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


個頭嬌小的黃友玲,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相當優雅。她既是作家、譯者、廣播電台主持人,還是基督教會的師母,與擔任牧師的先生共同牧會;身兼多職,卻都比不上一個身分來得讓人驚喜:她是三胞胎的母親。和先生求子多年,終於懷上三胞胎,但是醫生卻說:妳一定得減胎。這個難題,如何抉擇?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1

求子多年懷孕三胞胎 醫師卻說:要減胎

「懷三胞胎是高風險,我的馬偕主治醫師,雖然是基督徒,但是他說,『為了妳的安全、為了胎兒的安全,妳一定得減胎』。」黃友玲當時和先生已結婚十一年,頭幾年為了顧及教會需要、照顧家中生病長輩等,刻意避孕,再來幾年期待有孩子,然而看遍中西醫,卻一直沒有喜訊。「後來我們大力禱告,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一次給了三個孩子;但是醫生竟要我們減胎?這對我們來說是太可怕的事情。」對於是基督徒的黃友玲和先生來說,減胎等同殺人、違背信仰,更何況還是自己的骨肉;然而不只馬偕的醫生這麼說,詢問了好幾位其他醫院的權威醫師,都是同樣的建議:減胎。

就在必須做出決定的前一晚,感到痛苦而睡不著的黃友玲,突然想起一位好友:「他也是基督徒、知名婦產科醫師,已經移民紐西蘭,雖然時間已晚,但我想不妨打電話給他。」電話接通,正是本人接的,黃友玲將眼下的難題向朋友訴說,「他很篤定的告訴我,『師母,妳完全不用擔心,我們來禱告,三個孩子一定可以安然出生。』」接著交代黃友玲該如何照護自己及腹中胎兒等,「我聽他講完,彷彿吃了定心丸一樣,覺得好安全、好開心喔!我就把我的健康、三個孩子的健康交在神的手中,去睡覺了。」第二天一早,先生也為這樣的決定感到開心,而他們馬偕的主治醫師得知後,非但沒有生氣,還全力支持、幫助他們,直到接生的前一刻,帶著他們禱告,才開始接生。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2
圖片提供/黃友玲

最後三胞胎不但平安出生,黃友玲說,「而且以三胞胎來說,他們可以說是『足月』出生了,當時是34周又5天,已經超過三胞胎的安全期了,器官都已經成長健全。」當時寶寶體重只要超過1500公克就是安全,三個寶寶分別是1450、1680、1850公克,老大雖然輕一些,卻健康無虞,現在更是全家體能最好的。「三個加起來已經超過5000公克了,所以我的肚子非常非常的大,像張桌子一樣,很多人來探望我時,我都覺得我好像在動物園中,供人參觀一樣(笑)。」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3
​圖片提供/黃友玲

不斷成長:孩子讀書,我也讀書!

儘管成為母親,黃友玲始終保持對學習的熱情,於是在三胞胎準備上小學那年,她決定自己要再進一步,報考了政大傳播學院碩士班,利用零碎時間看DVD課程準備考試,一舉考上。「當時的想法是,他們去讀小一,我也去讀書,我和他們是同步的。」黃友玲說。

可是進入碩士班後,回過頭來,黃友玲對於三個孩子在體制內的學習,卻越發感到不安,她認為體制教育無法與國際接軌,語文能力太弱,更想趁著孩子年幼,好好形塑品格。於是就在黃友玲準備開始寫論文、也是孩子升小二時,她走進校長辦公室,打算為孩子們申請在家自學。當年,自學並不普遍,可是超乎黃友玲預料之外的,「校長非常開明,他知道我們是一對很看重教育的父母,因此完全支持我們的決定。」就這樣,展開了三胞胎與黃友玲一起日日學習的路。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4
​圖片提供/黃友玲

讓人驚訝的是,黃友玲在這一段教養路上,不只伴著孩子成長,自己也持續精進,不但是碩士班同學中最早畢業的,甚至寫書、主持電台節目、開課等,從未停止。除了是因為把握「孩子讀書、我也讀書」的原則外,黃友玲還保持固定作息,持續吸收新知,「保持一個不斷、不斷向前的姿勢,我覺得人生要有這一塊,否則會很沒趣。」

而今三胞胎已經升上高一了,在自學五年半後,於國二時重回體制教育;黃友玲認為,這次則是因為她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而三胞胎回到校園,並無不適應,因為自學期間,他們擁有教會的社群資源,從未離開人群,也結交許多好友。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5
​圖片提供/黃友玲

黃友玲心目中的「媽媽力」

教養三個孩子有時候著實讓黃友玲「感覺要瘋了!」,不過她說:「有了三個孩子,還是三胞胎,對我人生帶來極大衝撞,是非常大的挑戰!當然也是非常的豐富。過去我是一個要求完美的人,但是有了孩子,他們讓我更進一步,不怕失敗,不要放棄,更添韌性。」

【最美媽媽力】幸福不「減」 作家黃友玲與三胞胎的成長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