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最美媽媽力】康思云:孩子讓我去除主觀重新認識人,藝術讓長輩重活一次


「婆婆,原來妳小時候也不喜歡寫作業呀!我是遺傳妳的!」康思云笑著重述這段她的兒子曾對外婆說的話;康思云的母親,藉由藝術創作將自己的人生故事展現出來,變成外孫們最有興趣的一本繪本,拉近了祖孫三代間的距離。而康思云,正是幫助母親創作出這本「自傳式繪本」的關鍵人物。

【最美媽媽力】康思云:孩子讓我去除主觀重新認識人,藝術讓長輩重活一次_img_1

用「創意老化」照顧長者的「心靈」

臺灣進入高齡社會,有許多協助長者的服務,但幾乎全是著重「身體」方面的需求,缺乏「心理、靈性」層面的服務,因此康思云創辦了社會企業《新活藝術》,即是回應長者身為人的心靈需求:「我們的服務重點是幫助長輩統整自己的人生,用視覺藝術將自己的回憶、想法、夢想做出來。」康思云介紹道。

在為期8次或16次的小團體活動中,除了大約5位參與長輩外,每位長輩都會有一對一的陪伴者,可能是家人或是陪伴志工,因此同時也能增進長者的社會互動,「我還看到許多長輩,很新奇的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是個藝術家』。」藝術創作過程中,許多不擅表達情感的上一代人,將自己過往的回憶與情感真實抒發,更棒的是,「他們更喜歡自己,不再說『我老了、沒路用啦』,當一個人更喜歡自己,就能和人有好的互動、和家人有好的關係。」

【最美媽媽力】康思云:孩子讓我去除主觀重新認識人,藝術讓長輩重活一次_img_2
圖片提供/康思云

坐月子、擠奶育兒舖成的創業路

康思云原先是老人社工,她熱愛自己的工作,私下也熱愛藝術,多年前因緣際會獲得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贊助,到美國紐約學習「創意老化Creative aging」的專業,汲取國外「藝術社工」的模式,正好結合她最喜愛的這兩樣事物,在台灣和夥伴一同創辦了新活藝術。

回想起出國受訓時,正是康思云大兒子出生約莫五個月,為了回國後不「斷奶」,康思云受訓過程中每隔三小時依然擠奶一次,連在機場轉機時都不放過。康思云再繼續大笑著和我們分享,十年後最小的三兒子出生,由於她已是高齡產婦,必須早早在床上安胎,當時正面臨公司轉型,相當忙碌,還得躺在床上與同事進行視訊會議;坐月子時同事不只來探望,還把握機會開會。

【最美媽媽力】康思云:孩子讓我去除主觀重新認識人,藝術讓長輩重活一次_img_3
圖片提供/康思云

先生全力支持 希望我能「做我自己」

儘管如此忙碌,專職翻譯的先生對康思云完全支持。「我先生每次都對我說,他希望我『做我自己』,不是結了婚、生了小孩,我就變成誰的太太、誰的媽媽,我還是我,可以有我的熱愛。」不只先生支持、共同分擔家庭照料的工作,康思云的母親亦是對女兒所從事的工作感到驕傲,也成為康思云最實際的後盾。

康思云觀察到,創業圈中男女面臨的挑戰不太一樣,男創業者通常有妻子照料兒女,但是女創業家往往還得多工處理育兒大小事,她更感念身旁人的支持:「如果沒有我的家人、我如閨密一般的共同創業夥伴,我再怎麼厲害,都不可能創業成功。」

不過康思云還是有自己對孩子的堅持,那就是每天一定早起親手幫三個分別就讀國中、小五以及四歲的孩子做好早餐,陪他們說說話、讀聖經,一起用早餐,晚餐也一定回家和全家人一起吃,並且回到家後避免處理公事,把時間完整留給家人。

【最美媽媽力】康思云:孩子讓我去除主觀重新認識人,藝術讓長輩重活一次_img_4
圖片提供/康思云

康思云心目中的「媽媽力」

有了孩子後,康思云深切感受到:「原來,愛可以這麼寬廣。」這啟發了她,「我開始反思我對我的先生、我對其他的人,是否也能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接納,用另一種眼光看待他人。有了孩子後,我和其他人的關係有所改善,也越來越好。」康思云更從育兒經驗中深刻學習到「人是獨特的」,她提起最近和就讀國一大兒子相處的一段故事,原先看到兒子的成績單,一開始只看到某科的負面評語,為此還唸了兒子。

後來她感到她的基督信仰正在提醒她,怎麼沒看孩子好的部分?於是重看了孩子的成績單,發現有許多其他科的正面評語,她懊惱自己之前怎麼都沒留意?於是把這些好的評語,做成一件藝術創作送給兒子。
康思云說:「永遠不要說『你認識一個人』。我學習到做一個媽媽重要的是,跳開自己已經瞭解孩子的部分,重新去認識他們有好多讓你驚喜的地方。這讓我們和別人相處時,可以去掉更多自以為是,去掉更多主觀。」

【最美媽媽力】康思云:孩子讓我去除主觀重新認識人,藝術讓長輩重活一次_img_5
圖片提供/康思云
【最美媽媽力】康思云:孩子讓我去除主觀重新認識人,藝術讓長輩重活一次_img_6
圖片提供/康思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