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上學又哭又鬧,爸媽好苦惱 掌握五大重點,克服分離焦慮

有天一位媽媽緊急求救,3歲的兒子前兩天還開心上學,接下來幾天都是哭著進去幼兒園的。

孩子上學又哭又鬧,爸媽好苦惱 掌握五大重點,克服分離焦慮_img_1

每天晚餐後兒子就會開使跳針:「媽媽妳明天要用跑得來接我」、「 我一睡完午覺,要吃點心拿餐具時妳就要來喔!不要忘記喔!」、「送我上學陪我久一點」、「不要忘記來接我!」重複上百次直到睡著。

媽媽每次也都會回應:「好!沒問題,我不會忘記!打勾勾!」同樣說個上百次直到睡著。

到了隔天,相同的對話一刻也沒停,實在有點可怕,最後媽媽受不了:「我都記得了,我會做到,你不要再說了」。

兒子只是再次跳針,無限次重複同樣句子:「我知道妳都記得了,我不會再說了……」,甚至半夜起來數次,每次醒來都會再說一樣的話。

幾天下來,兒子的黑眼圈垂都到臉夾了,中午在學校也不太願意睡覺,晚上又睡不好…

這是家裡有幼兒開始上幼兒園,家長最苦惱的情況。

同樣的,對孩子來說,這也是最害怕,極需要被理解和安撫的情況。

分離焦慮是成長的過程

通常在孩子6-7個月大時,開始會對分離有較多反應,例如表現不安、抗議,或想找找爸媽在哪。8-9個月大以後,較能分辨爸媽和陌生人,會對陌生有些不安的感受。大約1歲半左右,會是分離焦慮的高峰期。

然而分離焦慮結束的年齡因孩子而異,有些孩子與大人的依附關係建立得順利,能較早渡過分離焦慮階段,有些孩子則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依附關係建立得如何,最明顯的驗收時期就是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了。若孩子對分離表現過於害怕且哭泣,便顯示需要爸媽給予足夠的安全感了。

掌握五重點,擺脫分離焦慮

1.事前準備有做有安心

我曾聽說有幼兒園老師建議直接讓孩子體驗整日課程,以免才剛適應半天課又要打回重新適應。

但這種一勞永逸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位孩子,畢竟孩子第一次上幼兒園,也是第一次獨自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和人,這樣的挑戰和勇氣是要花盡全身力氣的。若孩子相當怕生,也許可以先選擇半天的課程。

由於家裡的作息跟學校不同,爸媽可以先打聽好幼兒園的作息,在開學前2-3個月開始幫孩子建立生活作息。

若孩子的氣質較害羞、需要點時間適應新環境,爸媽可以在幼兒園開學前1-2週帶孩子到校參觀,聊聊關於幼兒園在做些什麼,聊聊怎麼認識新朋友,幫助孩子找到玩伴,或先參加一些團體課程或共學課程,預習團體生活,讓孩子多點機會觀察和調整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方式。

2.奈勒斯的毯毯好好用,幫孩子找到自我安撫的過渡客體

兒童心理學家Donald Winnicott曾提出「過渡客體理論」,解釋孩子的不安全感。隨著孩子長大,知道爸爸或媽媽是一個獨立的客體,便會開始追尋依戀的物品,將安全感的需求,轉移到某些特別的物件上,期待能擁有自己可以操控的事物。通常要到孩子4-5歲後,才逐漸可以忍受爸媽不在身邊的焦慮感。

就像史努比裡的奈勒斯常常抓著安全毛毯毯(Security Blanket),就是藉著熟悉的物品獲取安全感和自我安撫,克服爸媽不在身邊的焦慮不安。
不妨讓孩子隨身攜帶一些熟悉、或可以象徵爸媽的物品,能讓幼小的孩子從中獲得更多安全感。

3.理解接納,再想想辦法

當您感到害怕和抗拒時,最希望身邊的人怎麼幫助自己呢?
若這時您腦中浮現了一些畫面和對話,這可能也會是孩子需要的。

理解並接納孩子的感受,幫他說出當下的情緒和感受,您和孩子就能在不傷害彼此信任感及自我評價下,讓原本害怕的心空出更多空間,才能理性地一起選擇出更適合的辦法。

4.循序漸進,緩慢退場

進入幼兒園後,觀察到孩子表現不安,爸媽要採漸進式離開,例如先站在教室後面,再慢慢退到窗邊、走廊,接著離開。

5.正向肯定,分享傾聽

當孩子能跨出家門、走進幼兒園,給予孩子大大的肯定,您可以對孩子說:「你能自己進到學校,你好勇敢!」。
上學前晚,或去學校的路上,與孩子聊聊在學校可以做些什麼、觀察些什麼,下課後再跟爸媽分享。當孩子分享時記得傾聽,並給予正向的鼓勵,您可以說:「聽起來很有趣,你在學校一定很用心觀察!」

離開家,開始社會化的過程一定多少有些顛簸,任誰都需有相當的勇氣和後援,而我們就是給孩子勇氣、信心和支持的後援。
當孩子害怕或拒絕上學時,一定事出有因,試著瞭解他們,避免強迫,畢竟強迫威脅,會衍生更多後患等著爸媽和孩子收拾阿!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