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感兒或敏感兒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當心被貼標籤!自我評估「孩子是否為共感人」

孩子如果是共感人或高敏感族,相對於一般人,他們的神經系統會立刻對外在刺激起強烈的反應,有時知道感官超載,卻不曉得該怎麼辦。這樣的孩子,看到、聽到、聞到,以及直覺感受到的東西,全部多過一般人,體驗到的情緒也比別人強烈,例如他們可能不喜歡廚房與香水的強烈氣味,受不了別人大聲說話,或是討厭刺眼的亮光(尤其是日光燈)。他們喜歡柔軟的衣物(不會刺)、美麗的事物、大自然,只有一、兩個知心好友,也不是人來瘋的孩子。我們殘酷的世界,可能傷到這種孩子敏感的一面,連帶影響他們的行為。大多數的敏感孩子說不出自己為什麼沮喪,明智的父母除了需要協助孩子找到不開心的理由,還得教他們處理不開心的情緒(下文會分享方法)。

共感兒或敏感兒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當心被貼標籤!自我評估「孩子是否為共感人」_img_1

敏感兒的爸媽需要找出哪些東西會過度刺激孩子,避免參加特定活動,穩定孩子的心情,孩子就不會疲累、耍性子、焦慮不安。常見的過度刺激包括太忙(把孩子的一天排太滿,沒留休息時間)、一次做太多事、缺乏獨處時間、電動、暴力電視節目與新聞。晚間做這些事尤其不好,孩子可能會睡不著,或是需要摸很久才有辦法放鬆睡著。敏感兒的生理系統比較難從「刺激」過度到「安靜」,晚上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平靜下來。此外,敏感兒會感受並吸收他人的負面情緒,尤其是父母與好友的情緒。敏感兒是「超級情緒反應機」:受傷會傷得特別深,快樂則會特別快樂。

共感兒或敏感兒和別的孩子不一樣,面對光線、噪音、混亂群眾,大腦沒有相同的篩選機制,例如氣氛熱烈的運動比賽,可能讓他們感到過度刺激。歡呼聲、拍手聲、噓聲,對他們來講非常刺耳,甚至會感到痛苦。他們受不了大聲的音樂、喇叭聲、敲打聲或嘈雜的電動工具,這些聲音會讓他們躁動不安。相較之下,悅耳的鳥叫聲、溫柔的風聲與流動的水聲,可以安撫他們的情緒。具高度共感能力的孩子比較愛哭,他們處理超載情緒的方式是躲起來。

一般來講,學校和社會不會去體諒這群不尋常的孩子。傳統的醫生與老師則是給他們貼標籤,說他們「害羞」、「反社會」、「神經兮兮」,或是診斷他們有社交恐懼症、焦慮症或憂鬱症。共感兒由於生性安靜、體貼、內斂、溫柔,話不多,不會表現出強硬的樣子,別人有可能覺得他們不愛與人來往。共感兒面對種種誤解,父母一定要給予支持,呵護他們的敏感天性、直覺、創意與智慧,教他們如何面對這個世界。

我從小是共感人,我的醫生父母並未協助我處理自己的敏感性格。他們不是不愛我,只是不知道什麼是共感人,也不曉得如何理解我的特殊需求。爸媽希望我快樂,但他們認為不能鼓勵我敏感的一面,總是說我「過度敏感」,教我「臉皮要厚一點」。他們沒有惡意,卻讓孩子自以為有問題。我因為小時候被誤解、被當成隱形人看待,長大後特別熱中教導父母理解家中敏感的孩子。

讓孩子發揮天賦的第一步,就是理解自己的孩子是共感兒或敏感兒,把他們的敏感天賦看成優點,協助他們長大後成為傑出、有愛心、有深度的人。以下的測驗可以判斷您的孩子是否為共感人。

~~~~~~~~~~~~~~~~~~~~~~~~~~~~~~~~

自我評估   你的孩子是共感人嗎?

•你的孩子是否對事物有特別深的感受?

•人、群眾、噪音、壓力對他們來講,是不是過度的刺激?

•你的孩子看書或看電影時,是否對悲傷或嚇人的畫面反應特別激烈?

•你的孩子是否想逃離家族聚會,因為人好多、好吵?

•你的孩子是否感到自己和其他孩子不同,或是抱怨自己無法融入?

•你的孩子是否善於聆聽,極富愛心?

•你的孩子是否憑直覺就懂你或別人的事,讓你嚇一跳?

•你的孩子和大自然、植物、動物之間(甚至是玩具布偶),是否有特別強烈的連結?

•你的孩子是否常常一個人靜靜待著,不會吵著要和其他孩子一起玩?

•你的孩子是否會跟著朋友一起壓力大或沮喪?

•你的孩子是否會感應到你或他人的情緒與壓力,當你生氣、不高興、沮喪時,他們便開始亂鬧?

•你的孩子是否只有一、兩個要好的朋友,而不是交友滿天下?

得分代表的含義:

•九到十二個「是」,代表你的孩子具備極度強烈的共感特質。

•六到八個「是」,代表具備強烈的共感特質。

•四到七個「是」,代表具備中度的共感特質。

•一到三個「是」,代表具備部分共感特質。

•零個「是」,代表孩子不是共感人。

不論你的孩子位於共感光譜的哪一邊,教他們尊重自己敏感的一面,對所有的孩子來講都是好事。

共感兒或敏感兒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當心被貼標籤!自我評估「孩子是否為共感人」_img_2《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避免感官超載,學會自我修護,全心擁抱「感同身受」的獨特能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