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如何從公婆手中,拿回育兒主導權?

「我想回娘家……」她抗議。
「這是我們家的長孫,不讓我爸媽就近看著,很不孝耶。」丈夫回應。

她的個性獨立又有能力,一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努力付諸實踐。
結婚後,她依照原訂計畫,懷孕、生產、請育嬰假……因為她相信人生要圓滿,事業與家庭必須兼顧。

新手媽媽如何從公婆手中,拿回育兒主導權?_img_1

一連串的失控

她信心十足,認為自己準備周全,只需要按表操課即可,卻沒想到寶寶提早十天報到,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失控。
最初是出院時,原訂的月子中心沒有空床,讓她提早入住。丈夫本來就不想讓她去月子中心,此時,正好順勢將她與寶寶帶回婆家去。
「我想回娘家……」她抗議。
「這是我們家的長孫,不讓我爸媽就近看著,很不孝耶!」在孝道綁架下,她抱著寶寶走進婆家,關在房間裡,遵照古法坐月子。
丈夫雖然向公司請了陪產假,且加上年休假,但丈夫總是在看電視、滑手機,與自家人聊天,放她一個人照顧寶寶,哪有真心想幫忙。
即使將寶寶交給他,丈夫也只是把寶寶擱在身邊放著。只要寶寶一哭,就抱給她處理。她覺得丈夫根本沒有幫到忙,她還是好累。

她無法參與寶寶命名

幾天後,公公竟然喜孜孜地拿著紅紙進來,對她宣布寶寶的名字,而命名的過程,她完全沒有參與。
「我爸連我都沒問啊!你就尊重他老人家嘛……」從丈夫的回答就知道,他根本不以為意。
但,她心裡非常難受。明明懷孕、生產的是她,而寶寶出生就跟丈夫姓,連寶寶的名字都還是公公決定的。那麼,她到底算什麼呢?

她成為孤島

娘家的爸媽一來探望她,就被婆婆拉著,講自己照顧得多好,燉這個、煮那個,好費工。
她聽著卻覺得不舒服。她想要的是正常食物,她討厭那些重複又油膩的食補,加上鮮少蔬果,她都便祕了。
但畢竟是在婆家,她的爸媽愛莫能助,只能放下慰問品,就速速離開了。而朋友們則因為她在婆家,沒人敢上門探訪。
她從沒料到,生個小孩,竟會讓自己變成孤島。

然而,公婆家的親友倒是川流不息。婆婆嘴巴上要她多休息,但哪一個親戚來看寶寶,她不用出來打招呼?看著那些叔公、嬸婆……顫抖地搶著抱寶寶,她就好擔心。生怕老人家手一滑,寶寶就……而且,這麼多人講話噴口水,還對寶寶猛親,細菌、病毒滿天飛。光想像,她就要抓狂了。

但更可怕的是,三姑六婆一聽說寶寶餵母奶,就問說這樣喝多少,看不到,怎麼知道量啊,還是應該要喝牛奶,比較營養……
婆婆只是說:「現在年輕人流行啊!以前窮,才喝人奶。而且現在還有『育嬰假』,她還有錢不賺呢。」
「這樣不對。應該趁你還帶得動,小孩讓你帶,年輕人回去上班賺錢。真是不會想……」
她在房間裡聽到婆家的親友們七嘴八舌的議論,氣到眼淚都快滴下來。

公婆責備她奶量不足

更嘔的是,因為她餵母奶,所以只要寶寶一哭,公婆就認為寶寶是肚子餓。其實,寶寶有各種的理由會哭,但公婆卻只有一種解讀,只會譴責她的奶量不足。
甚至,她吃什麼都要以寶寶為第一考量,諸如:能發奶的,不會引發過敏的……而不是她的喜好或需要。把她當成「乳牛」在對待。

公婆有時會把寶寶抱去客廳逗玩,但只要寶寶一打個噴嚏,公婆就會急忙喚她來添衣。
她不解,明明寶寶只是鼻子癢。是要將人包成肉粽?不怕中暑嗎?況且,寶寶的衣服就在旁邊,如果覺得涼,就自己動手幫寶寶穿啊!
當年兒女都是親手養大的,為什麼碰到孫子就要擺架子,出張嘴,使喚媳婦去做?

