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急性過敏 該用什麼藥?

阿包醫生在前一篇「孩子急性過敏時,爸媽該怎麼做?」,給了各位爸媽過敏處理的大方向,接下來進入更直接的抗過敏藥物簡介,配合圖片希望爸媽們更能了解治療過敏藥物的種類。

孩子急性過敏 該用什麼藥?_img_1

1. 局部止癢的外用藥膏

孩子急性過敏 該用什麼藥?_img_2

一般治療濕疹、熱疹或蚊蟲叮咬的外用藥膏,大多含有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成份,可以改善局部發炎發癢。具抗組織胺成份的藥膏,例如:Sinbaby(金貝比擦劑)、C.B strong ointment(強力施美藥膏);而具類固醇成份的藥膏種類就很多,例如:Rinderon(臨得隆藥霜)、Bestasol(倍達舒乳膏)、Elomet(皚膚美得乳膏)、Cort.S ointment(皮質醇軟膏)等。

阿包醫生建議藥膏用在孩子皮膚較癢的部位,不然若蕁麻疹是全身性的,藥膏很快就擦完了,此外可配合冰敷,也可減少藥膏的用量。但疹子真的發得太多,就要考慮讓孩子服用一些藥物了!另外若類固醇藥膏擦了三天,孩子的症狀沒改善,還是帶去給醫生檢查比較妥當唷!

2. 口服的抗過敏藥物

孩子急性過敏 該用什麼藥?_img_3

一般孩子流鼻水時,醫生常開止鼻水的藥,其實就是抗組織胺藥物,它可再細分為短效型和長效型兩種。短效型的抗組織胺藥物就是Cypromin(希普利敏液),中和組織胺的作用較快,但較易有嗜睡的副作用,不過這點反而適合小孩,除了藥物作用讓他不去抓癢之外,睡著後當然也較不會去抓。長效型的抗組織胺藥物就是Cetirizine(勝克敏液),抗過敏的效果慢了一些,但也不錯且不易想睡覺。

至於孩子吃的劑量是多少,阿包醫生來教一下各位爸媽。一般不管短效型或長效型的抗組織胺藥水,小孩的劑量都是1/4體重的c.c.數,以一個12公斤的孩子為例,希普利敏液或是勝克敏液一次就是喝3c.c.。至於用藥間隔,希普利敏液建議至少3至4小時,勝克敏液則至少8至12小時。

最後補充一句,雖然止鼻水的藥可以拿來治療過敏,但不建議爸媽拿Peace(鼻福糖漿)給孩子喝,因為它主要成份是假麻黃素,抗組織胺的成份較少,抗過敏的效果可能較不顯著,此外有些孩子吃完假麻黃素後可能較亢奮不好睡唷!

3. 診所或醫院會使用的藥物

孩子急性過敏 該用什麼藥?_img_4

倘若以上招數用盡,也就是在使用過外用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都無法緩解過敏症狀時,來到診所或醫院,醫生便會先考慮使用注射型的短效抗組織胺藥物來治療,最常見的是Diphenhydramine(俗稱Vena)。但有些發得很厲害的蕁麻疹,或是引發嚴重的血管水腫,也就是臉部或脖子嚴重腫脹,腫到有如「豬頭」一般,或有呼吸困難時,醫生就可能給予口服類固醇,如:Kidsolone(必爾生口服液)或是針劑型類固醇,如:Methylprednisolone(俗稱solu-Medrol),將整個過敏現象抑制下來,而短期使用類固醇是不會有明顯副作用的,請爸媽們毋需過度緊張。

老話一句,阿包醫生不是教爸媽們當密醫,而是先自力救濟,減緩孩子的不適。孩子狀況沒改善,建議盡早就醫,希望這篇文章能讓爸媽們對於醫生用藥較了解,心裡有譜後也會對醫生給予的治療較放心!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