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卵子質量?助孕5藥膳食譜

增加卵子質量的7大要領。

如何增加卵子質量?助孕5藥膳食譜_img_1

1多運動,不要怕曬太陽

運動可提高身體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將氧氣和營養更有效運送到身體各部位,也能提升卵巢機能,有益卵巢保養。尤其是體脂率超過28%、BMI超過24的人,除了飲食戒糖,務必堅持有恆而規律的運動,當體脂率和BMI下降,孕氣也會跟著提升。若是過度減肥可能導致停經,使卵巢缺乏優質血液供應,一樣有可能造成懷孕不順,因此若想減重提升好孕,運動、飲食和體重三者都要均衡。此外,持續的運動可以讓身體維持分泌生長激素,但是對於卵巢的保養是有幫助的。成人不再需要生長激素來幫助長高,但是女性的青春保養仍得仰賴生長激素作為重要養分,有運動習慣和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十年後一定看得出不同。另外,照射太陽可產生的維生素D,不但有助卵巢機能活躍,也可促進卵子的發育及成熟。因此適當地曬太陽,也對卵子發育有幫助。

2 向甜食說No!

甜食內都摻了許多精製糖,往往一條蛋糕或一袋餅乾就要使用將近50到100公克的糖,更別提鮮奶油、糖粉、糖漿等甜點裝飾也藏著看不到的糖,為了消化過多的糖分,將使脾運作負擔增加。脾胃是我們的消化工廠,負責將營養精華帶給人體,補充後天之氣,過多的糖分導致脾虛,無法完善消化、提供足夠的營養及氣來滋養精卵。甜食過多也會使體脂肪上升,過高的體脂肪又是造成精卵狀況不佳的原因,更加重精卵的健康問題。因此想求好孕,期間攝取的糖分只能來自三餐和水果,不要額外攝取糖分,尤其是精緻或加工的糖,擺脫糖的負擔才能有健康的卵子。

3 多喝水,代謝環境中的重金屬汙染

每天至少補充2000毫升的水分,讓充足的水分加強身體代謝,協助血液循環。

4 攝取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卵子的重要組合元素,足夠的蛋白質才能幫助卵子發育,促使荷爾蒙平衡,讓生殖機能正常運作。每一種蛋白質皆是由不同的胺基酸組成,各自擔負不可取代的健康任務,最好能在各餐中均勻攝取。在蛋白質選擇上,紅肉因含有較多容易導致血管栓塞的飽和脂肪,不宜多吃,日常餐飲可以植物蛋白質和各種魚、貝、蝦、蟹、雞肉為主,提供身體多元而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養出健康漂亮的卵子。

此外,對於代謝不佳或是卵巢功能不好的人,維持血糖穩定很重要,因此建議三餐飲食可以先吃蛋白質,再吃菜和飯,盡可能自己烹調,這些都有助於代謝及體重的控制。

5 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

現代人由於吃下太多高糖、高脂肪、含人工添加物的食物,加上缺乏運動,許多人都有濕邪生痰、血瘀、循環不良等不利受孕的體質。新鮮未加工的蔬果含有大量有益助孕的維生素C等營養素及抗氧化成分,可協助身體代謝修復,而且蔬果的膳食纖維有益腸道健康,利於清除排出體內廢物,是排脂及排毒的好食物。蔬菜、水果食用前以大量清水沖洗,能去皮的盡量去皮,減少農藥殘留。

6 發炎食物不要碰

不要吃香酥脆高溫烘焙烤炸等會使體內產生自由基的發炎食物,影響精卵的品質。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類刺激性的食物會讓人上火,消耗維持健康所需的正氣。正氣本是推動血、津液、營養運行全身,如果轉去滅火,便會造成氣虛,氣不足,當然身體製造出來的精卵品質就會下降。

7 睡眠充足,不熬夜

人體荷爾蒙的變化是動態的,會隨著作息、食物、環境、情緒而改變。就中醫來說,晚上九到十一點氣血走三焦經,三焦經是掌管人體內分泌很重要的經脈,這個時候適宜泡澡、泡腳、練習腹式呼吸,進行一些放鬆心情的活動,以提升睡眠的品質。睡眠不足或熬夜都會影響荷爾蒙分泌,使荷爾蒙錯亂,影響受孕。若想要擁有好孕體質,晚間最好十一點前就寢。

