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教養男孩比較容易發脾氣?5祕訣讓爸媽更懂他

在生孩子之前,大家心目中的理想畫面可能是孩子靜靜地看著書或玩積木,直到生了孩子之後,才發覺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雖然也會有些例外,但通常男孩比女孩更有活力,相對也較為吵鬧,使得父母親在教養男孩時,可能比較容易發起脾氣來。這裡有些教養男孩的祕訣,也許會有所幫助。

爸媽教養男孩比較容易發脾氣?5祕訣讓爸媽更懂他_img_1

監控孩子的侵略性遊戲

當孩子被玩具武器或暴力視頻遊戲吸引時,可能會令父母感到不安。但父母認為是暴力(孩子假裝殺死壞人),孩子卻認為這是拯救世界的夢想。事實上,這些遊戲可以成為男孩理解是非的方式之一,通常還可以促進友誼和自信,並且可以了解到不可傷害他人。此外,發展心理學家認為,童年時期男孩行為較為粗暴和與人摔跤比賽都是非常正常的。

建立良好模範

雖然打屁股或嚴厲責罵可能可以暫時停止孩子的無禮行為,但長遠來看,受到嚴厲懲罰的兒童在未來實際上更有可能會變本加厲。相反地,讓孩子有個禮貌行為的模仿對象,並在孩子表現有禮時大方讚美孩子,這會比懲罰來得有效。另外,與孩子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例如,對孩子喜好的事物也表現出興趣,像是昆蟲或機器人,並詢問孩子一些相關的問題。

強調仁慈和體貼的重要性

為了培養兒子更仁慈和體貼的一面,父母可以透過與朋友分享玩具和對寵物溫柔來解釋仁慈和體貼的重要性。父母平時還可陪伴孩子閱讀關於和平與平等的歷史人物故事,像是拳擊手穆罕默德·阿里或是小馬丁·路德·金恩。

鼓勵情緒表達

隨著男孩子在接受仁慈和體貼的培育,他們可能會更容易談論自己的感受。這很重要,因為解釋情緒可以幫助消除怒氣並減少情緒爆發的可能性。男孩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培養如何談論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的技巧,請父母一定要有耐心並多多鼓勵孩子。如果孩子犯了錯但不想說話,這時請父母暫時不要問孩子問題,只要給他一個擁抱,並讓孩子知道可以隨時來和爸媽談談。

不要太在意孩子弄髒身體或大聲玩耍

請記住,骯髒會消失,但有趣的遊戲記憶卻可以持續多年。因此,如果需要,請允許男孩們在泥地裡玩耍,只要遊戲安全且孩子們健康,水管就可以解決大多數泥漿問題了。至於男孩子們製造的噪音,如果不適合在家中吵鬧,請帶孩子到附近的遊樂場或公園,在那裡他們可以放鬆、尖叫、大喊並釋放能量。

Reference :How to Handle Raising Boys

延伸閱讀>>
電腦網路化的危機
幫助孩子不受快節奏世界影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