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

電影中的拍攝場景,不但影響電影的氛圍,某些特別的地點,更可以引起時代的共鳴,讓觀眾的視野逸脫單一影像的侷限,替電影增加劇情以外的想像空間。經典國片之中的取景,其實往往就在我們的身旁,卻毫不知情,直到觀賞完電影後,這些場景將不再只是一個普通的場域,取而代之的是一段影像、一個動作、甚至是一句台詞。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
近年國片蓬勃發展,製作精緻、場景華美,吸引很多民眾在看完電影之後打聽拍攝地。本文為你介紹經典國片的8大場景,隨便一拍都像電影明星!(圖/上圖取自youtube、下圖經sara432152@instagram授權提供)

1.《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前陣子,已故導演楊德昌的經典之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以4K畫質重返大螢幕,再次引燃一陣懷舊風潮。在這部長達四小時的鉅作中,龐大複雜的多線敘事劇情,宛若在觀賞一部結構精良的小說。這部片以情殺為主題,描述在1960年代,白色恐怖之下,年輕好強的心靈,如何在台北找到生存的出口,而其中許多拍攝場景,牽動了時代的集體記憶,也與當時台灣社會與庶民百態做出連結。其中的經典拍攝場景有:

● 牯嶺街

1961年6月15日,在牯嶺街5巷10號,建中夜間部16歲退學生茅武,持刀將15歲少女劉敏殺害,犯嫌於殺人後並未逃逸,而是抱著屍體痛哭,真實事件中的茅武與張敏分別就是電影中小四與小明的原型。事發的牯嶺街為昔日台北有名的舊書街,不過,自七十年代初開始,政府為整頓市容,多數書攤都遷往新落成的光華商場,舊日的榮景已不復存在。雖然電影中大部分的牯嶺街景是於屏東拍攝,但往往真實的事件與地點,將更加深人們對於記憶的共鳴。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2

● 金瓜石太子賓館

太子賓館建於1922年,是為了招待當時來台視察的皇太子裕仁(後來的昭和天皇)而建,但太子其實從未入住過。賓館屬典型的日式木造建築,館內也附有歐式休閒室。台灣光復後由台金公司接管,更名為「第一招待所」,2007年,賓館正式登錄為新北市市定古蹟。在電影中,太子賓館是小四的富家子朋友小馬的住居,兩人與小明的關係,最終讓小四將刀刺向小明,成為壓抑、病態時代中的受害者。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3

2.《千禧曼波》:基隆市中山陸橋

舒淇叼著菸瀟灑走過散著藍光的天橋上,搭著規律輕快的電子音樂,不時的回眸,成為了台灣影史上的經典影像。《千禧曼波》是侯孝賢於2001年拍攝的電影,故事描述在燈紅酒綠的台北,在夜場工作的Vicky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產生的種種感情糾葛,卻不知其所欲,身處象徵跨越新舊的千禧年,迷失人生方向,只能在模糊的生活中獨自呢喃。

在電影中經典的一鏡到底、令眾人目渙神迷的陸橋,是取景於基隆市的中山陸橋。中山陸橋又名高砂橋,建於1976年,是中山區與安樂區民眾通往基隆火車站的唯一一座行人陸橋。藍色細長的外觀,如一條水藍色的巨龍癱軟在基隆街頭;看似無盡的長廊,更令人產身處生迷宮的錯覺。漫漫的陸橋似乎是千禧世代年輕人的反射,在都市裡毫無作為的生活有如陸橋般癱軟,而那頻頻回首,只是試圖安慰自己,在浮生之中依然可以過得「不錯」罷了。今年初,傳出中山陸橋可能會拆除改建的消息,雖然工期未定,想要造訪的影迷得要好好把握機會,以免留下遺憾。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4

3.《一頁台北》:敦南誠品

「夜,騷動不安。戀人們,在城市裡追尋。」台北厚重的都市氣息加上深夜的寧靜,令喜愛孤獨的人們心中五味雜陳,一間24小時不斷電的書店或許是不錯的避風港。思念遠在巴黎女友的小凱,在他熟悉的書店角落,獨自翻著法語教材,希望能前往法國挽回女友;書店店員Susie,卻被這名在頁與頁之間追尋愛情的寂寞男孩所吸引。

