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學習?評量全面翻新 國中教育怎麼改?

在所有的學習階段中,國中教育長期受升學制度所箝制,僵化呆板,難以撼動。一般父母在還沒聽懂新課綱的教育理念及龐雜的設計前,直覺冒出來的問題是:「新課綱可以減少我孩子的學習壓力嗎?」

課程?學習?評量全面翻新 國中教育怎麼改?_img_1

即將上路的新課綱,預料將可大幅鬆動僵固的國中教育。本期主題是新課綱系列報導的第三部曲,探討在「最難改變」的國中階段,新課綱有哪三大變革,以及設計了哪些關鍵的新機制來導引改變?從103年推動12年國教後,升學的多重面向如何逐漸位移?編輯部並專訪國教署長邱乾國、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及多位縣市教育局長,請他們為急切的父母說明新課綱的最新準備進程。

12年國教課程綱要(簡稱新課綱)即將於108學年度實施,這個政策將影響未來10年台灣教育的走向發展,至為重要。所有教育政策的最終目的是改善教育品質;從103年實施12年國教、同年底發布12年國教課程綱要,再到108年實施新課綱,都是為了讓教育跳脫舊思惟限制。

12年國教於4年前上路,因為缺乏12年一貫的課綱,因此現行12年國教可說是「只做半套」,新課綱實施,將解決國中、小9 年一貫與高中課綱未銜接的情況。也就是說,新課綱將是台灣首次全面實施課程變革,108年起將分階段:高一、國一、小一生,循序漸進實施新課綱。

多位第一線教育人員指出,在所有的學習階段中,國中教育最為僵化呆板,長期受升學制度所箝制,幾乎猶如鐵板一塊,難以撼動。從學生、老師到家長,大多以升學為目標,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來反覆背誦和練習,最終限制了孩子的潛力及可能性。

「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是12年國教的願景,新課綱透過調整課程的架構、實施「素養導向」課程,擺脫原來以課本知識為中心的學習,延伸到能力、態度以及生活的實踐,讓飽受填鴨式教育所苦的國中孩子願意學習,提升學習的動機,有更多的空間探索自己的性向和天賦。

在基本學力和快樂學習之間取得平衡

對家長來說,可以如何想像未來的國中教育?事實上並不難,因為新課綱的願景藍圖已在一些國中校園具體實踐。國教院自103年起與全台14所國中合作「12年國教課程轉化探究計畫」,試行新課綱、研發彈性學習課程與素養導向教養的做法。

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鄭章華指出,國中教育已開始變得不一樣,有些學校甚至令人驚豔,所開出的跨領域、探究式「彈性學習課程」,成功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不像過去9年一貫時代,大多把彈性學習節數拿來當主科的考試時間。

例如:花蓮富北國中的彈性學習課程有:族群文化、STEAM(水陸兩用車設計製造)、全球競合力;桃子腳國中小的校本特色課程有:國文領域的專題研究課、英文的一班一國、自然的校園遊覽、數學桌遊、社會的洞察柑園等,課程多元;敦化國中的校本課程分為三大主題,分別為「品我才:適性發展」、「品地性:環境感知」、「品德性:社會探究」,其中「品我才」有一門課為「幻象:未來的我-自我形象創作」,讓學生用攝影、媒材、文字等表達自己與夢想職業的想像,有學生用試管、晶片介紹自己想像的未來。

在研究合作的學校當中,有全校只有100人的偏鄉小校,也有多達1、2千人的都會型學校。鄭章華形容:「彈性活力和基本學力,是天秤的兩端,」新課綱的實施,希望可以做到兩邊平衡、相輔相成,「不能說為了發展彈性學習課程、做得很快樂,結果學生沒學到東西,或是太強調基本學力,只剩國、英、數、社、自,這兩邊必須平衡。」

課程?學習?評量全面翻新 國中教育怎麼改?_img_2

從學「能力」到學「素養」

9年一貫課綱的課程理念為「能力導向」,12年新課綱的理念為「素養導向」。什麼是素養?根據國教院的定義,素養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簡單來說,就是能夠把所學活用出來、在生活中實踐。

「素養導向」是這一波教育改革的最核心概念,也是連貫各領域(科目)發展的主軸,從課程、教學到評量皆以素養為導向。

鄭章華舉例,新課綱國中7年級教算術平均數、中位數、眾數時,可以融入性別平等議題,例如服務業的從業人員數量女生高於男生、男生薪資卻高於女生,讓學生去思考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學數學,不是只為了考試而已,有些議題可以用數字去解讀、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有助於判斷、理性思辨。」

新課綱將為國中教育帶來的3大變革

即將上路的新課綱,預料將可大幅鬆動僵固的國中教育。究竟新課綱將為國中教育帶來哪些變革呢?

