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永遠被排擠刁難?婆媳相處之道就是不戳痛點、盡量順著對方的毛摸

對站在公婆的角度來看,兒媳婦經常被當成個「外人」看待,就算把自家的寶貝兒子當成是被這個外人搶走的,也算是見怪不怪。也因此,公婆的人身攻擊常以「過了門的媳婦就得照夫家的規矩做事」這種思維邏輯或是「你畢竟是個外人」這種排擠刁難當作起手式。

媳婦永遠被排擠刁難?婆媳相處之道就是不戳痛點、盡量順著對方的毛摸_img_1

而且,為了不想被兒子知道後疏遠自己,所以往往會趁兒子不在的時候,偷偷霸凌兒媳婦,也是惡婆家的其中一項特徵;也因此,當妻子向丈夫告狀苦,丈夫卻聽不進耳朵裡去這種事也是正常的。

這種排擠是源自於對「我家的安寧會不會被這人破壞」的深層恐懼,即使兒媳婦沒有這種打算,只是想跟心愛的丈夫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看在離不開小孩的岳父岳母眼裡,這種情感已經充分擾亂了家庭安寧。

要是說「我們會照我們自己的方式建立家庭」,那情況鐵定會一發不可收拾。

做父母的要是能認清自己有自己的、小孩子有小孩子的人生要過,那便能放手讓孩子離開身邊去另立新家庭;要是做不到斷捨離,那就是兒媳婦惡夢的開始了,因為他們不想被自己的親生兒子討厭,所以媳婦就成了箭靶,隆隆炮火全部往媳婦身上招呼去。

範例
不管怎樣都把責任算在我頭上

只要老公跟小孩感冒了,婆婆就責怪我「一定是妳煮的東西不夠營養」,又強調「我都會注意照顧他們的健康」;我家小朋友會過敏,有些東西怎樣都不能碰,婆婆卻覺得「就是因為妳讓他們挑食,慣壞他們」。就算跟她說這是過敏不是挑食,也完全聽不進去;不但如此,還說「那我怎麼就沒讓小孩過敏」。什麼事情通通怪我頭上,反正都是我的錯就對了,這樣的情況,總讓我煩躁不堪。

如果這時老公幫腔,希望婆婆別這樣對待我,婆婆就會說:「我兒子以前都不會這樣對我,一定是妳帶壞他,都是妳不好」。到底要怎樣才能阻止婆婆的瘋狂攻擊?

妳婆婆可能只是想表達「我比妳還會照顧兒孫,不過妳大可不用把這些放在心上。」

婆婆有婆婆的作法,而或許她那樣做也沒產生什麼大問題,不過如今妳這個媳婦才是當家作主的人。當然妳平常一定是一邊考量家人健康,一邊準備三餐,所以小孩過敏這當然也不能把責任歸咎在妳身上。婆婆說的這些話雖然聽起來毫無道理,但建議還是別直接反駁婆婆的錯誤,因為這樣只會讓事情惡化。

這種心理其實是為了表現「我才是對的」、「我比較優秀」並且為了使對方了解這點而採取的攻擊方法,為了達到這項目的,指責對方的不是就成了婆婆的手段了。所以重點就是,妳千萬不能信以為真。

NG範例

「又不是我造成的,我才沒有責任呢!」

「婆婆的作法才是錯的!」

「我有我的方法!」

像這樣直接反駁、否定,會引來不必要的紛爭,「就說妳不行」這句萬年老招再補妳一槍。別忘了,會搞這種人身攻擊的人背後都藏著「深不見底的恐懼」;不過,這當然不是叫妳說:「婆婆,妳害怕了嗎?」硬是去戳對方痛點只會讓炮火更猛烈,切記切記。

OK範例

「原來妳都這樣注意健康管理的喔,好厲害啊!」

「這招我學不來,妳真行!」

還是要再次強調,這些話妳嘴上說說就好了,心裡不用認真這麼想。做婆婆的心裡也不過就是想說那句「我比較行」而已;而之所以沒這麼說出口,只是因為心裡害怕「萬一我其實沒這麼行,怎麼辦?」罷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要去戳她的痛點,而是要盡量順著對方的毛摸,去除對方的恐懼。而方法就是用「好棒喔!、「妳真行!這些詞來表現」 妳並不是一無是處。

媳婦永遠被排擠刁難?婆媳相處之道就是不戳痛點、盡量順著對方的毛摸_img_2《情感霸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