《一頁台北》中拍攝場景的書店,是位於仁愛圓環旁的敦南誠品,1989年開始營業,是台灣開設的第一間誠品。自開始24小時營業以來,已近20年,夜讀的樂趣在都市之中似乎從未衰減,書店裡形形色色的人們,都有著自己夜歸的理由,唯一相同的是皆寄情於書本,找尋心之所向。在夜晚台北的浮動與寂靜間,敦南誠品是在整天忙碌後,可以沉澱自己的好去處,也是「一夜台北」很好的開始。然而,因租約到期,敦南誠品確定將於2020年熄燈,但喜歡閱讀的民眾也不必太過傷心,誠品強調24小時書店一定會有,表示以後仍會有地方繼續滿足台北大眾的夜讀生活。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5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6

4.《女朋友。男朋友》: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是為紀念已故總統蔣中正,於1980年建成,為威權時代的產物;《女朋友。男朋友》的背景,也起於同個時代,描述王心仁、陳忠良與林美寶三個高中死黨,在那思想被禁錮、自由被壓制的年代,交擾了後青春期的悸動,踏上了追求自由、愛與被愛的人生旅程。1990年,台灣剛解嚴、解除黨禁、報禁,初嘗自由的島嶼欣喜若狂,社會運動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野百合學運,便是發生於此時。

近6000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要求民主的政治改革。「明天一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王心仁對著臨睡前的王美寶說到。然而一覺醒來,台灣真的不一樣了,但三人的感情也不一樣了。時代的變遷與淬鍊,改變了長大後的人們;而巨大的白色宮廷建築之下,也早不再是瞻仰威權的大道,取而代之的是電影中學運激情、憤慨的吶喊以及台灣人民推倒高牆的民主歷程。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7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8

5.《血觀音》:高雄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廠長宿舍

那幽暗的房間以及曲折的長廊,似乎暗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名貴的骨董擺設與典雅的裝潢,卻蒙上了灰暗的色彩,彷彿暗示著家族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假象,《血觀音》中的棠宅無疑是價值扭曲之地,多少骯髒、下流的勾當發生於此。宅子的主人棠夫人與其兩個女兒是深諳人心的女性,而一場滅門血案的發生,將棠家三個女人推向了不同的命運。

在劇中戲份吃重的棠宅,取景於橋頭糖廠內日治時期的廠長宿舍以及社宅事務所。其中廠長宿舍建於1940年代,是目前糖廠內最具代表性的日式木造宿舍;而外觀仿照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建成的社宅事務所,則是當時社長的辦公室,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人在利益的浸蝕下,徒留那華麗的外表,一絲的人性早已蕩然無存,與劇中相反的,舊時代的建築,在歲月的作用下雖然流露幾分滄桑,但卻仍保有許多美好回憶。

地點: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24號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9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0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1

同場加映:

6.《一把青》

「因緣負傷共床枕,願求佳人渡此生」一段話,開始了動人的愛情,但在大時代的動盪中,命運卻不曾對才子佳人手下留情。

「一把青」雖然不是電影,但也是台灣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國產電視劇,改編自白先勇短篇小說,描述在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中,空軍飛行員與其眷屬,在無情戰火中,依然相互扶持,發揮人性之愛的故事。在劇中,刻劃感情戲的場景,主要取景於台南神學院以及高雄岡山醒村。

● 台南神學院

「只要座標在,愛情就不會迷航。妳就像是一個導航塔,遠遠的我就看到妳。」飛行員郭軫冒險駕駛著513飛越金陵女大,只為看朱青一眼。

真實世界裡的金陵女大其實是取景於台南神學院。台南神學院於1876年由巴克禮牧師創辦,而現今的校舍則是建於1903年,已有百年歷史,哥德式的建築風格以及廣場中的噴水池,替校園增添了幾分浪漫氣息。雖然,少了劇中年輕女學生的純情與飛行員滿腔熱血,台南神學院依然在時代的洪流之中留下不朽的印記。

地點: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17號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2

● 高雄岡山醒村

「日子過著,就過下去了。日子,過了,就好了。」飛行員在天空冒死在空中拚搏,仁愛東村的軍眷內心也跟著天人交戰。

劇中位在南京的仁愛東村,取景於岡山空軍官校附近的醒村。巴洛克拱圈迴廊、兩層洋樓的,是少見的和洋式眷村群,而在日治時期,醒村恰巧也是高級飛行員的宿舍。雖然,醒村在劇中與現實分屬敵對國家,然而在村內的人們盼望飛行員平安歸來的願望卻是相同的,或許也因為有「家」的支持,飛行員才得以在無情的戰火中平安降落歸來。

地點:高雄市岡山區

隨便拍都像電影明星!嚴選全台8個絕美「經典國片場景」,尤其這2個再不去以後就沒機會了_img_1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