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捐血懶人包,定期定量為佳,捐血贈品一覽

昨日普悠瑪列車於蘇澳發生憾事,許多人都收到缺血消息,希望各地民眾捐血幫助傷者,導致多處捐血中心遭熱心民眾塞爆,捐血中心表示血量目前已充足,呼籲定期定量捐血為佳。此外哪些人應暫緩捐血?以及捐血贈品又有哪些?

普悠瑪事故捐血懶人包,定期定量為佳,捐血贈品一覽_img_1

台北捐血中心新聞稿表示,目前已啟動全國調撥機制,各捐血中心都會在第一時間支援各類血品,目前宜蘭捐血站庫存量已達5倍平日庫存量,請全國民眾安心,捐血中心都會以傷病患為最重要考量,充分提供醫療用血。

台南捐血中心更發出「緊急聲明」:「台灣血液金金會已緊急調撥血品至宜蘭各醫院血庫,目前所有傷患醫療用血已充分供應無虞。」呼籲請捐血人定期捐血,以利醫療血源需求。

台中捐血中心也在粉絲專頁呼籲:「請大家不要都同時今天來捐血,可以分散幾天來捐血,才不會等太久,對血液保存期限也比較好。」另提醒,捐血請記得帶身分證,以及最近2週有打針吃藥感冒請暫緩捐血。

實際到台北市府捐血站洽詢,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只有兩床,現場捐血民眾太多,排隊等要兩三個小時。」目前也傳出血液基金會網頁被塞爆而有當機狀況,欲捐血的民眾可至捐血中心FB粉絲頁了解最新消息,而培養平常定期捐血的習慣,才是更重要的。

由於血液有保存期限,民眾瞬間湧入的血量恐難一時消化,各地的詢問電話量也是瞬間爆量,請民眾勿急於一時捐血,按照自己的捐血間隔,定期定量的捐血,維持血液庫存量平衡,就是最好的救援。

符合捐血資格者

年滿17歲、65歲以下,女性超過45公斤、男性50公斤以上。

60公斤以下一次捐250ml,60公斤以上可捐500ml。

暫緩捐血限制

感冒、懷孕中或產後6個月內,1年內做過直腸鏡、胃鏡等檢查,以及3個月內進行過牙齒根管治療、植牙手術、使用灰指甲用藥,或4周內打過麻疹、腮腺炎、水痘、狂犬病疫苗等,更多相關規定請見台灣血液基金會之說明

近期捐血贈品一覽

台北國際旅展

台北國際旅展與台北捐血中心合作,展前10天(11/13-11/22)於大安路忠孝號捐血車與復興北路長春捐血室捐血即可兌換門票,捐血車也將於ITF展期間11月23、24日進駐2日,民眾也可於現場捐血換門票。

新北中和號捐血車、新莊號捐血車

107年10月22日~107年11月15日捐血成功者!依袋數計算加贈石都府 - 石頭火鍋【英雄套餐263元套餐任選】一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普悠瑪事故捐血懶人包,定期定量為佳,捐血贈品一覽_img_2
圖片來源/台北捐血中心

新北板橋捐血站、宜蘭捐血站、基隆捐血站

107年10月19日起捐血成功者加贈【三合食蔬燒餅】,依人次計算,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普悠瑪事故捐血懶人包,定期定量為佳,捐血贈品一覽_img_3
圖片來源/台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於10/22、10/23兩日提供限量山林薑母鴨招待卷。

普悠瑪事故捐血懶人包,定期定量為佳,捐血贈品一覽_img_4
圖片來源/新竹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

10/1起至高、屏、澎及台東地區捐血,可獲贈限量護理牙刷一組。

普悠瑪事故捐血懶人包,定期定量為佳,捐血贈品一覽_img_5
圖片來源/高雄捐血中心

嘉義捐血站

10/22捐血就送鮮乳與越光好米。

普悠瑪事故捐血懶人包,定期定量為佳,捐血贈品一覽_img_6
圖片來源/嘉義捐血站

衛福部針對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也推出安心專線:【0800-788-995】,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若民眾感到焦慮、難受,都可以撥打這支電話。另有健保專線:【0800-030-598】任何就醫或健保問題皆可撥打這支電話(就醫個人資料不詳皆以例外就醫方式C001就醫序號儘速醫療搶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