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感冒高燒後出現紅疹勿輕忽,小心是多型性紅斑

一位4歲女孩因為全身出現「標靶狀」紅疹,被媽媽帶到急診求診。她先出現流鼻水和輕微咳嗽約兩星期,當時沒有發燒,吃感冒藥後緩解。直到六天前,開始有38度左右的發燒,兩天後從軀幹開始往四肢出現大片紅疹,呈深紅色,稍微隆起,有輕微癢感;後來皮疹漸漸形成特殊的「標靶狀」型態,嘴唇也開始出現潰瘍結痂。經過醫師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後收住院觀察。最後證實是因為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導致的多型性紅斑,以保守治療及密切觀察,女孩皮疹逐漸消退,於住院一週後順利出院。

幼兒感冒高燒後出現紅疹勿輕忽,小心是多型性紅斑_img_1

感染或藥物造成 全身性免疫反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龍厚玲主治醫師表示,多型性紅斑是一種全身型的免疫反應,可能造成的原因相當多,以感染和藥物為主。可能誘發多型性紅斑的感染病原包括:單純性皰疹病毒、黴漿菌、水痘病毒、腺病毒以及EB病毒等,大多在病患感染這些病原後1~2星期出現皮疹。常見可能導致多型性紅斑的藥物則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磺胺類藥物、部分抗癲癇藥物及抗生素。

多型性紅斑的典型特徵是「標靶狀」的皮疹,也就是最外層一圈較深紅色,接著較內圈有一層淡紅色圍繞,最內側則是深紅色包圍暗紫色或出現水泡的特殊形態,看起來就像射擊的箭靶靶心一樣,全身都有可能分布。皮疹可能出現輕微癢感或灼熱感,但大部分沒有症狀。部分病人會伴隨黏膜潰瘍,包括口腔、眼睛、肛門或生殖器黏膜。如果皮疹或黏膜潰瘍的範圍較大,病人可能出現全身性症狀,譬如發燒、倦怠等等。

易與蕁麻疹、嚴重藥物反應混淆

龍厚玲指出,在疾病初期,由於「標靶狀」型態尚未成形,容易跟過敏造成的蕁麻疹混淆;但兩者不同的是,蕁麻疹會有強烈癢感,且通常不會有黏膜變化。嚴重藥物反應和多型性紅斑在臨床表現上只有細微的不同,但卻可能進展成相當嚴重的大範圍脫皮及器官衰竭等狀況,因此應住院觀察。大部分皮疹和潰瘍會在3~5天之內陸續出現達最高峰,接著在2星期內逐漸消退。通常給予支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便足夠。

由於可能造成多型性紅斑的原因相當多,因此詳細的病史、接觸史以及藥物史的詢問相當重要,龍厚玲進一步指出,單純性泡疹病毒所導致的多型性紅斑,有較高的再發率,必須讓家屬事先了解並做好衛教,以免再發時措手不及。而如果是藥物引發的多型性紅斑,則必須避免該藥物的使用,以減少疾病的再發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