1. 課程結構改變

新課綱將課程分為兩種:(教育)部定課程、(學)校訂課程。「部定課程」重視不同學習階段的連貫、不同領域間的統整,而「校訂課程」、也就是彈性學習課程則鬆綁課程的結構,讓課程變得多元(見29頁,表1);從9年一貫的「彈性學習節數」改為「彈性學習課程」。從節數到課程,看似只是改了2個字,但「課程」意謂著要有所規劃,依學校願景、學生圖像、學習地圖等,規劃出課程。

2. 學習方式改變

「過去的學習是套裝知識,全部幫你安排好,這樣的方式會逐漸解構,知識不是一套套設定好灌輸給你,而是要依學習者需求而有不同組合,」前國教院研究教師、敦化國中輔導組長林佳慧指出,上一代父母就是套裝知識學習者,每個人明明都不一樣,你有藝術天分、我的科學探究很強,卻學一模一樣的套裝知識。

素養導向教學的原則包括:1.整合知識、技能、態度,不只偏重知識,學習是完整的;2.結合情境、案例、現象的學習,朝向理解的學習;3.注重學習歷程、策略及方法,將學習內容與探究歷程加以結合;4.強調實踐力行的表現,做中學、學中做。師大教育系教授王麗雲指出:「素養導向教學可以引發學生對學習的意義感,加深對學習內容的了解、提升學習動機,當學生是為知而知時,分數的框限就有限。」

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認為,素養教學一方面讓學生的學習更深入,實作、探究等能力也會被更強調,一方面也能夠培養出自律自主的學習者(Self-regulated),態度和行為會被更加強。

在新課綱中,「自主學習」總共出現15次,足見其重要性。在國中階段,彈性學習課程可以安排自主學習。鄭章華指出,除了彈性學習課程之外,更重要的是其他29節的國英數社自領域的學習,希望讓學生學會「學習」這件事,包括學習動機、學習策略的運用。

林佳慧認為,自主學習概念應該隨著導學、共學和自學等不同學習階段,老師和父母將學習責任逐步交給孩子,讓孩子的學習責任漸漸提高(見圖1),若師長將孩子的學習成敗攬在身上,反而會讓孩子錯失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3. 評量方式改變

教、學、評三者環環相扣。新課綱將「學習重點」分成「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兩個層面。「學習內容」比較偏向學習素材、知識部分;「學習表現」比較偏向認知、行動能力、態度的展現。這對教學與評量帶來重要的影響。

學習內容部分,校內的評量也將變得素養導向。像桃子腳國中小,以前考試是統一命題,如今將命題權下放給老師,老師可以選擇自己命題或是參與年級統一命題考試。「引導老師從重視評量的結果,轉變為重視評量歷程的價值改變,改變課堂教學,」鄭章華說。

除了平常的課室評量,三年一次的會考也會加入素養題型。負責會考命題的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指出:「所謂的素養題就是,強調生活實踐的應用題。」其實從基測到會考,一直都有這類型的考題,只是以前強調的是帶著走的能力。

未來會考命題將更趨於生活化、情境化,強調知識的學習是有用的。陳柏熹指出,「理解為素養的基礎層次,應用(推論、解決問題、分析)則是素養的高端層次,理解和應用題的比例將會增加。」

課程?學習?評量全面翻新 國中教育怎麼改?_img_3

國中教育改變ing,和父母想的不一樣

12年國教上路,已為國中教育現場帶來一些明顯變化,包括:考試和升學制度、選學校的標準,都和父母過去求學考試的經驗大不相同。

1. 升學方式改變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指出,過去一直談國中教學正常化是不夠的,要讓孩子適性發展,還必須從考試和升學制度著手,降低孩子的升學壓力。從基測改為會考,目的是希望掌握學生的學力程度,訂出標準參照,達到什麼樣的能力叫做精熟(A)、基礎(B)和待加強(C),希望讓孩子不再分分計較。

國中升高中、職的管道多元,以「免試入學」為主:免入學測驗,也不採計國中在校評量成績(健體、藝文、綜合三領域除外),讓學生依性向、志願等選擇就讀學校。不可諱言,想考明星高中的學生仍感覺壓力沉重,但整體來說,免試入學的確帶來減輕升學壓力的效果。「整個入學制度的變革,希望能夠導引國中端改變,」邱乾國說。

2. 選學校的標準改變

過去基測按照當年考生的成績高低排序,學生選填志願以PR值為主,比較像是被學校選擇。會考模糊了成績的概念,只分為ABC三等級,因此學生選校的主動性大為提高。一位高中校長說:「以前各高中只有升學率有差別,現在學校各自有亮點及特色課程,學生選擇學校的標準改變。」

其中的重要關鍵是高中優質化計畫。教育部投入大量經費幫助各校發展特色、提升課程與教學品質,讓學校辦學趨於均質、「校校有特色」。如此一來,家長和學生的選擇權變多,也能吸引孩子就近入學。

課程?學習?評量全面翻新 國中教育怎麼改?_img_4《未來Family 2018 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