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出自我肯定的孩子?父母必學7種技巧

培養孩子全面發展的關鍵是在家中建立一個堅實的支持系統,幫助孩子感到有能力和自信,以使孩子對自己的成就和抱負感到滿意,這是在他們進入學校之前需要的教育,且對孩子至關重要。如果孩子能夠每天沉浸在愛、喜樂和鼓勵的環境中,將促使孩子有信心實現各種目標。

如何培養出自我肯定的孩子?父母必學7種技巧_img_1

育兒顧問同時著有育兒書籍的Michele Borba教育博士表示,如果想培養出一個平衡、健康並且對自己的成就感到滿意的孩子,請考慮這七種技巧。

鼓勵特殊技能

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天賦和才能,但這些天賦及才能不見得會在傳統的學校環境中發光。不要低估非結構化遊戲的力量,在庭院裡玩耍、在起居室裡跳舞、追逐螢火蟲,都能夠發展孩子的智力、體能和自主性。

為孩子的努力給予掌聲

一項由史丹福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一個人的思維方式會影響他的行為。因此,最好是讚揚孩子的辛勤努力,而不是將之稱為「聰明」或「才華橫溢」。請記住,成績不是促使頂尖學生取得成功的原因,而是孩子學習的內在動力。

尊重不同的學習風格

「安靜無聲」的環境不見得就是最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訣竅是請注意孩子何種方式是最適合他的學習,例如,如果您的學齡兒童是視覺型的,那麼請考慮在孩子記憶乘法表時使用閃存卡。

閱讀,閱讀,閱讀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是永遠不嫌早,這些可以鼓勵學齡前兒童語言發展、閱讀技巧和未來在學校的成功基礎。即使孩子還太小,無法理解大人所說的一切,他仍可以學習注意語言的節奏,這將有助於孩子建立聽力詞彙,同時可以幫助孩子情緒表達。由英國教育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位5歲孩童如果每天有父母陪伴閱讀,將來上學就不太可能有行為問題。

一起吃晚餐

媽媽請不用擔心自己的烹飪技巧,孩子需要的不是五星級美食,而是用餐時與父母的談話中所獲得的教導和情感上的回報。透過一些非正式的討論主題讓孩子知道家庭價值觀。哥倫比亞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每周至少與家人一起吃五餐的孩子更有可能在學校取得更高的成績,並且不太可能患上飲食失調症。如果晚餐時間不易全家聚集,可以改為早餐。

平衡睡前品質

建立每晚固定的就寢時間,並且睡前30分鐘不要看3C設備。2005年,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缺少一小時的睡眠就足以在第二天將孩子的認知能力降低近兩年。同樣的,大考前一晚請保持充足的睡眠。

給孩子無止盡的擁抱

隨時隨地給孩子一些擁抱可以給孩子安全感,並有助於緩解他們可能感受到的任何緊張情緒。研究表明,沒有感情的孩子可能患有慢性壓力,而這可能會干擾大腦中聚焦,學習和記憶的部分,也就是說,擁抱孩子可以提高他們的專注力。

Reference : 7 Ways to Raise a Well-Rounded Kid

延伸閱讀>>
《人間劇場153》我才不要成為你的功課
全新人生價值觀「斜槓青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