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的模樣

六歲的女兒,在小表妹面前,儼然一派姊姊風範。無論自己多心愛的東西,也不管是吃的還是玩的,都會大大方方悉數捧出。兩個孩子歡天喜地,家中似有陽光融融。但若一旦有誰犯了禁忌,不小心誇妹妹一句,女兒的臉就會立刻黑屏。瞬間,溫柔姊姊變身刁蠻公主,不由分說將妹妹手裏的東西,疾風驟雨般通通收回。一時間,大的怒,小的哭,仿佛寒流忽至,室溫降到零度以下。

妒嫉的模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到幼稚園開家長會時,老師也提醒我們,說女兒嫉妒心很強。如果同桌得了小紅花,或受到老師表揚,她就會很久不理同桌。有許多小朋友都怕女兒這種性格,她在班上顯得孤單。我們多次指責女兒,要她改掉妒嫉的毛病。每次她都委屈地反問:「妒嫉長得什麼樣兒?你們幹麻不把它從我心裏拿出來呢?」弄得我們啼笑皆非。

她的表現越來越讓人擔憂,上周參加公司的親子活動時,她在遊戲中被淘汰了,竟忽然推倒獲勝的小選手。其他小朋友紛紛說她不該打人,她當場大哭起來。我們終於意識到,妒嫉不是個簡單的小問題,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動消失,必須找到一個解決的良方。我們認真研讀了有關兒童心理的文章,也請教了一些幼教專家,商討了很多法子,想把女兒的妒嫉,從她心裏頭「拿」出來。

週末,又因奶奶誇了妹妹乖,女兒忽然變臉,預料中的場面開始上演。老公嘆道:「好厲害的嫉妒心,快比得上黃風怪掀起的沙塵暴了!」我也咋舌:「比木馬病毒威力還強!」噘嘴瞪眼的女兒,聽到我們又提「妒嫉」二字,頓時眼淚汪汪。老公笑:「你不是想知道妒嫉長什麼樣嗎?快跟媽媽去看吧!」女兒抬起頭,眼裏滿是好奇。妹妹抽泣著說:「妒嫉是不是長得像黃風怪和牛魔王?」

我帶她們來到電腦前,打開了一幅圖片──那是一株紫色的風信子,正在月夜裏開放,花瓣重重疊疊,異常柔美。妹妹叫道:「妒嫉長得好漂亮啊,一點也不像怪獸!」女兒不解:「爸爸不是說妒嫉不好嗎?」我要她們別著急,先來聽一個神話──在古希臘,有三個很要好的朋友,他們分別是植物神、太陽神和西風神。植物神比較喜歡跟太陽神玩,西風神就非常妒嫉。

有一天,植物神和太陽神一起玩擲鐵餅,太陽神擲的時候,西風神乘機改變了鐵餅的方向,將它吹向植物神並打破了他的前額。太陽神想盡一切辦法,也沒能挽救好朋友的生命,在鮮血染紅的土地上,長出了一株紫色的花,太陽神把它命名為風信子,用來紀念好友。因為植物神是被妒嫉所傷,因此,紫色的風信子就代表著悲傷和妒嫉。

姐妹倆變得難過起來。妹妹說:「妒嫉是個大壞蛋!」女兒喃喃說:「要是沒有妒嫉就好了,他們三個可以一起扔沙包玩,或者跳繩。」老公笑了:「孩子們,來嘗嘗妒嫉的味道吧!」聽說有吃的,兩個孩子頓時一掃愁容,開心起來。妹妹早就跑進廚房,女兒在後面悄悄問我:「風信子花可以做沙拉嗎?」我附在她耳邊輕聲地說:「妒嫉每次出現,都是一個新的樣子!」


老公榨了兩杯鮮橙汁,然後遞給姐妹倆一人一個小瓶,示意她們將小瓶中的汁液兌一點進去,然後攪勻。孩子們興致勃勃,做得很帶勁。攪拌後,兩個人迫不及待地嘗了一口,結果,妹妹直吐舌頭,而姊姊因為將瓶中的汁液多擠了兩滴,已經開始流淚、咳嗽。我邊讓孩子們漱口,邊溫和地告訴他們:「剛才那個瓶子裏,裝的就是妒嫉。無論多鮮美的果汁,如果摻了妒嫉進去,就會讓人難受。」女兒微微點頭,她是不是想起了在幼稚園裏的孤單?那種滋味,一定很不好受。

