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爸媽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沒有正確答案!李佳燕:需要用到錢再給他

我知道有一種說法:每一個星期或者每一個月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養成孩子從小就學習如何安排、運用、儲蓄金錢的觀念與方法。甚至,每做一樣家事,就可以賺到零用錢等等。

爸媽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沒有正確答案!李佳燕:需要用到錢再給他_img_1

我自己從小,家裡是不給零用錢的。
有什麼需要,直接跟媽媽說,然後媽媽判斷需不需要,再給我們錢或者不給錢。

這樣嚴謹管制金錢的使用,我們會不會偷拿爸爸媽媽的錢呢?我沒有,我相信我的兄弟姐妹也沒有人敢!
我們唯一可自由運用的錢,是每年發一次的壓歲錢。

我們五個兄弟姐妹,在一樣的父母教養之下(我的父母都是勤儉持家的模範父母),結果,卻是大不相同。

我的哥哥喜歡交朋友,把自己的壓歲錢花光了不用說,還把我大姐的壓歲錢也花光光!聽說,經過五十多年了,還沒有還...
我大姐,每一筆錢要花出去,絕對都是在安排與計算之中,才會花的。因此,每年都會留下一大筆錢(結果,被我哥哥花完了),她絕對不容許自己隨性花錢。
我的二姐,則是偶而會花一些錢,但是,絕對量力而為,所以每年還是可以剩下一點點小錢。
我呢?你猜到了嗎?我是及時行樂,隨性花錢!

每年大概過完暑假,我的錢就花光了。那還有好幾個月要活怎麼辦呢?就是借貸呀!我會跟我的弟弟借錢,然後等到除夕夜發壓歲錢的時候,馬上把錢還給弟弟。所以才領到壓歲錢,錢就去掉一大半了!隔年的暑假,又沒錢了,又開始了借貸人生。

我的弟弟,幾乎不花錢,都是我在幫忙花,我的功能就是讓金錢物盡其用,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我看著我的父母用同一種態度與方式在教養我們五個孩子,結果各自長出完全不同的樣貌,覺得太有意思了!

我自己有了小孩之後,也沒有給孩子零用錢。直到上大學,需要自己生活了,才開始給每個月的生活費用。

每個月給多少呢?我還是秉持我自己花錢的態度,沒有什麼規定,因為我相信,每個月有時開銷大,有時開銷小,其實很難知道多少錢才是夠用的。

從小,我了解我的孩子物慾很低,從來不曾主動要求買過任何玩具,他很擔心買了玩具之後,家裡會缺錢。他總是告訴我:「不必買,我站在這裡看久一點就可以了。」我相信,我的孩子不會把錢花在不必要的事物上,他連壓歲錢,都是春節過後,一筆存在銀行裡儲蓄,不再提出來了。

孩子有什麼需要用到錢的地方,他會告訴我,我再給他。

所以,當大家問我如何給孩子零用錢的時候,我過去的生活經驗,讓我答不出「正確」答案。

我自己就不是個有理財觀念的人啊!比我的孩子還不如啊!這個題目,可能問我孩子,還比較可以得到讓人放心而滿意的答案。

至於「妳是怎麼教出不會吵著買玩具的小孩?」我其實真的不知道啊~~~他的玩具,都是我自己覺得「這個太好玩了!好想帶回家玩啊!」,因此買的........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