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4種常見皮膚腫瘤別擔心!若慢慢變大或發炎建議手術切除

皮膚由上到下主要分為角質層、真皮層、皮下組織三層,各層的主要細胞分別為角質細胞、纖維母細胞、及脂肪細胞。這些細胞有時會因不明原因增生,就會產生各種常見的皮膚腫瘤。以下就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些良性的皮膚腫瘤。

一、皮脂角化

出現這4種常見皮膚腫瘤別擔心!若慢慢變大或發炎建議手術切除_img_1

雖然叫做皮脂角化,不過它跟皮脂腺沒什麼關係,而是角質細胞的增生。再三、四十歲以上,皮脂角化是相當常見的皮膚腫瘤,就是俗稱的老人斑,好發於臉部及四肢。有的是平的,外表呈棕色或黑色。有的會略微凸起,毛孔處比較明顯,甚至有顏色不均的現象(如圖),但基本上是良性的。皮脂角化有時會癢,不代表有不好的變化,除非是身體軀幹突然出現許多皮脂角化,可能是消化道有惡性腫瘤的警訊。

二、皮下囊腫

出現這4種常見皮膚腫瘤別擔心!若慢慢變大或發炎建議手術切除_img_2

就是俗稱的粉瘤,形成的原因不明,有人推測是胚胎發育時期殘留在皮下的角質細胞增生所致。任何部位的皮膚都會出現,臨床表現為皮下一顆可移動的球形囊腫,裡面是角質堆積。有時表面會有開口,可擠出白色有臭味的角質(如圖)。皮下囊腫通常沒有症狀,但會慢慢變大,有時會破掉發炎,甚至造成感染。皮下囊腫雖是良性,但如體積有變大,或者是反覆發炎的狀況,還是建議以手術切除。

三、皮膚纖維瘤

出現這4種常見皮膚腫瘤別擔心!若慢慢變大或發炎建議手術切除_img_3

顧名思義,皮膚纖維瘤是真皮的纖維細胞增生而成的良性腫瘤,好發於下肢,臨床上為0.5到1公分大小的棕色硬塊(如圖)。皮膚纖維瘤有可能因外傷或是蚊蟲叮咬誘發而生,不過大多是自發性的,本身也不會有惡性變化。

四、脂肪瘤

皮下脂肪細胞增生而成,好發於四肢,可能是單顆或多發。雖然也是位於皮下,不過一般都較皮下囊腫來得深。雖然多數的脂肪瘤沒有症狀,也不會有惡性變化,不過有的脂肪瘤會壓迫到周邊組織,或是因含較多血管的成分,會有疼痛感。

這些皮膚腫瘤雖然都是良性的,不過如果有慢慢變大的現象,還是建議儘早以手術切除。手術通常是以局部麻醉即可,如果不知有沒有手術的必要性,可找皮膚專科醫師檢查。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