丈夫完全置身事外

長期睡眠不足,加上這些不快,她在丈夫下班時,常常跟他爆發:「小孩是兩個人的,為什麼全都沒有你的事?」
「我在工作啊。」丈夫覺得自己超委屈。
「你有下班時間。回家的話,你也要顧。」
「我下班要休息啊!」
「我也要休息啊……」她哀號。從寶寶出生後,她從來沒有一天一覺到天明。
「你又不用工作,只是帶個寶寶,還不用煮飯、做家事,很輕鬆啊!白天寶寶睡,你就睡,不就得了?」
「說得那麼簡單!那你來顧寶寶,我去上班。」她大喊。
「我不要~」他倒是拒絕得乾脆俐落。
夜深時分,丈夫呼呼大睡,寶寶還是黏在她身上。
她打開丈夫的手機,寶寶的照片已經取代她與丈夫的合照,成為待機背景。丈夫的臉書動態裡,也全是寶寶。
她變成徹底的隱形人了。

精神科醫師專業分析

新手媽媽常常會感嘆,為什麼大家都只看見寶寶,自己彷彿變成了隱形人!
雖然沒有人因此後悔生小孩,但她們總想不明白,是自己太敏感?還是就像老公說的,是自己想太多?不過,依診間裡的會談經驗,這其實太常見了。

至於原因,可能有下列幾點:

新手媽媽要勇於開口表達

首先,沒有人忽略新手媽媽,只是不會刻意去關切。棘手的寶寶就卡在眼前,而媽媽至少是大人了,如果真的有什麼需要,應該會自己講吧,難道還要人晨昏定省?所以,媽媽只是被寶寶優先了。因此,我建議新手媽媽如果有任何需求或想法,自己要開口表達。
然而,也可能是刻意忽略。畢竟,傳統觀念常以為女人當媽媽之後,要為子女犧牲,隱忍自己的需要,才能顯出母愛的偉大。如果還想顧念自身,就是自私。因此,或許為了成就母職的偉大,旁人會有意無意地無視人母,傾向將她視為孩子的附屬品。
不過,更可能的是,根本沒人有空想到她。為什麼沒有呢?畢竟,「凡事先想到自己」才是人性。例如,她的公公,首度升格當阿公,高興到昏頭。他只想到當年怎麼幫小孩取名字,所以就跑去找命理師。
他沒意識到取名字是父母的事,自己已是阿公,除非被父母拜託,硬幫小孩取名字算是越權。
而婆婆也只能依照當年自己坐月子的方法,幫她準備,哪有可能還去看書、上網查新知,改良她的坐月子方式。
至於三姑六婆的評論,純粹是聚會社交所需,反射性的附和、閒扯罷了。這類閒話活像牆頭草,風往哪一邊吹,話就往哪一邊偏,完全不負言論責任。
至於躺在旁邊打呼的老公呢?老公當然希望老婆可以搞定全部,自己的生活完全不需要改變,他只要當個現成的爸就好。

女性要拿回主導權

對這一群哀怨的新手媽媽,我只能殘忍地先潑盆冷水,請你們醒醒吧。雖然,全家都很高興寶寶的出生,但其實卻又希望照顧寶寶是新手媽媽一個人的事。
所以,請別再期待有人發現你「識大體,在隱忍」,而替你出頭,去改變這一切。如果你是一位覺得因為自己做得夠好,所以應該有人為自己挺身而出的新手媽媽,請放下這一種迷思。
你的困境,只能靠自己救。沒有吃飽太閒的勇者會來幫你打大魔王的。
唯一的解法,就是拿回「主導權」。與其怨嘆被無視,不如直接講出自己的需要,主導整個局面。
需要什麼,就直接講,不要等人發現,不要等別人猜到。雖然寶寶無法說話,但媽媽可以的。女性可別當了媽媽之後,就跟著寶寶化了。

