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共感兒的二十個方法

支持敏感兒,讚美他們的能力,是很美好的一件事,能讓敏感兒在成長過程中自由自在做自己,現在或以後都樂於當情感豐富的人。以下策略可協助親子走過成長過程:

呵護共感兒的二十個方法_img_1

一、鼓勵孩子發揮敏感與直覺的那一面:

鼓勵孩子在你及其他給予支持的人面前,坦然說出自己的能力。記得要讓孩子瞭解,不是每個人都認可這樣的天賦,你要教他們判斷可以和什麼樣的人說。此外,你可以分享自己的共感經驗,例如你容易接收他人的情緒與壓力。不過要注意的是,我不會過度分享痛苦的細節。重點是你想要給孩子支持的力量,而不是為自己做心理治療。教導孩子重視自己的獨特性,信任直覺感受與內在聲音。如此一來,孩子將把自己的天賦看成很自然的事。這樣的親子對話會讓孩子感到受重視,更能理解自己出現的反應。

二、尊重孩子的感受:

仔細聆聽孩子的感受,尊重他們的感受。也就是說,你可能得偶爾允許他們不去上學,或是讓他們更常一個人玩,釋放心中過多的情緒。我們不該讓孩子養成孤僻的性格,但共感兒需要獨處時間。為了健康著想,我們盡量支持這樣的需求。如果你的孩子需要爬過餐桌底下,或是離開大型聚會,不要把他們硬拖回來跟大家待在一起。不要因為他們想離開而開口責罵。如果他們喜歡待在旁邊看,以免情緒超載,就讓他們靜靜待著沒關係。他們也在參與,只不過是以自己的方式。等眾人離開後,你可能會很訝異孩子觀察到的事。

三、讓家人與老師理解共感兒的狀況:

不要讓別人批評你的孩子,或是強加價值觀在他們身上,比如說,因為你的孩子容易心理受傷或沮喪,就要他們「堅強一點」。家人及其他人可能沒惡意,只是需要多瞭解孩子的敏感性格是怎麼一回事。學校環境對共感人不是很友善,請讓老師瞭解你家孩子的特質,說明孩子容易感官超載的情形。此外,萬一孩子在學校被欺負或嘲笑,也要請老師協助處理。

四、信任你的直覺:

打開你的直覺,瞭解孩子的需求。不要質疑內心的聲音,或是因為別人說了什麼,就決定不聽從自己的直覺。在養育孩子的路上,讓直覺引導你。

五、協助孩子留意自己接收到他人情緒的時刻:

向兒女解釋,敏感的孩子很容易受到身邊其他人的情緒影響,程度可能超過其他小朋友。你可以告訴孩子,這就像是別人頭上有一朵下雨的雲或是陽光普照,那個人自己看不見,但你的孩子看得見。你可以給孩子看喬.畢夫匹克(Joe Btfsplk)的圖片,那是知名漫畫《萊爾.艾布納》(Li’l Abner)中的人物。喬的頭上總是籠罩一朵烏雲,但他心地善良,只是會給身邊的人帶來壞運。

共感兒能感受到人們散發的正、負能量,所以當你發現孩子無緣無故情緒轉換,或是精力突然增加或下降,告訴他們大概是接收到別人的情緒。當然,如果是跟著心情好,那沒關係。但如果別人的情緒讓孩子感到不舒服或疲憊,那就支持孩子和對方拉開距離,和孩子聊一聊感受。一旦孩子學會分辨哪些情緒是自己的、哪些是別人的,就不會再那麼困惑。

六、做父母的人情緒要穩定:

共感兒容易接收父母的焦慮,想要讓事情有所改善,大人要先穩定自己的情緒,避免在孩子身旁流露過分的焦慮。一位媽媽告訴我:「如果我很焦慮,我敏感的兒子感受到了,他也會情緒不穩,開始大哭大鬧。我的目標是盡量保持鎮定。如果我很鎮定,兒子就會有安全感。」請特別注意,共感程度高的孩子會出現大人的情緒與症狀。同樣地,共感父母也會出現孩子的情緒與症狀。

七、不要在孩子面前或他們聽得到的地方吵架:

敏感兒覺得讓父母和睦相處是自己的責任。他們比其他孩子更容易被嚇到,也更容易吸收到他人的怒氣。焦慮和爭執會使他們過度接受刺激。如果你一定得和伴侶或其他人爭論的話,就挑孩子聽不見的時刻。高敏感孩子和高敏感成人一樣,吼叫會讓他們受傷,誤以為爸媽吵架是自己的錯。此外,他們會吸收負能量,也想幫忙解決問題,但那不是孩子該扮演的角色。

八、鼓勵孩子安靜獨處,發揮創意:

共感兒非常需要自由活動時間,在那段期間發揮創意,讓想像力遨遊。共感兒獨處時能夠充電,讓情緒安定下來,減少被過度刺激的可能性。這樣的寧靜休息時間,具有恢復能量的神奇效果。請支持孩子擁有這樣的中場休息時間,方法是不要過度安排孩子的活動,允許他們隨時休息,尤其是情緒不穩、哭鬧、承受過度刺激的時刻。

九、傳授孩子呼吸與冥想練習:

