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

台灣一年四季潮濕且悶熱,很多人以為夏天才是蚊蟲撒野的季節,但其實秋老虎的天氣型態,被蚊蟲叮咬的情況也不容小覷。孩子肌膚脆弱,在戶外容易因蚊蟲叮咬誘發過敏以及紅腫熱痛等不適,外加叮咬處可能被抓破而引發發炎甚至感染,後果恐不堪設想。一個蚊蟲咬傷,竟然可能誘發可怕的後果。夏日炎炎如何有效防蚊?賴貞吟醫師將傳授幾招,讓抗蟲吻之戰,獲得大勝利,還給孩子在戶外玩樂的一份安心。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1

1/2的肌膚厚度及較低的抵抗力,是造成叮咬過敏的主因

賴醫師說:「許多爸爸媽媽在診間問我為何孩子被蚊蟲叮咬時,總會腫很大包?小寶貝的肌膚只有成人的1/2厚,角質層也只有爸媽的2/3!當孩子被蚊蟲叮咬時,受到的影響自然較大。再者,小寶貝才剛到這世界,身體對於蚊蟲叮咬的過敏反應會較一般人來得大!」

當孩子被蟲吻後,不妨先冰敷。「看手邊有無冰涼的飲料,冰敷在傷口,往往能有效舒緩紅腫及騷癢感。」賴醫師分享這個有用的小撇步。

若被叮咬的地方過多,甚至肌膚紅腫熱痛,爸爸媽媽千萬別大意!由於叮咬處若被抓破,可能引發發炎,甚至感染蜂窩性組織炎,這對於孩子的身心影響甚鉅。因此,賴醫師呼籲:「家長務必重視蚊蟲叮咬的議題,如果孩子有發燒,或者傷口灼熱紅腫疼痛,請於第一時間尋求醫療資源。」

預防勝於治療,是對抗蚊蟲叮咬的最佳策略

「與其在被蚊蟲叮咬後,冰鎮或者找藥來擦,最好就是別讓蚊蟲吻上你的孩子!」尤其目前親子外出旅遊蔚為風潮,為了減少孩子在戶外被蚊蟲盯上的機會,建議穿著長袖長褲;然而,夏秋氣溫高,孩子若著長袖長褲,很容易就汗流浹背,影響遊樂興致,賴醫師建議,可以使用防蚊貼片或者防蚊乳液等產品。

賴醫師亦大方分享防蚊產品的經驗:「小齡的寶貝們都很喜歡貼貼紙,此外,由於防蚊貼片並不會直接接觸肌膚,建議家長使用防蚊貼片,貼在孩子的書包或者衣服上,達到防蚊的效果。」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2
在書包上貼個防蚊貼片,建立全方位的防蚊網。

即將到來的秋天更是露營的好時節,孩子於戶外相對容易被蚊蟲叮咬。「爸爸媽媽可以將防蚊貼片貼在小寶貝的褲管上,甚至在帳篷出入口也能貼個兩張,讓孩子能安心快樂地露營。」至於較為大齡的孩子,例如3歲以上,建議可以使用防蚊夾,或者防蚊乳液,達到不影響衣物或物品外觀,卻又能提高避蚊率的效果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3
運動時,在褲管上貼上防蚊貼片,讓孩子無負擔地運動。

賴醫師不斷重申:「使用防蚊貼片防蚊夾以及防蚊乳液等,才是降低被蟲吻的最佳策略。」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4
防蚊夾好像個可愛的勳章~

四大原則讓你選對防蚊產品

面對市面上玲琅滿目的防蚊產品,家長往往無所適從。賴醫師提出四大原則,讓爸媽輕鬆選出對的防蚊產品。

原則一:無毒天然、不含重金屬
「所有給孩子使用的產品,務必確認成分是天然無毒且無重金屬。」畢竟孩子肌膚薄,吸收力強,防蚊產品的成分倘若含有DEEP(敵避)、樟腦及香料等化學物質,長期下來防了蚊蟲咬,卻犧牲了孩子的健康,其實是得不償失的。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5
無DEEP的純天然防蚊產品絕對是首選。

原則二:避蚊率高(防蚊效果強)
建議選擇採用天然認證檸檬尤加利精油成份的產品。依據實驗數據,檸檬尤加利精油避蚊率極高,是相當理想的天然防蚊成分。因為天然,孩子的健康當然無負擔。

原則三:長時的防蚊效果
賴醫師建議爸媽選擇能夠維持超過8小時的防蚊效果的產品,才不會中斷孩子玩樂的時光,更不會因為忘了更換防蚊貼片或者補塗防蚊乳而被蚊蟲叮咬。

原則四:依齡選擇適當防蚊產品
3歲以下的孩子,由於肌膚仍尚未發展成熟,建議選擇防蚊貼片類型的產品。至於3歲以上的孩子,則可以使用防蚊乳等直接接觸的防蚊產品。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6
較為大齡的孩子還適合使用防蚊乳液。

雖然現在已經是夏天的尾巴,但高溫的天氣型態仍讓蚊蟲猖獗。颱風或者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更是讓蚊蟲的滋生上有了更好的環境。被蚊蟲叮咬,除了搔癢影響睡眠品質以及孩子的心情,還可能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或者長期影響生長,可怕的登革熱或者腦炎等也都是透過蚊子所感染的。為了孩子的健康,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策略,從今天起攜手建立全方位的防蚊保護網吧!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7

更多相關產品資訊詳見:https://www.babylion.com.tw

諮詢

賴貞吟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惟廉診所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急診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