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被讚美,孩子就想開口討禮物!是獎賞還是「條件交換」?

一直以來對於是否「獎賞孩子」這個問題,大家都是持正反兩派意見。站在小小孩立場,能拿到「獎賞」當然開心。因為是小小的「獎賞」,偶爾為之也可。可是,等到孩子長大至某個階段,好比是小學高年級,那就另當別論囉!

一被讚美,孩子就想開口討禮物!是獎賞還是「條件交換」?_img_1

人本來就渴望被認同。簡單的說,就是「想獲得認同」的想法,這種想法,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我們不能讓這個渴望認同的慾望無限擴張。

想想看:「被稱讚」認為理所當然,「未被稱讚」則心生不滿。萬一孩子養成這樣的習慣,會變成什麼樣?好像不會有太好的結果,而「獎賞」更會強化這個習慣的根深砥固。

當孩子幫了忙,就給予「獎賞」;考試成績好,就「獎賞」;看孩子很努力,就「獎賞」。

雖然父母都知道這麼做不太好,仍然有許多父母選擇這麼做。如果到了「沒有給獎賞,孩子就不做」的地步,那麼情況就是亮紅燈了。為什麼這樣的獎賞行為不好呢?容我試著正確說明一下,人會有所行動,一定要有動機,動機又分為「內在動機」及「外在動機」。

內在動機就是指「因為想做而做」、「因為開心而做」的想法,存在於自己內心那份「想做」的心情就是動機源頭。此外,因為「做了以後開心」、「完成後喜樂」的經驗,也會讓人有「想再嘗試一次」的念頭。

外在動機是以「外在人事物為基準而誕生」的念頭,比方說「因為不想被罵而做」、「因為想被稱讚而做」、「想得到而做」等等。外在動機並非不好,只是如果迷失了「因為想做而做」的內在動機,那麼「被強逼而做」的被害者意識就會強化,行為也會被他人的評價或得失所控制,很可能因此而失去自主性。

獎賞的滋味強烈且充滿暴力

在外在動機中,「獎賞」屬於強烈的動機,它會消滅內在動機所帶來的喜悅、成就與滿足感。在「獎賞」這個充滿壓倒性魅力的動機面前,我們心中那份渴望成長、想幫助人,希望有所成就的意念,會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再也感覺不到。

這樣的情況就好比,為了享受食材原味的料理,使用昆布和柴魚耐心熬煮高湯,卻在步驟中淋了番茄醬或美乃滋,使得後面加的兩項調味料完全遮蓋了原味,這麼比喻應該更清楚吧?

番茄醬或美奶滋讓我們無法品味道細膩的食材原味,那是一股強烈且暴力的口味。它會麻痹味覺,讓我們更加渴求更強烈的口味。

想讓孩子有所行動,不需要動用到「獎賞」。請家長不要再刻意讓孩子養成沒有東西交換就不肯行動的壞習慣。

爸爸媽媽看這裡

對孩子而言,「你辦到了!」、「謝謝!」、「幫了很大的忙!」就是最棒的獎賞!

一被讚美,孩子就想開口討禮物!是獎賞還是「條件交換」?_img_2《獻給家有小孩的父母:這些看不見的能力,比成績更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