每當敏感孩子感受到壓力,或是發覺自己感染他人的情緒(包括你的),他們得學會做幾次深呼吸鎮定下來。此外,也可以閉上眼睛幾分鐘,想像令人放鬆的畫面,如海洋、可愛的寵物、在公園開心的一天。要孩子一邊專心想著那個畫面,一邊呼出所有的不舒服,接著吸進寧靜與快樂。孩子將學會如何打破感官超載的循環,再次穩住自己。

十、鼓勵孩子說出夢境:

共感兒通常喜歡分享夜晚做的夢。親子可以自創早餐儀式,用餐時讓孩子詳細說出夢境內容,討論夢境帶來的情緒、有什麼樣的感受、那個夢會是什麼意思。舉例來說,如果孩子做了一個沮喪的夢,試著找出日常生活中讓他們沮喪的源頭,紓解那個情緒。你也可以建議孩子寫夢境日記,記錄每晚做的夢。除了用寫的,也可以在日記本畫出夢中畫面。

十一、幫助孩子練習升起防護罩,隔離能量吸血鬼:

鼓勵孩子找出哪些人讓他們感到疲憊或沮喪,畫下健康的界限。對方可能是大人,也可能是其他孩子。舉例來說,孩子可以說一句話,避免與能量吸血鬼相處:「我得去找媽媽了。」更簡單的方法是避免待在發脾氣的人身旁,以免被波及。如果躲不了,可以教孩子想像離他們皮膚幾公分的地方,有一個白光防護罩,從頭到腳完全罩住他們的身體。向孩子解釋,這個防護罩可以隔絕負能量,擋掉令人不舒服的感受,但正能量依然有辦法穿透。

十二、用鼓聲穩定孩子的情緒:

節奏聲是可以穩定孩子情緒的原始聲音。敏感兒承受過量的刺激或亂發脾氣時,親子可以一起享受擊鼓的歡樂時光,以穩定的緩慢節奏模仿心跳聲。此外,搖沙鈴也能紓解壓力等。等孩子大一點之後,你們可以加入社區的擊鼓社—只要人數不要太多就好。

十三、避免待在會刺激情緒的情境:

太多的感官刺激會使得共感兒躁動不安。如果環境中有太多聲、光、色刺激,記得限制孩子待在裡頭的時間,例如迪士尼樂園和其他遊樂園。同遊的人可能沒感覺,但對敏感兒來講,兩、三個小時可能就是極限。在「世界上最快樂的樂園」拖著大哭大鬧的孩子,不是什麼快樂的事。記得趁遊客還不多的時候早點入園,孩子一出現感官超載的跡象就喊卡,看是要回旅館,還是回家都可以。等大家都休息夠了、情緒穩定後再回去。

十四、孩子睡覺前,給一段靜下來的緩衝期:

上床前不要看電視、看手機、上社群媒體、打電動、玩電腦,或是使用任何電子裝置。共感兒晚上通常必須花較長的時間入睡。昏暗與安靜的環境可降低刺激,孩子會更容易進入夢鄉。你也可以唱搖籃曲哄他們。

十五、少吃加工食品、碳水化合物和糖類:

少吃此類食物,能避免含糖類及碳水化合物造成的情緒波動,降低孩子受刺激的程度。糖會令人亢奮,碳水化合物吃多了還會造成渴求更多的問題。加工食品含有大量化學成分,營養少,不好消化,孩子吃了容易煩躁,過度亢奮或精神不振,專注力下降。敏感兒多半對食物敏感。父母要讓孩子瞭解,他們吃下肚的東西將如何影響心情與精力。

十六、在孩子開始躁動前插手:

孩子要是情緒沮喪,眼看就要鬧脾氣,可以把燈光轉暗,讓氣氛柔和一點。也可以播放放鬆心情的音樂—搖滾樂、重金屬、饒舌歌都不適合。播放大自然的聲音,如流水聲,有時也可以放鬆情緒。你也可以要孩子慢下來,做長長的深呼吸,教他們呼出壓力,吸進寧靜。

十七、利用精油做芳香療法(避開人工的合成精油):

薰衣草可以放鬆心情。在孩子的第三眼(額頭正中央)抹上一、兩滴薰衣草精油,或是加熱精油,讓香味散布在房間內(販售精油的地點,通常也會搭售安全加熱精油的裝置)。睡前可以泡澡,水中加幾滴薰衣草、洋甘菊、檀木或依蘭精油,可鎮定心情。讓孩子想像自己在水中洗掉所有壓力。泡澡時加入半杯瀉鹽,也能移除毒素,紓緩壓力。此外,晚間洗澡時或是洗完後按摩,也能幫助孩子放鬆、入眠。

十八、寵物療法:

寵物讓人心情好,還提供孩子無條件的愛。寵物是很好的伴,可以穩住沮喪的孩子,讓他們安靜下來。共感兒特別喜歡動物,如果他們是動物共感人,甚至還能與動物深層溝通。狗兒特別能穩住過動或攻擊性強的孩子。

十九、利用寶石:

給孩子一塊水晶或粉色、黑色的碧璽,讓他們握在手中。握住此類寶石會帶來安心感,不知不覺中接地氣,穩定心情。

二十、幫助孩子調降壓力儀表板的指數:

除了以上小訣竅,家長也可以教孩子在覺得超載時,做下面的想像練習,穩住心情,打破壓力循環。共感兒在家中、學校,或是和朋友相處的時候,都可以做這個練習。這個方法是所有敏感兒的基本工具。

呵護共感兒的二十個方法_img_2《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避免感官超載,學會自我修護,全心擁抱「感同身受」的獨特能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