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

台灣一年四季潮濕且悶熱,很多人以為夏天才是蚊蟲撒野的季節,但其實秋老虎的天氣型態,被蚊蟲叮咬的情況也不容小覷。孩子肌膚脆弱,在戶外容易因蚊蟲叮咬誘發過敏以及紅腫熱痛等不適,外加叮咬處可能被抓破而引發發炎甚至感染,後果恐不堪設想。一個蚊蟲咬傷,竟然可能誘發可怕的後果。夏日炎炎如何有效防蚊?賴貞吟醫師將傳授幾招,讓抗蟲吻之戰,獲得大勝利,還給孩子在戶外玩樂的一份安心。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1

1/2的肌膚厚度及較低的抵抗力,是造成叮咬過敏的主因

賴醫師說:「許多爸爸媽媽在診間問我為何孩子被蚊蟲叮咬時,總會腫很大包?小寶貝的肌膚只有成人的1/2厚,角質層也只有爸媽的2/3!當孩子被蚊蟲叮咬時,受到的影響自然較大。再者,小寶貝才剛到這世界,身體對於蚊蟲叮咬的過敏反應會較一般人來得大!」

當孩子被蟲吻後,不妨先冰敷。「看手邊有無冰涼的飲料,冰敷在傷口,往往能有效舒緩紅腫及騷癢感。」賴醫師分享這個有用的小撇步。

若被叮咬的地方過多,甚至肌膚紅腫熱痛,爸爸媽媽千萬別大意!由於叮咬處若被抓破,可能引發發炎,甚至感染蜂窩性組織炎,這對於孩子的身心影響甚鉅。因此,賴醫師呼籲:「家長務必重視蚊蟲叮咬的議題,如果孩子有發燒,或者傷口灼熱紅腫疼痛,請於第一時間尋求醫療資源。」

預防勝於治療,是對抗蚊蟲叮咬的最佳策略

「與其在被蚊蟲叮咬後,冰鎮或者找藥來擦,最好就是別讓蚊蟲吻上你的孩子!」尤其目前親子外出旅遊蔚為風潮,為了減少孩子在戶外被蚊蟲盯上的機會,建議穿著長袖長褲;然而,夏秋氣溫高,孩子若著長袖長褲,很容易就汗流浹背,影響遊樂興致,賴醫師建議,可以使用防蚊貼片或者防蚊乳液等產品。

賴醫師亦大方分享防蚊產品的經驗:「小齡的寶貝們都很喜歡貼貼紙,此外,由於防蚊貼片並不會直接接觸肌膚,建議家長使用防蚊貼片,貼在孩子的書包或者衣服上,達到防蚊的效果。」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2
在書包上貼個防蚊貼片,建立全方位的防蚊網。

即將到來的秋天更是露營的好時節,孩子於戶外相對容易被蚊蟲叮咬。「爸爸媽媽可以將防蚊貼片貼在小寶貝的褲管上,甚至在帳篷出入口也能貼個兩張,讓孩子能安心快樂地露營。」至於較為大齡的孩子,例如3歲以上,建議可以使用防蚊夾,或者防蚊乳液,達到不影響衣物或物品外觀,卻又能提高避蚊率的效果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3
運動時,在褲管上貼上防蚊貼片,讓孩子無負擔地運動。

賴醫師不斷重申:「使用防蚊貼片防蚊夾以及防蚊乳液等,才是降低被蟲吻的最佳策略。」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4
防蚊夾好像個可愛的勳章~

四大原則讓你選對防蚊產品

面對市面上玲琅滿目的防蚊產品,家長往往無所適從。賴醫師提出四大原則,讓爸媽輕鬆選出對的防蚊產品。

原則一:無毒天然、不含重金屬
「所有給孩子使用的產品,務必確認成分是天然無毒且無重金屬。」畢竟孩子肌膚薄,吸收力強,防蚊產品的成分倘若含有DEEP(敵避)、樟腦及香料等化學物質,長期下來防了蚊蟲咬,卻犧牲了孩子的健康,其實是得不償失的。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5
無DEEP的純天然防蚊產品絕對是首選。

原則二:避蚊率高(防蚊效果強)
建議選擇採用天然認證檸檬尤加利精油成份的產品。依據實驗數據,檸檬尤加利精油避蚊率極高,是相當理想的天然防蚊成分。因為天然,孩子的健康當然無負擔。

原則三:長時的防蚊效果
賴醫師建議爸媽選擇能夠維持超過8小時的防蚊效果的產品,才不會中斷孩子玩樂的時光,更不會因為忘了更換防蚊貼片或者補塗防蚊乳而被蚊蟲叮咬。

原則四:依齡選擇適當防蚊產品
3歲以下的孩子,由於肌膚仍尚未發展成熟,建議選擇防蚊貼片類型的產品。至於3歲以上的孩子,則可以使用防蚊乳等直接接觸的防蚊產品。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6
較為大齡的孩子還適合使用防蚊乳液。

雖然現在已經是夏天的尾巴,但高溫的天氣型態仍讓蚊蟲猖獗。颱風或者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更是讓蚊蟲的滋生上有了更好的環境。被蚊蟲叮咬,除了搔癢影響睡眠品質以及孩子的心情,還可能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或者長期影響生長,可怕的登革熱或者腦炎等也都是透過蚊子所感染的。為了孩子的健康,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策略,從今天起攜手建立全方位的防蚊保護網吧!

建立全方位防蚊保護網,對寶寶健康與發展好處多多_img_7

更多相關產品資訊詳見:https://www.babylion.com.tw

諮詢

賴貞吟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惟廉診所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急診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