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各階段孩童該怎麼吃?~幼兒期營養

『斷奶瓶』而非『斷奶』,牛奶不能做為主食

1歲之後,固體食物應為主食,不能再以母乳或嬰兒配方作為主要的營養來源,但為了達到每天鈣質的最低需求量,每天至少要攝取500cc的奶量,而且應用杯子餵食而非奶瓶。建議1歲之後再讓孩子喝鮮奶較好,而且在2歲以前,不建議吃低脂或脫脂牛奶,因為此類牛奶除了必需脂肪酸不足外,這些寶寶可能因為要達到他們熱量的需求,大量飲用鮮奶的結果無形中攝食了較多的蛋白質和高溶質,這樣反而會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及生長遲緩。

各階段孩童該怎麼吃?~幼兒期營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寶寶在1~3歲間,開始會對食物產生喜愛厭惡,此時食物的外型或氣味往往會影響食慾,譬如:在味道上較重的菠菜、苦瓜;在外觀上較不討喜的綠色蔬菜;或聞起來食物氣味較強烈的九層塔、芹菜、青椒等。

另外,對於偏食的寶寶,還要考慮是否寶寶咀嚼能力不佳或不喜歡咀嚼,因此在添加副食品階段時,應該讓寶寶嚐試各類食物,同時訓練咀嚼能力,才不會讓寶寶養成偏食的習慣。

寶寶的口味是大人培養出來的,不要一味迎合寶寶的口味,否則會養成寶寶偏食的習慣,同時避免一開始就讓寶寶吃重口味的食物。

三餐外加點心,營養更放心

這時寶寶每日的營養素應平均分配於三餐,為避免寶寶習慣高膽固醇的食物,有人建議蛋黃1週不要超過3個。由於幼兒的胃容量小,食量有限且容易餓,所以在三餐以外,可供應1~2次點心以補充營養素和熱量,但必須尊重寶寶的食慾,三餐可能會有大小餐,若正餐吃的少,可在點心時間再多吃點。點心宜安排在飯前2小時供給,食物的「質」應優於「量」,量的多寡以不影響正常食慾為原則。

點心的材料最好選擇季節性的新鮮蔬菜、水果、麵包、麵類、三明治、馬鈴薯、甘薯、牛奶、蛋、豆漿、豆花等。含有過多油脂、糖或鹽的食物,如:薯條、洋芋片、炸雞、糖果、巧克力、夾心餅乾、汽水等,均不適合做為幼兒的點心。果汁則每天不要超過240cc。

寶寶在學習用匙、筷的時期,父母準備的食物要容易夾且食譜多變化,例如早餐吃麵包,午餐改吃麵,晚餐則可吃飯,當寶寶吃不完時,父母才可嘗試餵食。

各階段孩童該怎麼吃?~幼兒期營養_img_2《全方位小兒腸胃手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