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評量不可怕!以門檻為標準,用來解決生活問題

素養導向評量透過有別於以往的計分方式,把學生的學習表現區分為不同等級評量結果,讓教師、學生與家長了解各等級的學生分別具備何種知識與技能。 

素養導向評量不可怕!以門檻為標準,用來解決生活問題_img_1

新課綱以「素養」為主軸,期望帶領學生主動自發學習,評量方式也隨之調整。其中,在會考出現愈來愈多結合生活情境題目,這類題目被認為是新型態的「素養題」。 

然而,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卻強調:「不用被『素養』這個名詞框架,素養強調能解讀、解決現實中的問題,也就是應用類的試題,學生除了具備知識,重要的是運用知識回答每種發生的狀況和問題。」從基測時代考題就很常出現這類題型,只是會考又比以前更加趨向生活應用。 

有部分學生認為,應用題型沒有範圍,無從準備。「很多人都誤解了,認為素養題比較難。其實生活應用可以非常簡單,到超市買東西只需要基礎的加減乘除,題目難易是看問題的複雜度,而非是否為應用題型,」陳柏熹強調,當學生「學會」後,題目不局限在課本範圍,都能運用國中習得的基礎能力回答。 

跟自己過去的學習表現做比較 

會考的題目走向,將帶動學校逐漸調整校內傳統的評量方式,只是因為教學現場老師工作繁重,校內評量還有部分只採用傳統考記憶背誦式題目,才會讓部分學生覺得會考題目和校內題目有落差。 

陳柏熹強調,素養導向評量的計分方式,把學生的學習表現區分為不同等級評量結果,讓教師、學生與家長了解,各等級的學生分別具備何種知識與技能。 

過去傳統上習慣以100分為滿分的計分模式,是把學生和所有整體學生表現做比較,只能顯示出學生的學習成效和整個群體相比,落在哪個相對位置,但無法提供更細部的訊息,例如考了90分的學生,到底具備哪些知識。 

而素養評量方式,是以達到「門檻」的方式,把學生學習成果對照於事先訂定好的評量標準,了解學生在各種學習項目中達到的狀態。因此,重點不再是和其他人做比較,而是跟自己過去的學習表現做比較,了解這個項目的學習達到哪個程度。 

評量方式多元,不限紙筆測驗 

評量標準則是根據各學習領域的學科內容,制訂相對應的五個等級中的表現描述(見表1),評量學生各學科內容能力表現,而非僅是單純知識記憶。 

評量的主要目的是透過題目,知道學生的學習表現和內容,是否掌握核心素養的概念。因此並不只是把題目用生活情境包裝,重點在於題目設計必須緊密扣合要測量的能力。 

另外,國中數學的學習主題內容包括「數與量」、「空間與形狀」、「坐標幾何」、「代數」、「函數」、「資料與不確定性」,再從這些項目中訂定各種次主題的表現標準。 

例如有一道題目:小騏利用手指頭數數字,由右手大拇指開始數1,食指數2,中指數3,無名指數4,小指數5,再回頭無名指數6,中指數7,食指數8,大拇指數9,再回頭食指數10,中指數11,以此類推,則當從1數到892時,中指共被數了幾次? 

這道題目就是依據「數與量」主題的「等差數列與等差級數」次主題設計,評量學生能否利用等差數列的概念,解決無法直接由題目列式的數列問題。如果能發現每一個指頭被數到的數可形成一等差數列,再利用等差數列的公式解出題目,參照表現標準,就是有B等級的能力。 

而學習階段的評量應兼具能力、態度與行為,除了重視學習結果,也重視學習歷程。所以,多元評量不局限紙筆測驗。 

例如,國文能力不只有閱讀、寫作,還有聆聽和說話能力,就必須透過非紙筆的形式測量學習成效。因此像是表演、欣賞、觀察、調查、實驗、參訪紀錄,或是資料蒐集整理、書面報告,又或是口試、對談等等,都是評量內容。 

多元評量方式也能適應班級中學生個別差異需要,讓不同能力的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 

素養導向評量不可怕!以門檻為標準,用來解決生活問題_img_2《未來Family 2018 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