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


個頭嬌小的黃友玲,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相當優雅。她既是作家、譯者、廣播電台主持人,還是基督教會的師母,與擔任牧師的先生共同牧會;身兼多職,卻都比不上一個身分來得讓人驚喜:她是三胞胎的母親。和先生求子多年,終於懷上三胞胎,但是醫生卻說:妳一定得減胎。這個難題,如何抉擇?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1

求子多年懷孕三胞胎 醫師卻說:要減胎

「懷三胞胎是高風險,我的馬偕主治醫師,雖然是基督徒,但是他說,『為了妳的安全、為了胎兒的安全,妳一定得減胎』。」黃友玲當時和先生已結婚十一年,頭幾年為了顧及教會需要、照顧家中生病長輩等,刻意避孕,再來幾年期待有孩子,然而看遍中西醫,卻一直沒有喜訊。「後來我們大力禱告,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一次給了三個孩子;但是醫生竟要我們減胎?這對我們來說是太可怕的事情。」對於是基督徒的黃友玲和先生來說,減胎等同殺人、違背信仰,更何況還是自己的骨肉;然而不只馬偕的醫生這麼說,詢問了好幾位其他醫院的權威醫師,都是同樣的建議:減胎。

就在必須做出決定的前一晚,感到痛苦而睡不著的黃友玲,突然想起一位好友:「他也是基督徒、知名婦產科醫師,已經移民紐西蘭,雖然時間已晚,但我想不妨打電話給他。」電話接通,正是本人接的,黃友玲將眼下的難題向朋友訴說,「他很篤定的告訴我,『師母,妳完全不用擔心,我們來禱告,三個孩子一定可以安然出生。』」接著交代黃友玲該如何照護自己及腹中胎兒等,「我聽他講完,彷彿吃了定心丸一樣,覺得好安全、好開心喔!我就把我的健康、三個孩子的健康交在神的手中,去睡覺了。」第二天一早,先生也為這樣的決定感到開心,而他們馬偕的主治醫師得知後,非但沒有生氣,還全力支持、幫助他們,直到接生的前一刻,帶著他們禱告,才開始接生。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2
圖片提供/黃友玲

最後三胞胎不但平安出生,黃友玲說,「而且以三胞胎來說,他們可以說是『足月』出生了,當時是34周又5天,已經超過三胞胎的安全期了,器官都已經成長健全。」當時寶寶體重只要超過1500公克就是安全,三個寶寶分別是1450、1680、1850公克,老大雖然輕一些,卻健康無虞,現在更是全家體能最好的。「三個加起來已經超過5000公克了,所以我的肚子非常非常的大,像張桌子一樣,很多人來探望我時,我都覺得我好像在動物園中,供人參觀一樣(笑)。」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3
​圖片提供/黃友玲

不斷成長:孩子讀書,我也讀書!

儘管成為母親,黃友玲始終保持對學習的熱情,於是在三胞胎準備上小學那年,她決定自己要再進一步,報考了政大傳播學院碩士班,利用零碎時間看DVD課程準備考試,一舉考上。「當時的想法是,他們去讀小一,我也去讀書,我和他們是同步的。」黃友玲說。

可是進入碩士班後,回過頭來,黃友玲對於三個孩子在體制內的學習,卻越發感到不安,她認為體制教育無法與國際接軌,語文能力太弱,更想趁著孩子年幼,好好形塑品格。於是就在黃友玲準備開始寫論文、也是孩子升小二時,她走進校長辦公室,打算為孩子們申請在家自學。當年,自學並不普遍,可是超乎黃友玲預料之外的,「校長非常開明,他知道我們是一對很看重教育的父母,因此完全支持我們的決定。」就這樣,展開了三胞胎與黃友玲一起日日學習的路。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4
​圖片提供/黃友玲

讓人驚訝的是,黃友玲在這一段教養路上,不只伴著孩子成長,自己也持續精進,不但是碩士班同學中最早畢業的,甚至寫書、主持電台節目、開課等,從未停止。除了是因為把握「孩子讀書、我也讀書」的原則外,黃友玲還保持固定作息,持續吸收新知,「保持一個不斷、不斷向前的姿勢,我覺得人生要有這一塊,否則會很沒趣。」

而今三胞胎已經升上高一了,在自學五年半後,於國二時重回體制教育;黃友玲認為,這次則是因為她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而三胞胎回到校園,並無不適應,因為自學期間,他們擁有教會的社群資源,從未離開人群,也結交許多好友。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5
​圖片提供/黃友玲

黃友玲心目中的「媽媽力」

教養三個孩子有時候著實讓黃友玲「感覺要瘋了!」,不過她說:「有了三個孩子,還是三胞胎,對我人生帶來極大衝撞,是非常大的挑戰!當然也是非常的豐富。過去我是一個要求完美的人,但是有了孩子,他們讓我更進一步,不怕失敗,不要放棄,更添韌性。」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