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喝珍奶比吃花生豬腳湯還發奶?泌乳諮詢顧問給媽媽的建議:挑妳喜歡的吃

發奶、塞奶及退奶食物大解密

奶水不夠是很多新手媽媽最擔心的事,看到寶寶每次都吃不飽,還要搭配配方奶,有些人也會覺得愧疚,因此想辦法拚命追奶。潔如也是奶量不足的新手媽媽,為了追奶,產後就不斷地喝湯湯水水,聽長輩說花生豬腳發奶的功力很強,即使不喜歡吃,也只好硬吞下去。潔如的婆婆為了讓孫子有足夠的母乳可以喝,也大費周章地準備麻油雞、魚湯、青木瓜排骨湯等,卻總是看不見效果。心急的婆婆忍不住唸了句:「為什麼別人喝了都有用,妳怎麼喝都沒奶呢?」飽受壓力的潔如忍不住紅了眼眶,她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自己這麼努力了還是沒奶水?是不是天生體質比別人差呢?

為什麼喝珍奶比吃花生豬腳湯還發奶?泌乳諮詢顧問給媽媽的建議:挑妳喜歡的吃_img_1

哺乳中的媽咪,人人心中都有一套武林秘笈,那就是「吃什麼容易發奶?」、「吃什麼容易塞奶?」、「吃什麼會退奶?」。

我在月子中心服務時,常看見好多媽咪房中都有整箱的黑麥汁,為了讓產婦有奶可以餵寶寶,婆婆媽媽們也會幫忙準備花生豬腳或雞湯。以上提到的這些再加上珍奶,這些傳說中超級會發奶的食物,簡直是哺乳媽咪們心目中的救世主吧!

我在幫媽咪服務時,也有好多人會問我到底哪些食物才真的會發奶?接觸過這麼多產婦,聽她們分享了無數的心得,我心中當然也有發奶、塞奶及退奶食物的排行榜。但在分享之前,我還是要提醒各位媽咪們,食物並不是影響乳汁分泌最主要的因素,情緒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說喝了珍珠奶茶後,乳汁就會源源不絕,很有可能是因為喝到了自己喜歡的飲料、心情變好的結果,發奶功力也大為提升。同樣地,喝黑麥汁或花生豬腳會發奶,原因可能是吃了這些食物後,信心大增,奶汁當然也就一路發、發、發囉!

不過也要提醒大家,別的媽咪吃了會發奶的食物,未必適合妳,例如有些媽媽一喝魚湯奶量就會大增,但對討厭魚腥味的人來說,如果硬逼自己喝下,反而會因為壓力而影響泌乳量。發奶的食物有百百種,記得選擇自己原本就喜歡的種類,才能讓奶量直線上升喔!

泌乳食物大剖析

發奶

原理:水,是奶水裡最重要的成分,約佔95%,其餘5%則是由蛋白質所組成。因此發奶食物必須具備湯湯水水及高蛋白質等要素。

食物種類:黑麥汁、雞精、豆漿、魚湯、蚵仔湯、蛤蜊湯、青木瓜排骨湯、花生豬腳、熱鮮奶茶或珍奶、菠菜水餃、海帶芽、紅蘿葡、山藥排骨湯、燕麥粥、榴槤、雞肉、牛肉、鳳梨、芝麻、黑糖水、蛋花酒釀、紫米粥、香蕉、茴香

貼心小叮嚀:發奶食物效果因人而異,吃到符合體質的發奶食物,乳汁約在一到兩天後增量。心情、疲累程度也跟奶量有關,心情放鬆才是發奶關鍵。

塞奶

原理:當母乳中的脂肪酸凝結成凝乳塊時,就會造成乳腺阻塞。因此高油脂的食物會提高塞奶的機率。此外,懷孕時發胖,導致體內脂肪過高,也容易造成塞奶。

食物種類: 全脂牛奶、起司、乳酪、焗烤、糯米類(油飯、肉粽)、蛋糕、巧克力、奶油、手工餅乾、洋芋片、薯條、漢堡、雞排、麻辣鍋、鳳梨酥、芭樂、柿子、未成熟香蕉、櫻桃、堅果類(杏仁)

貼心小叮嚀:卵磷脂成分具預防乳腺阻塞效用,但並非人人都有效。卵磷脂的作用是將大分子脂肪酸乳化為較小分子,進而降低乳汁濃稠度。

飲水量太少,會導致乳汁變得較為濃稠,也較易塞奶。建議哺乳媽咪每天水的攝取量為2000~2500c.c./天以上。

退奶

原理:逐漸減少擠奶的頻率,並且搭配食物性荷爾蒙加速乳管萎縮,才是自然退奶的好方法。

食物種類:韭菜、人參、大麥芽、麥茶、竹筍、薄荷、菊花茶、瓜類(苦瓜、絲瓜、西瓜)、蘆筍、梨子、大白菜、咖啡、花椒、空心菜、白蘿蔔、花椰菜、豆豉

貼心小叮嚀:誤食退奶食物(如:不小心吃到一、兩顆韭菜水餃)不需緊張,食物荷爾蒙需一定的量才能發揮作用。

擠奶前做好準備,奶量直線上升

產後一結束,丞玲重新回到職場時,就發現奶量少了一大半。除了擠奶的頻率不再像以前那麼頻繁之外,在緊繃的情緒跟工作環境下擠奶,也是讓奶量驟降的一大原因。由於每次擠奶加事前準備用具,都需用掉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擔心主管覺得她工作效率不佳,因此總是匆促開始、草草結束。為了縮短擠奶時間,她到處上網尋求快速引奶陣的方法,希望能以最少的時間,吸出最多的奶量。

相信丞玲的經驗也是所有上班族媽媽共同的心聲吧!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一直強調情緒是影響泌乳激素最重要的原因,因此讓自己心情放鬆,邊聽自己喜歡的音樂邊擠奶或做幾次腹式深呼吸都是不錯的方式。不過也有很多媽媽告訴我:「思庭,放鬆真的好難,不是說到就能做到,有沒有其他方法呢?」在此跟大家分享媽媽們常用來引奶陣的方法:

1.看寶寶的照片:跟奶量相關的荷爾蒙除了泌乳激素還有催產素,而催產素容易因感官刺激而上升。建議媽媽們用手機多拍幾張寶寶的照片,擠奶時就可以隨著派上用場。

2.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或飲料:擠奶前吃點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讓心情變得比較好,泌乳量也會跟著增加。

3.喝溫開水:餵奶前十分鐘,喝一杯300cc的溫開水,可以加速身體循環,可能對增加奶量有幫助。

4.溫敷乳房:時間比較充裕時,可以用溫熱的毛巾溫敷胸部五分鐘左右,在身體放鬆集乳管擴張的狀態下,也許能幫助奶水出來的效率。不過請記得須在沒有塞奶或硬塊時才能用這招。

為什麼喝珍奶比吃花生豬腳湯還發奶?泌乳諮詢顧問給媽媽的建議:挑妳喜歡的吃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