嚨痛等,甚至開始出現忽冷忽熱的感覺。一量體溫居然高燒攝氏39度,媽媽趕忙帶大明看診。醫師安排流感快篩檢查,確診為A型流感。

誤解?施打流感疫苗不會造成感冒!_img_1

流感非一般感冒 症狀重、病程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羅以說明,季節性流感和一般感冒由於病名和症狀都相似,常常會被民眾混淆。其實,這兩種疾病在症狀和處置上都不盡相同。季節性流感主要由A、B兩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比起通常只需3~5天就能康復的一般感冒,流感病程可長達一星期,且除了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的呼吸道症狀以外,流感的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更為明顯。

流感造成併發症 嚴重甚至會死亡

張羅以醫師指出,由於流感可造成肺炎、腦炎、心包膜炎及侵襲性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且在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較弱的族群風險更高,因此流感季節應做好自我防護。季節流感的流行季是每年秋冬,約12月~2月達到高峰。傳染力強,若身旁有家人、同事被傳染,或是常出入人口密集的公共場合,卻不具抵抗力,對不同年齡層均可造成威脅。

施打流感疫苗 最佳預防方式

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施打流感疫苗。張羅以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同,得過並不會終身免疫,建議須每年施打一次才有保護力。目前台灣可施打的有三價及四價流感疫苗,除公費的三價疫苗外,民眾亦可選擇施打四價疫苗,對於不同的病毒株多一層保護力。

施打流感疫苗 不會造成感冒

另外,張羅以也提到,疫苗施打後,僅有少部分人會產生輕微發燒、頭痛、或肌肉酸痛的狀況,且在1~2天內都會自然恢復;由於秋冬季節罹患一般感冒的人較多,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一般感冒,若剛好在施打疫苗完被傳染感冒,就會造成此種誤解,其實施打疫苗是不會造成感冒的。 

接種疫苗後得流感 也能大幅降低重症風險

為何有少部分人打完流感疫苗仍會得到流感?張羅以說明,三價與四價的流感疫苗是照世衛組織建議,預防當年可能流行的三種及四種流感病毒株。若剛好遇到非疫苗預防的,或病毒產生突變,仍可能感染。但疫苗仍可顯著預防大部分得到流感的機率,且就算接種後得到流感,也可減低變成腦炎、肺炎等重症的風險。

張羅以最後提醒,若本身有慢性疾病或過敏等健康狀況,建議於施打疫苗前先跟醫師討論適合施打的時機。而萬一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或有接觸到流感患者後出現發燒等症狀,建議盡速就醫,並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才能盡早恢復健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