【寧神助眠茶】

有好睡眠就有好卵。

好的睡眠絕對有助提升卵子品質,睡眠不安穩的人,可在睡前喝一碗助眠茶,有助安神穩定睡眠。

材料:遠志2錢、酸棗仁5 錢、百合3錢、柏子仁2錢

作法:所有藥材以四碗水煮成一碗,睡前一小時飲用。       

【黃耆雞湯】

如何增加卵子質量?助孕5藥膳食譜_img_2

提升卵子品質。

黃耆具有補氣效果,所含醣蛋白也有益養卵,尤其黃耆本身有助抗衰老及修護細胞,這是一道可提升卵子品質的湯品。

材料:黃耆3錢,雞塊少許,去皮薑片

作法:
1 雞塊以滾水汆燙後撈起,冷水沖去雜質。
2 黃耆,薑片,雞塊,1000ml的水一同入鍋,開大火煮滾後以小火煮40分鐘後食用。
3 如果有電鍋,則以外鍋2杯水的時間燉煮到開關跳起即完成。

【養卵補血珍味鱸魚藥膳】

適合血虛、易疲倦,想改善排卵者。

材料:當歸2錢,川芎2錢,白芍2錢,熟地2錢,茯苓2錢,炙甘草2錢,黨參2錢,黃耆2錢,葫蘆巴籽1錢,骨碎補2錢,鱸魚去骨切片或現成魚片一份

作法:
1 所有藥材加1500ml的水先以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40分鐘,濾除藥材。
2 鱸魚放入藥湯內煮熟即可食用。

【韓風鮮蚵豆腐鍋】

助孕,對精卵有幫助。

蚵富含鋅,不但有助滋養卵子,也有助維持男性生殖系統的健康。這道菜不但可攝取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還有蝦米可補鈣,再以辣椒、蔥發汗解鬱,是美味又高營養的鍋物。

材料:鮮蚵300g,豆腐(傳統豆腐或嫩豆腐皆可)1塊,新鮮香菇2朵,蒜頭1瓣,蝦米(或蝦皮) 1小匙,紅辣椒1/3枝,青辣椒1/3枝,蔥1枝,蛋1顆,醬油1小匙,米酒1大匙、韓式辣椒粉1/2小匙

作法:
1 洗淨鮮蚵(洗法請見下方的好孕TIP)。
2 豆腐切塊,鮮香菇切厚片,蒜頭切末,蝦米泡軟切碎,青、紅辣椒切成小段,蔥切蔥花備用。
3 鮮蚵、香菇片、蒜末、蝦米、米酒、辣椒片、辣椒粉擺進鍋內,豆腐放在最上方,加入150ml的水,開大火煮到水滾後,轉中火再煮約5分鐘,途中以杓子輕輕翻動鍋底食材,避免黏鍋。如果覺得味道太淡,再酌量加點鹽。
4 蛋打入鍋中,撒上蔥花,便熄火,利用湯的溫度慢慢將蛋悶熟。

洗蚵的方法

鮮蚵買回家後不要先洗,直到要煮之前才打開包裝,將蚵倒入大碗,加進一小匙鹽(或是一大匙太白粉),以手輕輕攪動數秒,接著輕而緩地換三到四次水,洗去蚵的黏液和碎殼,要小心注意不要把蚵弄破。

如何增加卵子質量?助孕5藥膳食譜_img_3

如何增加卵子質量?助孕5藥膳食譜_img_4

【豆乳鱸魚湯】

助孕,對精卵有幫助。

豆漿含有蛋白質、葉酸、鉀、鎂、鐵等營養素,鱸魚富含優質動物性蛋白質和維生素A、B群、D等,這道菜清甜、低脂又滋補,適合準備懷孕的任何階段食用,採購時盡量以非基改黃豆搾取的豆漿為宜。

材料:鱸魚1片約200g,金針菇1把,昆布1小段,豌豆苗1把 ,水250ml,無糖豆漿150ml,鹽少許

作法:

1 金針菇、豌豆苗處理好,昆布以乾淨的濕毛巾輕輕擦拭表面即可。
2 水、豆漿、昆布一同入鍋煮滾,加入金針菇、鱸魚,魚片煮至八分熟左右,放上豌豆苗稍微燙,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如何增加卵子質量?助孕5藥膳食譜_img_5《養孕:180道真食藥膳,中西醫聯手教你吃對好食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