讓丈夫實際分攤育兒

例如,當你真的很累,需要休息的時候,可別只會抱怨累、哭泣、摔東西、暴躁,這種行徑與不會講話的寶寶一樣。
新手媽媽需要清楚地表達自己需要「喘息時間」,而「喘息時間」是從幾點到幾點。
在這段時間內,請爸爸將寶寶帶出去房間,不論任何原因,都不准進來打擾媽媽補眠。或是,讓新手媽媽外出散步,爸爸自己在家帶寶寶,且不准打手機求援。
對新手媽媽來說,最好是她帶手機出門,但關機。媽媽可以單方面主動聯繫,但爸爸不可以打擾或打斷媽媽的休息時間。
這樣清楚執行幾次下來,新手媽媽會發現自己經過充電後,耐心與脾氣都變好了,而老公的育兒技能,也成熟了一些。
當然,如果與公婆同住,就要特別提防他們因為心疼,而想出手救援。此時,絕對要堅定勸阻。
可以試著向公婆說明,必須趁機讓丈夫體會小孩有多難養,丈夫才會體會父母的恩情,將來才會對公婆孝順,因為「養兒方知父母恩」。這也是對長輩的一種機會教育。

精神科醫師教你突圍

回到上述案例,如果這位媽媽實在不喜歡公公為寶寶選的名字,那麼,該如何翻盤呢?
其實,只要還沒去戶政單位登記,無論是誰說的都不算。何況,硬摘的果子不會甜。寶寶的爸媽如果不喜歡這名字,以後還是可以幫寶寶改名,而如果寶寶不喜歡自己的名字,長大之後,也會自己去改名。所以,建議父祖輩也要看開一點,別堅持小孩的命名權。

一個人決定寶寶的「姓」,另一個人決定「名」

「或許,你可以與老公討論,懷孕、生產,自己其實非常辛苦,但你也知曉先生無法幫上忙,所以為了公平,寶寶的姓名是否可以一人一半?」我建議。
「一個人決定一個字嗎?意思是我可以爭取到一個字嗎?」媽媽的眼睛閃爍光芒。
「不是。姓名各半,是一個人決定『姓』,另一個人決定『名』。如果堅持要用公公取的名,那麼『姓』就跟你。看他們要選哪一種?要『姓』?還是要『名』?不可能小孩你生得那麼辛苦,全都是照他們的。知道了嗎?」
會自己跑去幫孫子選名字的公公,通常很傳統,也絕對更重視姓氏的傳承。所以,這個反擊策略是以無人能反駁的「公平」,突顯出公公的霸道,以及對於兒子與媳婦的不尊重。
我覺得只要她肯好好地講出自己的原則,對方會因此而撼動,也漸漸知道她的底線,之後就會愈來愈少出現這一類踩到痛點的行為。

教丈夫成為育兒的神隊友

至於育兒大業的終身隊友丈夫,就要看她怎樣調教了。如果教得好,是神隊友,如果放任不管,就會變豬隊友。
前文所提到的,清楚而堅定地要求丈夫分擔照顧小孩,以及讓丈夫慢慢練習,成為能獨立搞定寶寶的爸爸。
再來,她也可以要求丈夫,如果出去玩,就要帶全家;手機照片放她與寶寶的合照;臉書動態以家庭為主……她需要對丈夫說清楚自己的需求。
如果太太這樣就會高興的話,丈夫通常會如釋重負,他們會樂得照辦。對於丈夫來說,一旦養成習慣,往後就成了自動執行程式。
老婆不需要委屈當隱形人,拿回主導權,自己當勇者,就能變回最佳女主角。

新手媽媽如何從公婆手中,拿回育兒主導權?_img_2《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精神科醫師教妳立下界線,智慧突圍》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