孩子們將小瓶還給我,妹妹嚷道:「我不要再見到它了!」我笑著,將「妒嫉」收到櫃子裏。其實,那只是一瓶芥末油,它做了孩子們最好的教具。老公又笑嘻嘻地說:「想聽聽妒嫉的聲音嗎?」兩個孩子又興奮起來:「妒嫉還會說話呀!它是不是像外星人那樣?」姐妹兩個開始學著機器人,怪聲怪氣地講話。

我把她們帶進臥室,床上有兩個剛剛充好氣的玩具氣球。一個是姊姊喜歡的花仙子,一個是妹妹喜歡的叮噹貓。兩人歡天喜地,撲上去就要拿,被我阻止了。我和老公各拿一隻,模仿著花仙子和叮噹貓的聲音,爭吵起來:「我比你漂亮!我比你能幹!所有人都應該喜歡我!你走開!」最後,我與老公乾脆拿著氣球打起架來。兩個孩子著急了,勸了這個勸那個,我們就是不聽,越打越凶,只聽「啪!」的一聲,兩個漂亮的氣球破掉了。

姐妹倆吃了一驚,呆呆地望著地上。妹妹惋惜地說:「為什麼要打架呢?你們都很好啊!」女兒把花仙子的碎片撿起,一片片拼著,她大哭起來,就像那次親子活動裡那樣傷心。面對所有小朋友的不滿時,她的心也會銳利地痛吧?

老公輕聲說:「花仙子有花鑰匙,叮噹貓有百寶袋,如果他們不互相妒嫉,能做好朋友,一定會玩得非常開心的。」我溫和地問女兒:「告訴媽媽,為什麼會妒嫉妹妹和其他小朋友呢?」女兒低頭:「你們老說別人比我好,我以為你們不喜歡我了。」我抱緊她:「你一定要相信,你是我們的孩子,爸爸媽媽會一直喜歡你。」女兒訥訥地說:「可是,爸爸媽媽也妒嫉啊!」我們吃了一驚。女兒模仿著爸爸的聲音:「那個小李,年紀輕輕,居然一來就當了主管!」老公的臉,驀地紅了。女兒又學著我的表情,唉聲嘆氣:「我們辦公室的那個小王,憑什麼獎金比我高?」我的臉也變得火辣辣的。


我與老公尷尬相視,我們萬萬沒想到,是自己的言行影響了孩子的性格。老公乾咳一聲,鄭重地說:「你說得對,我和媽媽都錯了,不過我們保證,從現在開始,會和同事好好相處,再也不妒嫉別人。」我誠懇地點頭:「我們一起改正吧,以後大家互相監督,如果十天之內沒人犯錯,我們就去兒童樂園玩一整天。」女兒驚喜地問:「真的?」我們伸手與她打勾勾,妹妹也擠進來。我們笑起來,四隻手指勾在一起。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不再拿女兒與其他孩子作比較,也不會再說:「看,妹妹比你小,拼圖比你反應快多了。」包括奶奶,也不再逗她:「奶奶不要你了,要對門那個胖嘟嘟的小妹妹!」這種言辭,對一個敏感的孩子來說,是一件痛徹心扉的事情。
我和老公變得時常誇獎辦公室同事,並表示要努力學習別人長處,讓自己也變得出色。此外,只要有空,我們就帶女兒去參加競賽型活動,讓她體驗更多的成功和失敗,藉以磨練出一顆堅強的心。最重要的是,我們開始有計劃地培養她的自信。女兒向我們展示她的手工、繪畫或者其他作業時,我們都給予恰如其分的鼓勵,不再自作主張,拿起她的作品就批評或修改。

孩子眼裏的世界與我們不同,我們不能用成人的眼光和標準去評判他們。大人們往往太心急,想讓孩子每件事都做得完美,在不斷地指責中,孩子變得自卑和憂鬱。現在,聽著我們的讚賞,女兒眼睛裏閃著快樂的光彩,自信已在她心裏萌芽。

漸漸地,她會告訴我們,某個小朋友唱歌很好聽;某個小朋友體操做得最好;同桌的新裙子好漂亮。她跟妹妹相處也很好,甚至,她還會表揚妹妹:「你真聰明,猜謎語好快;你笑起來真好看!」我們知道,女兒已經從妒嫉的陰影裏走出來,有了她自己的陽光。
那天,幼稚園的老師特地告訴我們,女兒現在變化可大了,小朋友們都喜歡跟她在一起,做遊戲時,大家爭著讓她加入自己一方。看著快樂的女兒,我輕輕地擁住她。孩子的心,應該是一座最美的花園,只有把心裏的荊棘拔出來,才有地方種芬芳的玫瑰。

妒嫉的模樣_img_2《我只丟掉老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