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學又哭又鬧,爸媽好苦惱 掌握五大重點,克服分離焦慮

有天一位媽媽緊急求救,3歲的兒子前兩天還開心上學,接下來幾天都是哭著進去幼兒園的。

孩子上學又哭又鬧,爸媽好苦惱 掌握五大重點,克服分離焦慮_img_1

每天晚餐後兒子就會開使跳針:「媽媽妳明天要用跑得來接我」、「 我一睡完午覺,要吃點心拿餐具時妳就要來喔!不要忘記喔!」、「送我上學陪我久一點」、「不要忘記來接我!」重複上百次直到睡著。

媽媽每次也都會回應:「好!沒問題,我不會忘記!打勾勾!」同樣說個上百次直到睡著。

到了隔天,相同的對話一刻也沒停,實在有點可怕,最後媽媽受不了:「我都記得了,我會做到,你不要再說了」。

兒子只是再次跳針,無限次重複同樣句子:「我知道妳都記得了,我不會再說了……」,甚至半夜起來數次,每次醒來都會再說一樣的話。

幾天下來,兒子的黑眼圈垂都到臉夾了,中午在學校也不太願意睡覺,晚上又睡不好…

這是家裡有幼兒開始上幼兒園,家長最苦惱的情況。

同樣的,對孩子來說,這也是最害怕,極需要被理解和安撫的情況。

分離焦慮是成長的過程

通常在孩子6-7個月大時,開始會對分離有較多反應,例如表現不安、抗議,或想找找爸媽在哪。8-9個月大以後,較能分辨爸媽和陌生人,會對陌生有些不安的感受。大約1歲半左右,會是分離焦慮的高峰期。

然而分離焦慮結束的年齡因孩子而異,有些孩子與大人的依附關係建立得順利,能較早渡過分離焦慮階段,有些孩子則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依附關係建立得如何,最明顯的驗收時期就是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了。若孩子對分離表現過於害怕且哭泣,便顯示需要爸媽給予足夠的安全感了。

掌握五重點,擺脫分離焦慮

1.事前準備有做有安心

我曾聽說有幼兒園老師建議直接讓孩子體驗整日課程,以免才剛適應半天課又要打回重新適應。

但這種一勞永逸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位孩子,畢竟孩子第一次上幼兒園,也是第一次獨自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和人,這樣的挑戰和勇氣是要花盡全身力氣的。若孩子相當怕生,也許可以先選擇半天的課程。

由於家裡的作息跟學校不同,爸媽可以先打聽好幼兒園的作息,在開學前2-3個月開始幫孩子建立生活作息。

若孩子的氣質較害羞、需要點時間適應新環境,爸媽可以在幼兒園開學前1-2週帶孩子到校參觀,聊聊關於幼兒園在做些什麼,聊聊怎麼認識新朋友,幫助孩子找到玩伴,或先參加一些團體課程或共學課程,預習團體生活,讓孩子多點機會觀察和調整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方式。

2.奈勒斯的毯毯好好用,幫孩子找到自我安撫的過渡客體

兒童心理學家Donald Winnicott曾提出「過渡客體理論」,解釋孩子的不安全感。隨著孩子長大,知道爸爸或媽媽是一個獨立的客體,便會開始追尋依戀的物品,將安全感的需求,轉移到某些特別的物件上,期待能擁有自己可以操控的事物。通常要到孩子4-5歲後,才逐漸可以忍受爸媽不在身邊的焦慮感。

就像史努比裡的奈勒斯常常抓著安全毛毯毯(Security Blanket),就是藉著熟悉的物品獲取安全感和自我安撫,克服爸媽不在身邊的焦慮不安。
不妨讓孩子隨身攜帶一些熟悉、或可以象徵爸媽的物品,能讓幼小的孩子從中獲得更多安全感。

3.理解接納,再想想辦法

當您感到害怕和抗拒時,最希望身邊的人怎麼幫助自己呢?
若這時您腦中浮現了一些畫面和對話,這可能也會是孩子需要的。

理解並接納孩子的感受,幫他說出當下的情緒和感受,您和孩子就能在不傷害彼此信任感及自我評價下,讓原本害怕的心空出更多空間,才能理性地一起選擇出更適合的辦法。

4.循序漸進,緩慢退場

進入幼兒園後,觀察到孩子表現不安,爸媽要採漸進式離開,例如先站在教室後面,再慢慢退到窗邊、走廊,接著離開。

5.正向肯定,分享傾聽

當孩子能跨出家門、走進幼兒園,給予孩子大大的肯定,您可以對孩子說:「你能自己進到學校,你好勇敢!」。
上學前晚,或去學校的路上,與孩子聊聊在學校可以做些什麼、觀察些什麼,下課後再跟爸媽分享。當孩子分享時記得傾聽,並給予正向的鼓勵,您可以說:「聽起來很有趣,你在學校一定很用心觀察!」

離開家,開始社會化的過程一定多少有些顛簸,任誰都需有相當的勇氣和後援,而我們就是給孩子勇氣、信心和支持的後援。
當孩子害怕或拒絕上學時,一定事出有因,試著瞭解他們,避免強迫,畢竟強迫威脅,會衍生更多後患等著爸媽和孩子收拾阿!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