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新課綱」了沒?一校兩制,新舊課綱如何銜接?

新課綱上路後,究竟孩子是用新課綱還是舊課綱?同一所國、高中裡有的用新課綱有的用舊課綱,孩子的學習會不會有問題?這些讓許多家長霧煞煞、頭很痛的問題,本文試著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你「新課綱」了沒?一校兩制,新舊課綱如何銜接?_img_1

12年國教課綱將於108學年度上路,哪些學生適用新課綱?108學年入學的小一、國一、高一將適用新課綱(表1);而小二至小六、國二和國三、高二和高三則是用舊課綱。

也就是說,國、高中同一所學校裡將分別施行新、舊課綱,到了第二年、109學年度,三年級仍是用舊課綱,要到110學年才會三個年級都用新課綱。除此之外,首屆適用新課綱的高中生,是上舊課綱的國中畢業生,升上高中之後採用新課綱,學習是否能夠無縫銜接?

你「新課綱」了沒?一校兩制,新舊課綱如何銜接?_img_2

數學、自然、科技,3領域發展銜接教材

針對可能衍生的新、舊課綱銜接問題,國教署進行了新、舊課綱的差異比較分析,哪些知識點沒有銜接,是舊課綱沒學、新課綱有學的?

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需要知識銜接的領域有數學、自然和科技3科,落實到教學面,銜接的方式包括:1.併入高中部定必修課程的相關主題單元,老師利用上課時間補充即可;2.開設專課,補足斷製的知識,開課的時段可以利用寒暑假營隊或是彈性學習時間等;3.透過線上課程等。

新課綱在國、高中階段新增「科技」領域(涵蓋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兩門科目),由於資訊科技為首度成立的課程,舊課綱下並無資訊科技課,因此會有具體的銜接問題。

新課綱在國一、國二的資訊科技課中,程式設計及演算法的課程比重接近2/3,目前經比對,需實施銜接時數為16節,唯實際節數仍須等領綱通過後確認。而生物及化學,須實施銜接的時數則估計分別為6節。

針對需要銜接教學的3個領域,國教署去年已委請資訊、生物、化學3個學科中心,進行銜接教材的編輯。另外,107學年度也請資訊學科中心研議發展線上課程,提供學校搭配實體課程實施。

而其他沒有銜接問題的領域(科目),將透過研習和工作坊,提升老師的專業知能,針對新課綱新增的學習重點,提供教學實施建議或教學資源,例如教學示例、課程模組等。

彈性學習課程有多種可能性

另外,「彈性學習課程」為新課綱在國、高中的重要變革,從舊課綱「彈性學習節數」改為「彈性學習課程」,從節數(時間)到課程,課程意謂著學校必須有所規劃,依學校願景、發展藍圖規劃出具特色的課程。

前國教院研究教師、敦化國中輔導組長林佳慧認為,「(教育)部定課程」、領域學習會有新舊課綱的銜接問題,但「彈性學習課程」沒有銜接的問題。適用新課綱的國一和國二、國三的差別在於,彈性學習課程的規劃變得更明確。

林佳慧指出,新舊課綱的結構不同,「新課綱為課堂帶來全新的樣貌,學習場域不會只有在教室,教室外也可以學習。」為學校的課程帶來很多的彈性。

例如:數學跨藝術的統整性主題課程,一學期18至20週,前6週可能是數學老師授課,後12週由2位藝術老師分別授課;或是協同教學,2個老師共同上課,除了校內、也可能是校外的業師;或是同科的老師一起共備課程,依每個人的專長分別授課。

林佳慧說,家長必須明白這點,而不是去質疑為什麼弟弟的課和哥哥不一樣,或是一門課不是一個老師從頭教到尾。

國教署指出,雖然108和109學年學校同時有適用新、舊課綱的年級,但這並不會影響學生學習。每個學年度入學的新生,從課程規劃、教師教學到學生學習,都是依據各學年度所適用的課綱,而就學三年後的升學進路考試,也是依據入學時所適用的課綱進行規劃。在升學進路、課程、教學均為各自獨立情形下,不致於出現學習紊亂的情況,家長不需要太擔心。

你「新課綱」了沒?一校兩制,新舊課綱如何銜接?_img_3

你「新課綱」了沒?一校兩制,新舊課綱如何銜接?_img_4《未來Family 2018 9月號》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