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下班後忙著照顧小孩、整理家務,還有時間談心嗎?婚姻諮商師給雙薪家庭的建議

當夫妻雙方每天都忙於工作時,該如何維繫兩人之間的愛意呢? 每天早出晚歸,回到家後又要忙著照顧小孩、整理家務,不知不覺中,夫妻兩人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彼此談心的時間或意願可能早已不見蹤影。然而,當初兩人願意走入婚姻、結為一體、彼此扶持、愛是永不止息等誓言並不是如此,是否該想想辦法找回那最原始的愛意呢?

夫妻下班後忙著照顧小孩、整理家務,還有時間談心嗎?婚姻諮商師給雙薪家庭的建議_img_1

事實上,這裡有一個簡單的生理基礎 : 生活在一起的人共同調節彼此的神經系統,透過身體和情感接觸達到同步,如此可以讓彼此的生命感覺更美好。不需要過於複雜的專家理論,只要一些簡單的步驟,就可以讓夫妻兩人在辛苦的一天結束時,仍然感受到彼此關係更為緊密。

想辦法如何從一開始就建立好關係

經過漫長的一天,大家都會渴望感到舒適、支持和被欣賞。若是想要休息一下,給自己一點時間也是正常的。然而,當夫妻雙方都認為自己的基本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整個夜晚就會開始走下坡。因此,回到家的起步是非常重要的。

彼此問候

一進家門之後,請立刻去擁抱配偶,不論他/她在孩子房間還是廚房。一直擁抱到自己感到放鬆了,或是給了對方一個真正的吻之後才結束。接著說些令人溫暖的話,例如 “很高興見到你”。當溫暖的通道打開時,要修復彼此之間的誤解總是會更加容易。越是煩亂不安的夫妻,越是不會互相問候,但不願意彼此問候只會令關係更加每況愈下。

避開3C產品或酒精的誘惑

我們都會需要“獨處時間”和自我放鬆,但如果發現自己必須經常藉由觀看社群媒體、電視或喝酒才能感到自在與放鬆,那麼請問問自己為什麼會如此。也許你對如何解決你們夫妻關係中的緊張狀況感到困惑無力,或者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與孩子進行真正的對話。多花些時間來檢視自己的習慣與做法,避免讓自己逃避在這些產品的誘惑裡。當家裡的氛圍變得更好時,孩子們也會感到放鬆並“恢復正常”狀態。

考量全面大局

父母的目標是讓孩子在內在力量和家庭支持下,感受到被愛、堅強和能力,並且為夫妻雙方和孩子創造一個溫暖的窩,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被照顧和理解。每一個下班後的夜晚,將時間花在陪伴配偶與孩子身上,慢慢地家人之間強大的聯繫關係將被穩固地建立起來,即使將來孩子外出求學也不用擔心關係消失。

婚姻諮商師Daphne De Marneffe博士表示,當她所輔導的夫妻開始願意全心全意互相問候及彼此擁抱之後,通常夫妻兩人對彼此的態度也會改善,更加能夠感受到被重視以及欣賞對方。

請不要小看這微妙的小改變,確實是可以帶來更快樂的結果。

Reference : Advice from a Marriage Counselor for Working Parents

延伸閱讀>>
老爸老媽不聽話?
避免自己的焦慮症影響到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