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罰孩子該多「這一步」,否則容易兩敗俱傷

新聞上報導小學生因為手機被沒收而跳樓,我正在仔細琢磨新聞內容,兒子在一旁看到了,我擔心這新聞會引起他有其他的想法或是想要效法,趕緊問問他有什麼看法,他只有淡淡地回答「如果每個人都這樣,那我全班早就死光了!」這事件要討論的點有兩個,一個是孩子該如何使用手機,第二個是該如何適當處罰孩子!

處罰孩子該多「這一步」,否則容易兩敗俱傷_img_1

如何讓孩子正確使用手機

很多人希望手機根本不該出現,認為這樣就不會有很多孩子沉迷手機了!但是手機確實存在我們的生活中,與其排斥它,還不如想想如何和平共處。其實父母最大的困擾的是孩子使用手機的內容,以及不知道怎麼控制時間。首先一定要記住,手機絕對不能平白無故交給孩子,即使孩子表現好要以「玩手機」作為獎勵,都應該先幫孩子設定好遊戲內容,甚至訂好規則,以時下流行的「傳說對決」來說,這也是我常拿來獎勵孩子的方式,當要給孩子手機時,就確定好要玩的遊戲,如果可以,那就跟孩子組隊一起玩,不然就給孩子規則「你可以玩一場,玩完後告訴我MVP是哪個角色!」讓孩子有個目的去玩手機,而不是漫無目的地任意開啟遊戲。

當遊戲結束,孩子興高采烈地來報戰績時,我順手把手機拿起來仔細看,這時手機已經在我手裡了,孩子是否還能玩手機的決定權在於「我要不要給」,而不是孩子「要不要還」了!這樣是不是很容易掌控孩子的手機使用權呢?

再來,就是控制網路環境!孩子使用的手機千萬不要有行動上網功能,必須連結環境中的無線網路才好。當孩子玩到規定的時間,媽媽就直接把分享器關掉,孩子自然就無法使用手機了!

如何適當處罰孩子

這個新聞事件會讓大家誤解為「沒收手機造成跳樓」,其實應該是「不當處罰造成跳樓」,而所謂的「不當處罰」並不是處罰方式,而是處罰的過程出了問題。

當我們想要制止孩子某項不當的行為,常會用「制約」的手法來達到目的,像是打小孩、罵小孩、沒收玩具、不給吃飯等,藉此想讓孩子知道「如果還想玩手機,那就乖乖聽話!」這是絕大部分家長小時候被對待的方式,但面對現在的孩子,可就不能這麼用了!我認為原因並不是現在講求「愛的教育」,而是現在孩子太聰明了,聰明到會把父母的苦心錯誤解釋,輕者設法逆來順受再伺機而動,重者跟爸媽反抗,甚至不惜以傷害自己來威脅,搞得父母不知所措。
面對現在的小孩,要有「帶人要帶心」的想法,當把手機沒收了,絕對不是告訴他「你就是不能玩了!你應該好好讀書了!」我建議讓孩子說說手機被沒收的感覺、想想為什麼被沒收、猜猜父母為什麼這樣做,以及計畫如何達到父母期望並獲得手機。讓孩子了解沒收的真正意義,並且知道沒收並不是父母不愛你了,也不是東西無法拿回來了!孩子才不會出現更偏激的想法!

我無法跟父母說不應該處罰,但是處罰一定要到心裡才有效,而不是表面的和平或是父母情緒發洩的管道而已喔!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