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沒有正確答案!李佳燕:需要用到錢再給他

我知道有一種說法:每一個星期或者每一個月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養成孩子從小就學習如何安排、運用、儲蓄金錢的觀念與方法。甚至,每做一樣家事,就可以賺到零用錢等等。

爸媽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沒有正確答案!李佳燕:需要用到錢再給他_img_1

我自己從小,家裡是不給零用錢的。
有什麼需要,直接跟媽媽說,然後媽媽判斷需不需要,再給我們錢或者不給錢。

這樣嚴謹管制金錢的使用,我們會不會偷拿爸爸媽媽的錢呢?我沒有,我相信我的兄弟姐妹也沒有人敢!
我們唯一可自由運用的錢,是每年發一次的壓歲錢。

我們五個兄弟姐妹,在一樣的父母教養之下(我的父母都是勤儉持家的模範父母),結果,卻是大不相同。

我的哥哥喜歡交朋友,把自己的壓歲錢花光了不用說,還把我大姐的壓歲錢也花光光!聽說,經過五十多年了,還沒有還...
我大姐,每一筆錢要花出去,絕對都是在安排與計算之中,才會花的。因此,每年都會留下一大筆錢(結果,被我哥哥花完了),她絕對不容許自己隨性花錢。
我的二姐,則是偶而會花一些錢,但是,絕對量力而為,所以每年還是可以剩下一點點小錢。
我呢?你猜到了嗎?我是及時行樂,隨性花錢!

每年大概過完暑假,我的錢就花光了。那還有好幾個月要活怎麼辦呢?就是借貸呀!我會跟我的弟弟借錢,然後等到除夕夜發壓歲錢的時候,馬上把錢還給弟弟。所以才領到壓歲錢,錢就去掉一大半了!隔年的暑假,又沒錢了,又開始了借貸人生。

我的弟弟,幾乎不花錢,都是我在幫忙花,我的功能就是讓金錢物盡其用,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我看著我的父母用同一種態度與方式在教養我們五個孩子,結果各自長出完全不同的樣貌,覺得太有意思了!

我自己有了小孩之後,也沒有給孩子零用錢。直到上大學,需要自己生活了,才開始給每個月的生活費用。

每個月給多少呢?我還是秉持我自己花錢的態度,沒有什麼規定,因為我相信,每個月有時開銷大,有時開銷小,其實很難知道多少錢才是夠用的。

從小,我了解我的孩子物慾很低,從來不曾主動要求買過任何玩具,他很擔心買了玩具之後,家裡會缺錢。他總是告訴我:「不必買,我站在這裡看久一點就可以了。」我相信,我的孩子不會把錢花在不必要的事物上,他連壓歲錢,都是春節過後,一筆存在銀行裡儲蓄,不再提出來了。

孩子有什麼需要用到錢的地方,他會告訴我,我再給他。

所以,當大家問我如何給孩子零用錢的時候,我過去的生活經驗,讓我答不出「正確」答案。

我自己就不是個有理財觀念的人啊!比我的孩子還不如啊!這個題目,可能問我孩子,還比較可以得到讓人放心而滿意的答案。

至於「妳是怎麼教出不會吵著買玩具的小孩?」我其實真的不知道啊~~~他的玩具,都是我自己覺得「這個太好玩了!好想帶回家玩啊!」,因此買的........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