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

電影中的拍攝場景,不但影響電影的氛圍,某些特別的地點,更可以引起時代的共鳴,讓觀眾的視野逸脫單一影像的侷限,替電影增加劇情以外的想像空間。經典國片之中的取景,其實往往就在我們的身旁,卻毫不知情,直到觀賞完電影後,這些場景將不再只是一個普通的場域,取而代之的是一段影像、一個動作、甚至是一句台詞。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
近年國片蓬勃發展,製作精緻、場景華美,吸引很多民眾在看完電影之後打聽拍攝地。本文為你介紹經典國片的8大場景,隨便一拍都像電影明星!(圖/上圖取自youtube、下圖經sara432152@instagram授權提供)

1.《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前陣子,已故導演楊德昌的經典之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以4K畫質重返大螢幕,再次引燃一陣懷舊風潮。在這部長達四小時的鉅作中,龐大複雜的多線敘事劇情,宛若在觀賞一部結構精良的小說。這部片以情殺為主題,描述在1960年代,白色恐怖之下,年輕好強的心靈,如何在台北找到生存的出口,而其中許多拍攝場景,牽動了時代的集體記憶,也與當時台灣社會與庶民百態做出連結。其中的經典拍攝場景有:

● 牯嶺街

1961年6月15日,在牯嶺街5巷10號,建中夜間部16歲退學生茅武,持刀將15歲少女劉敏殺害,犯嫌於殺人後並未逃逸,而是抱著屍體痛哭,真實事件中的茅武與張敏分別就是電影中小四與小明的原型。事發的牯嶺街為昔日台北有名的舊書街,不過,自七十年代初開始,政府為整頓市容,多數書攤都遷往新落成的光華商場,舊日的榮景已不復存在。雖然電影中大部分的牯嶺街景是於屏東拍攝,但往往真實的事件與地點,將更加深人們對於記憶的共鳴。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2

● 金瓜石太子賓館

太子賓館建於1922年,是為了招待當時來台視察的皇太子裕仁(後來的昭和天皇)而建,但太子其實從未入住過。賓館屬典型的日式木造建築,館內也附有歐式休閒室。台灣光復後由台金公司接管,更名為「第一招待所」,2007年,賓館正式登錄為新北市市定古蹟。在電影中,太子賓館是小四的富家子朋友小馬的住居,兩人與小明的關係,最終讓小四將刀刺向小明,成為壓抑、病態時代中的受害者。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3

2.《千禧曼波》:基隆市中山陸橋

舒淇叼著菸瀟灑走過散著藍光的天橋上,搭著規律輕快的電子音樂,不時的回眸,成為了台灣影史上的經典影像。《千禧曼波》是侯孝賢於2001年拍攝的電影,故事描述在燈紅酒綠的台北,在夜場工作的Vicky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產生的種種感情糾葛,卻不知其所欲,身處象徵跨越新舊的千禧年,迷失人生方向,只能在模糊的生活中獨自呢喃。

在電影中經典的一鏡到底、令眾人目渙神迷的陸橋,是取景於基隆市的中山陸橋。中山陸橋又名高砂橋,建於1976年,是中山區與安樂區民眾通往基隆火車站的唯一一座行人陸橋。藍色細長的外觀,如一條水藍色的巨龍癱軟在基隆街頭;看似無盡的長廊,更令人產身處生迷宮的錯覺。漫漫的陸橋似乎是千禧世代年輕人的反射,在都市裡毫無作為的生活有如陸橋般癱軟,而那頻頻回首,只是試圖安慰自己,在浮生之中依然可以過得「不錯」罷了。今年初,傳出中山陸橋可能會拆除改建的消息,雖然工期未定,想要造訪的影迷得要好好把握機會,以免留下遺憾。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4

3.《一頁台北》:敦南誠品

「夜,騷動不安。戀人們,在城市裡追尋。」台北厚重的都市氣息加上深夜的寧靜,令喜愛孤獨的人們心中五味雜陳,一間24小時不斷電的書店或許是不錯的避風港。思念遠在巴黎女友的小凱,在他熟悉的書店角落,獨自翻著法語教材,希望能前往法國挽回女友;書店店員Susie,卻被這名在頁與頁之間追尋愛情的寂寞男孩所吸引。

