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人都吃公蟹?從挑到煮跟著漁人秋蟹攻略走,今年秋天升級蟹料理達人

日本北海道有帝王蟹,美國舊金山有黃金蟹,都是在老饕間讚不絕口的夢幻食材;四面環海、漁產豐富的臺灣當然也不落人後,說到國內最有名的螃蟹盛產地,非新北市萬里區的萬里蟹不可了,尤其秋天是螃蟹的產卵期,肉質鮮美、蟹黃蟹膏滿溢,光用想的就讓人食指大動!不過,一般人如果想自己買蟹回家料理,常會陷入和螃蟹大眼瞪小眼,不知如何挑買,或烹煮該從何下手的窘境;怎麼搞定螃蟹?讓萬里漁人一致推崇的資深螃蟹船長顏福清告訴你!

內行人都吃公蟹?從挑到煮跟著漁人秋蟹攻略走,今年秋天升級蟹料理達人_img_1

攻略一:從外觀、手感選出肥美萬里蟹

哪種店家可以安心買?

俗稱的萬里蟹,其實是囊括了「花蟹、三點蟹、石蟳」三種螃蟹的統稱,肉質和食用重點稍有不同,唯一的相同之處,即為都是天然野生海蟹,所以選購萬里蟹時,一定要選擇有活(海)水缸設備的海鮮攤商或店家,從中選擇活跳跳的螃蟹,才能保證新鮮美味。

該挑公蟹還是母蟹?

內行人都吃公蟹?從挑到煮跟著漁人秋蟹攻略走,今年秋天升級蟹料理達人_img_2
圖片來源/萬里蟹官網

要分辨蟹的性別,只要翻過來看「腹甲」的形狀即可,公蟹呈尖長形,母蟹呈半圓形。公蟹和母蟹的差異在於,母蟹有黃澄澄的蟹黃,公蟹有乳白色的蟹膏,端看你想吃哪一種。顏福清船長特別分享,野生海蟹與養殖蟹不同,母蟹不太可能滿到破表的蟹黃,所以內行人都知道,吃萬里蟹要選肉量飽滿多汁、蟹膏鹹香的公蟹為主。

達人密傳-手感挑蟹法

野生海蟹不像養殖蟹,有分類好的規格可挑選。所以挑蟹時,大小不重要,有肌肉才是重點,意即肉量豐厚、飽肉率高,才是漁夫眼中的好蟹!一般民眾只要將螃蟹翻過來,壓壓蟹腹,如果觸感鼓鼓的又堅挺厚實,就表示你挑到肥美好蟹了;如果按下去虛虛的好像按空罐頭,那代表這隻蟹瘦了點。也可掐掐倒數第二隻蟹腳,堅硬的就表示已脫殼許久,是成熟的肥蟹,飽肉機率高,就算蟹隻個頭不大,也有值得一嘗的價值。

攻略二:如何處理買回來的螃蟹?

Step.1 將整隻螃蟹清洗乾淨後,淹入冰塊水20分鐘使蟹隻自然昏死。

Step.2 確定蟹隻不再掙扎後,將蟹腹的臍蓋掰開拆除。

Step.3 用剪刀將兩大蟹鉗剪下,並從蟹腹接縫處(臍蓋)將蟹身分成兩半。

內行人都吃公蟹?從挑到煮跟著漁人秋蟹攻略走,今年秋天升級蟹料理達人_img_3
圖片來源/萬里蟹官網

Step.4 將蟹肚兩側長得很像柚子肉的條狀物(蟹鰓)剝除;再用剪刀把蟹眼周圍的口鼻及消化器官剪除,較細無肉的蟹腳尖亦可剪掉方便食用。

Step.5 摘除藏在蟹黃或蟹膏正中央的透明六角形物(心臟);並將蟹身其他部位切塊待用。

內行人都吃公蟹?從挑到煮跟著漁人秋蟹攻略走,今年秋天升級蟹料理達人_img_4
圖片來源/萬里蟹官網

攻略三:Less is more,新鮮螃蟹簡單煮出天然海味

水煮法

將大鍋水煮開後,丟進蔥段、薑段及少許米酒,放進洗淨處理好的螃蟹,水量一定要淹過螃蟹,無論數量多少都只需煮10分鐘即可食用。

清蒸法

先將水煮開煮滾,再將螃蟹排上蒸盤,加蓋蒸15分鐘即可。

煮熟的海蟹就算吃不完,放涼了也不會有養殖蟹的土腥味,反而更能凸顯蟹肉美味。所以煮好蒸好的萬里蟹,可以送進冰箱冷藏後再吃,能嚐到更滑嫩鮮甜的肉質,這是內行人的吃法。

同場加映-香煎萬里蟹

內行人都吃公蟹?從挑到煮跟著漁人秋蟹攻略走,今年秋天升級蟹料理達人_img_5
圖片來源/萬里蟹官網

材料:花蟹或三點蟹
調味:油及鹽巴
把處理好的螃蟹,從身體中間切對半。備平底鍋,燒熱少許油,灑一點鹽巴,再把螃蟹從背部先下鍋,以中火將兩面煎到殼色轉紅。鍋中再加點油,把螃蟹塊立起來煎,務必讓螃蟹塊每一面都煎到剛好熟的程度即可。

想知道更多漁人私房食譜嗎?想了解更多螃蟹知識嗎?以上豐富的螃蟹資訊都來自萬里蟹官網螃蟹快報

另外,螃蟹雖富含蛋白質及氨基酸,但過量食用或是吃到不新鮮的螃蟹,還是容易誘發過敏或是造成腹瀉等風險;想大啖秋蟹之前,先了解相關注意事項和高風險族群為何,才能避免飽了口腹卻害了身體。

吃蟹的5大禁忌

懷孕可以吃螃蟹嗎?這3種人少吃為妙!

每到秋天媽媽圈就瘋傳 柿子配優酪乳、螃蟹、香蕉會中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