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後的調養不可輕忽!調養重點與3大飲食禁忌

流產是產科常見情況,導致流產的原因很複雜,從西醫觀點,較為常見的原因為胚胎染色體在複製的過程中出現異常、內分泌失調、甲狀腺異常、胎盤異常、黃體素不足、血栓、免疫疾病、母體疾病等。

流產後的調養不可輕忽!調養重點與3大飲食禁忌_img_1

中醫眼中的兩大流產殺手

中醫懷孕講究逐月養胎,每個月都有不同的經絡,中醫有「婦人懷孕,一月足厥陰肝養胎,二月足少陽膽經養胎,三月手厥陰心包絡養胎,四月手少陽三焦養胎,四經皆有相火。」的說法,也就是懷孕的婦女體內本就有逐漸偏熱的傾向。

有流產病史的人,如果是因為體質所造成,一定要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高溫油炸燒烤的飲食、熬夜都容易造成身體上火及發炎,中醫認為凡滑胎者,常由於水不濟火,血熱所致,因此更要注意養生,避免造成血熱體質。當血瘀、血熱的情況處理好,體內不再處於發炎狀態,陰陽平衡,懷孕就會順利。

就中醫觀點,流產原因大概有兩大類:

・血瘀:

因嗜吃高油脂、烤炸食物等,或是體質的關係不易代謝油脂,造成體內瘀滯現象嚴重,血液黏稠,子宮的血液供應不良,胚胎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支持胚胎發育。

・血熱:

指的是身體瘀滯過久化為內熱,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發炎或肝火太旺。造成血熱的原因往往來自不良的飲食習慣、加工食品、化學添加物以及環境汙染、農藥、重金屬、環境荷爾蒙等外在因素,使身體代謝超過負荷,造成身體的修復功能失常,無法回到陰陽平衡的狀態。中醫說:「陰平陽祕,精神乃治」,血熱的子宮就像火山,無法讓胚胎好好長大,西醫所說的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也都是這樣的體質。血熱也可能使身體產生自體免疫問題,導致子宮像是被太陽曬得滾燙的房子,甚至熱得像即將爆發的火山,使敏感又脆弱的胚胎初期寶寶無法在裡面健康成長。

流產後更要注意食療與調養

日夜期待、用心呵護的小寶寶未能順利來到,媽媽一定十分沮喪,但務必仍要把身體養好,為了下一胎做好準備。人體的氣血和情緒互為表裡,情緒為肝所主,氣行則血行,肝氣順了,血液才會暢通,有利之後的求子路。

但流產後的調養不可輕忽,這時更要懷抱希望,照著步驟調養,假以時日,寶寶自然會選擇最好的時候來報到。在這段時期,藥膳對於滋補元氣大有幫助,如果不能接受中藥的味道,也可以喝滴雞精來調補氣血,一天一到二份,將氣血補回來。

流產後的建議休養天數

懷孕5週以內:休養3-4天
懷孕約8到12週:至少休息調養2週
懷孕3個月以上:至少休息調養3週
懷孕6個月以上:比照正常生產,調養1個月

Q&A 小產或產後可以洗頭或運動嗎?

台灣氣候濕熱,無論正常生產或小產後,要求產婦不可洗澡洗頭,不僅不衛生,產婦的生活品質也大受影響。生產或小產後都可以用溫熱的水洗頭、洗澡,但要注意梳洗後得盡快擦乾、吹乾,不要待在風口。

可進行較輕鬆的運動,但要注意運動後是否有出血狀況。若突然發生大量出血的情況,應立即就診,不可自己任意服藥。

【流產後的飲食禁忌】

1 前二週盡量不吃水果

小產後與生產一樣,腠理(泛指皮下肌肉之間的空隙和皮膚、肌肉的紋理)是打開的,易受寒邪入侵,一旦寒涼之物入侵身體,易產生頭痛、筋骨痠痛的問題。

2 忌吃冰冷的食物

不論是冰淇淋、可樂等冰品飲料都要忌口,也不要吃生冷的沙拉,食物盡量烹煮加熱後再食用。

3 飲食清淡,少鹽、少糖、健康油

小產後脾胃較弱,從中醫來看,人的先天之氣來自腎,後天之氣來自脾胃,若在脾胃較弱期間吃重口味的食物,易造成脾胃負擔,氣提上不來,建議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有助於體力、精氣神的恢復。

流產後的調養不可輕忽!調養重點與3大飲食禁忌_img_2《養孕:180道真食藥膳,中西醫聯手教你吃對好食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