《一頁台北》中拍攝場景的書店,是位於仁愛圓環旁的敦南誠品,1989年開始營業,是台灣開設的第一間誠品。自開始24小時營業以來,已近20年,夜讀的樂趣在都市之中似乎從未衰減,書店裡形形色色的人們,都有著自己夜歸的理由,唯一相同的是皆寄情於書本,找尋心之所向。在夜晚台北的浮動與寂靜間,敦南誠品是在整天忙碌後,可以沉澱自己的好去處,也是「一夜台北」很好的開始。然而,因租約到期,敦南誠品確定將於2020年熄燈,但喜歡閱讀的民眾也不必太過傷心,誠品強調24小時書店一定會有,表示以後仍會有地方繼續滿足台北大眾的夜讀生活。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5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6

4.《女朋友。男朋友》: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是為紀念已故總統蔣中正,於1980年建成,為威權時代的產物;《女朋友。男朋友》的背景,也起於同個時代,描述王心仁、陳忠良與林美寶三個高中死黨,在那思想被禁錮、自由被壓制的年代,交擾了後青春期的悸動,踏上了追求自由、愛與被愛的人生旅程。1990年,台灣剛解嚴、解除黨禁、報禁,初嘗自由的島嶼欣喜若狂,社會運動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野百合學運,便是發生於此時。

近6000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要求民主的政治改革。「明天一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王心仁對著臨睡前的王美寶說到。然而一覺醒來,台灣真的不一樣了,但三人的感情也不一樣了。時代的變遷與淬鍊,改變了長大後的人們;而巨大的白色宮廷建築之下,也早不再是瞻仰威權的大道,取而代之的是電影中學運激情、憤慨的吶喊以及台灣人民推倒高牆的民主歷程。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7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8

5.《血觀音》:高雄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廠長宿舍

那幽暗的房間以及曲折的長廊,似乎暗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名貴的骨董擺設與典雅的裝潢,卻蒙上了灰暗的色彩,彷彿暗示著家族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假象,《血觀音》中的棠宅無疑是價值扭曲之地,多少骯髒、下流的勾當發生於此。宅子的主人棠夫人與其兩個女兒是深諳人心的女性,而一場滅門血案的發生,將棠家三個女人推向了不同的命運。

在劇中戲份吃重的棠宅,取景於橋頭糖廠內日治時期的廠長宿舍以及社宅事務所。其中廠長宿舍建於1940年代,是目前糖廠內最具代表性的日式木造宿舍;而外觀仿照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建成的社宅事務所,則是當時社長的辦公室,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人在利益的浸蝕下,徒留那華麗的外表,一絲的人性早已蕩然無存,與劇中相反的,舊時代的建築,在歲月的作用下雖然流露幾分滄桑,但卻仍保有許多美好回憶。

地點: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24號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9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0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1

同場加映:

6.《一把青》

「因緣負傷共床枕,願求佳人渡此生」一段話,開始了動人的愛情,但在大時代的動盪中,命運卻不曾對才子佳人手下留情。

「一把青」雖然不是電影,但也是台灣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國產電視劇,改編自白先勇短篇小說,描述在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中,空軍飛行員與其眷屬,在無情戰火中,依然相互扶持,發揮人性之愛的故事。在劇中,刻劃感情戲的場景,主要取景於台南神學院以及高雄岡山醒村。

● 台南神學院

「只要座標在,愛情就不會迷航。妳就像是一個導航塔,遠遠的我就看到妳。」飛行員郭軫冒險駕駛著513飛越金陵女大,只為看朱青一眼。

真實世界裡的金陵女大其實是取景於台南神學院。台南神學院於1876年由巴克禮牧師創辦,而現今的校舍則是建於1903年,已有百年歷史,哥德式的建築風格以及廣場中的噴水池,替校園增添了幾分浪漫氣息。雖然,少了劇中年輕女學生的純情與飛行員滿腔熱血,台南神學院依然在時代的洪流之中留下不朽的印記。

地點: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17號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2

● 高雄岡山醒村

「日子過著,就過下去了。日子,過了,就好了。」飛行員在天空冒死在空中拚搏,仁愛東村的軍眷內心也跟著天人交戰。

劇中位在南京的仁愛東村,取景於岡山空軍官校附近的醒村。巴洛克拱圈迴廊、兩層洋樓的,是少見的和洋式眷村群,而在日治時期,醒村恰巧也是高級飛行員的宿舍。雖然,醒村在劇中與現實分屬敵對國家,然而在村內的人們盼望飛行員平安歸來的願望卻是相同的,或許也因為有「家」的支持,飛行員才得以在無情的戰火中平安降落歸來。

地點:高雄市岡山區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