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前不買手機的5個理由

隨著「學寫程式」也要編入國小課綱,這些爸爸媽媽都不是那麼熟悉的事情,但是小孩子們就要親身上場。趁小讓孩子多多接觸平板電腦,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決定。另一方面,在去年國中一年級的班親會中,幾乎全部家長都面臨到的問題,就是孩子手機遊戲玩不停。3C上癮的新聞又不停的在電視播放,讓孩子遠離手機平板似乎才是一件正確的事情。在這樣的矛盾之中,究竟應不應該買手機給孩子呢?或是幾歲以後才應該買呢?

12歲前不買手機的5個理由_img_1

不建議爸媽在十二歲以前買手機給孩子,主要的原因有五個:

1. 學習動機

九至十歲時,孩子才具備有獨立閱讀的能力,不再一直需要依賴老師教,就可以透過書本獲取知識或查詢資料,為自己解答看不懂的疑惑。雖然,我們大人碰到問題常常也是詢問Google,但是前提是我們擁有「閱讀理解」的技能。現在孩子是幸福,也是不幸,對他們來說Youtube已經取代Google,即使不認識字看影片也可以懂。確實,讓現在孩子們變得越來越聰明,但是閱讀理解卻也越來越弱,當然也就很難從書本中獲得樂趣,又如何會喜歡學習呢?

2. 自我控制

十四歲左右,隨著大腦前額葉的成熟,才具備有「抑制」衝動行為的能力。請不要期望,一個七歲的孩子,可以拿著可以「打電動」的平板電腦,卻不玩任何遊戲。這跟你在減肥,老公卻特別帶妳出去吃下午茶,一樣是一種折磨。「意志力」沒我們想像的那麼渾然天成,同時更需要消耗很多的能量,當孩子一心一意把精力都用在「控制」自己的慾望時,又能期望他還有多少心思可以用在讀書呢?

3. 網路資訊

網路最大的優勢是資訊量大,而且不容易被控制,因此你可以找到許多的資訊。優點同時也是缺點,沒有篩選的大量資訊,更需要我們大腦判斷,那些是真的、哪些是唬爛......,才能從中找到有用的資訊。連「大學生」都不一定能正確分辨,我們如何能期望「小學生」可以分辨呢?當你把手機交給孩子,其實只是挖洞給孩子跳,因為孩子看到就學,但是他學的不一定是對的,不是嗎?

4. 人際互動

孩子想要一台手機,我們需要分辨是「需要」或「炫耀」。特別是在小學四、五年級時,由於虛榮心的作祟吵著要一台智慧型手機。這時就算你給孩子,真的對他會有幫助嗎?如果孩子必須要用「奢侈品」,才能在團體中獲得認同,這著實會讓大人感覺擔心,其實,我們應該教導孩子「找出自己的優點」,透過認識自己的長才,才能在團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想想看,如果孩子必須要藉由「手機」才能交朋友,大人或許應該判斷是尋求協助的訊號嗎? 還是需要一隻手機呢?

5. 親子關係

給孩子手機,最重要是和爸媽聯絡,確保孩子的安全。真得因為特殊需要,而必須要讓孩子帶著手機,也請給予孩子「傳統手機」。帶孩子不是看眼前,而是要看一輩子的事,你能想像等到孩子進入國中後,「玩手機」會變成最大的衝突嗎?不論對孩子或爸媽,我都建議訂下這個規定「吃飯時不可以用手機」,很快你就會因為「這個行為」,而對孩子大發脾氣。但是,你冷靜的想一想,你自己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做呢?請記得,孩子一直不是聽你這麼說,而是看你如何做的。

綜合上面的五個理由,你覺得在十二歲以前,適合買手機給孩子嗎?如果你真的要給孩子手機,也請你把手機的「所有權」放在自己的身上。對於孩子而言,這小小的差別卻有很大的不同,所有權如果在他身上,要如何使用是他的決定,你為什麼還要管那麼多,到時只是增加更多不必要的衝突。相反地,如果手機是你「借」的,他表現不好時,只要拿回來就可以,不是更適合嗎?

帶孩子,不是給予孩子想要的一切,而是運用我們的智慧,給予孩子適合的。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