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有賞味期,過久可能不好吃

日本的食材,常見到「賞味期限」和「保存期限」的標示,保存期限大家很熟悉,就是不能吃了,而賞味期限代表,在標註的日期之後食用,還是可以吃,但沒這麼好吃,其實保險也是一樣。

保險有賞味期,過久可能不好吃_img_1

◎ 保額和日常消費相關

「壽險」主要是身故後留給家人的「生活費」,「意外險」、「殘廢險」針對致殘後的「生活開銷」,所以保額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

二十年前陽春麵一碗20元,但現在一碗50元,想像一下,假若20年前致殘賠了100萬,或許可以撐5年,但若是現在致殘賠100萬,也許2年錢就花完了。

◎ 物價指數不可忽視

直接看政府提供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 ,民國74年到103年這30年間,有26年物價是上漲的,30年上漲幅度平均為1.72%,代表今年你用100元買東西,隔年買同樣的東西,就要花101.72元。

若以每年上漲幅度2%估算,過了35年,物價大略上漲了100%,過了70年,物價上漲300%,也就是說,原先100元的東西,35年後要用200元才買得到,70年後,要用400元才買得到。

所以若用現在的物價水準來決定保額,在一定年期後,保障的效力會愈來愈低。

◎ 通膨減弱保險效力

上述提到的是「保額」,所以不管終身或是定期險,都有相同的問題。許多人的問題是,那到底該怎麼辦?

由於過了35年,保障的效力約變一半,70年後,效力約是1/4,若要考慮到70年的足額保障,理論上要保目前需求的4倍,才能確保這70年是有保障的,但4倍保額,不管在保額或是保費,在保險前期通常過高,所以正義哥都將保險的「賞味期」視為約20年,以20年為考量。若單純就保額來看,嬰兒出生即投保,重點會先考慮到20歲左右,到了20歲,再依之後的20年來做調整。

在購買保險時,可以思考一下,你付出的保費,主要是著重在前20年的保障,還是20年後的保障呢?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