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男童發燒喉嚨痛 竟是可怕的猩紅熱!

一名七歲男童因發燒及喉嚨疼痛,身上起了疹子發癢而至各診所數次就診,燒燒退退數天經過藥物治療就退燒了,疹子也消失了,家長也就不放在心上了。然而在數月後某次就診,竟發現了以往未曾檢查到的心臟雜音,後續經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定診斷為A族鏈球菌感染後所併發的風濕性心臟病,追溯病史這才發現先前當作感冒、過敏治療的,竟然是造成後遺症的元凶—猩紅熱。

7歲男童發燒喉嚨痛 竟是可怕的猩紅熱!_img_1

來自於A族鏈球菌感染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徐健倫醫師表示,猩紅熱的肇因是來自於A族鏈球菌的感染,此感染主要發生在咽喉及扁桃腺的化膿性發炎及皮膚傷口的感染發炎。在小朋友常見的咽喉發炎感染中,大約有10%的兒童是被A族鏈球菌所感染,而在這當中又大約有10%的兒童會演變為猩紅熱。

完整使用抗生素是治療重點

猩紅熱的典型症狀包括了咽喉/扁桃腺疼痛發炎或化膿;反覆高燒;如砂紙般粗糙合併發癢的皮疹;臉部潮紅但嘴巴周圍泛白;草莓舌。然而無論有否併發以上猩紅熱的臨床症狀,只要被這個A族鏈球菌所感染,後續都有可能引發風溼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頸部膿瘍甚至敗血症等嚴重的併發症。所以鑑別出A族鏈球菌的感染,並投予完整合適的抗生素療程,是診斷治療的重點。

透過密集接觸而傳染

徐健倫醫師表示,猩紅熱好發於3-15歲的兒童,會藉由人與人之間的密集接觸而傳染,所以在家中還有年齡相仿的孩子,或是校園中的同學,都是高度可能被傳染的對象。如果猩紅熱的肇因是來自咽喉的感染,就會經由口水、飛沫、鼻涕等體液來傳染;而如果是來自傷口的感染,則會經由接觸傷口的分泌物而被感染。接觸到細菌後,會有1~7天的潛伏期(平均在3天左右),之後才開始出現症狀。如果是沒有接受治療的病童,傳染力可以達到三週之久;而若是接受適當抗生素治療的病童,則在開始投藥48小時之後就沒有傳染力了。

按指示服藥並回診追蹤

徐健倫醫師提醒,當病童感染猩紅熱,最重要的是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並依照預約的時間回門診追蹤,切忌自行停藥。在家中必須注意適當給予病童水分的補充,並且避免家中其他孩童和病童接觸而被感染。還需密切觀察病童如果有持續高燒不退,或是精神活動力明顯過差的情形,則需提早返診請醫師再次評估,以避免出現嚴重的併發症。若是在學病童必須先停課於家中自主隔離,待服藥滿48小時並退燒後,才可恢復正常課業活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